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561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15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08 18: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12-27 13:06:19


    来源:世界经理人

    今日看周阳的《教你几招如何看透一个人》,我想有我借鉴的地方,但总感觉说不出所以然,确却的说应该是没有此方面的具体指导知识,对我而言,我则更注重诸葛亮的《识人七法》:


    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

    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当然,我不是卧龙先生,现实中人不一定都能用上,但对人而言,结合我自身的体验,总结的几点却是屡试不爽,现列出以供借鉴参考:

    1、 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和一个人就一些相关的争论性话题进行争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机敏反应能力及其心境是否开阔。

    2、 放之以权限而观其识;

    曾有老外说:在中国做生意,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管理一个人,我自己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权与深潜:给予你足够的权限,让人有个空阔的活动空间,但暗地里监督你工作的办事过程,一看其处理事情的能力,二看其对待工作的态度,三者在偏离工作轨道,对公司可能造成较为重大的负面影响或损失时好及时出手予以纠正或制止。

    3、  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与人喝酒并劝酒,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有的人酒后喋喋不休,此人不能涉及你公司及其个人的重大秘密,因为说不准哪天他喝醉后就全给你吐出来了;再者,有的人对自己的控制力不够,当众就在桌边大吐,说不定哪天你带他见客户就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弄得场面一塌糊涂,难以收场。三、在酒醉后给他找几个靓妹作陪,以看其是否酒后乱性。世界上有三种嗜好得人一定得小心相处:毒、赌、黄。

    4、   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观察一个人或管理你得下属,你需要给他制造很多可以贪小便宜的地方,看他是否清廉,并分析其贪小便宜的地方,确实为生活所迫的你需要暗地里给予帮助解决,并长期观察,否则,这种人需要谨慎的提用。毕竟现在的小便宜即使丢失,损失也不算大,但当权限达到一定程度时,说不准哪天他就席卷而逃,那时不管采取怎样的亡羊补牢措施,都显得为时已晚,损失必然。

    5、   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考察一个人的信誉程度,不妨用上面那种放权的形式,并询问其完成的时间,事情完成的时间是他自己定的,你所要做的是暗里观察其工作态度,以考察是否在约定时间未能完成任务时的托词是否是真的如此。否则,就是此人的诚信有问题。当然,即使是与人约会也可看出一二。

    6、  观其好友而辩其人;

    当然,周明的“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身边的好友。”也很重要,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应该说他周围的好友的品行决定了其人的品性。
阅读(3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