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rgy

  • 博客访问: 411145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258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8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9 08: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43)

2010年(60)

2009年(6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12-16 21:49:54


:Apache的静态编译与动态编译详解

静态:

在使用./configure 编译的时候,如果不指定某个模块为动态,即没有使用:enable-mods-shared=module或者enable-module=shared 这个2个中的一个,那么所有的默认模块为静态。 那么何谓静态?  其实就是编译的时候所有的模块自己编译进 httpd 这个文件中(我们启动可以使用这个执行文件,如: ./httpd & ,启动的时候这些模块就已经加载进来了,也就是可以使用了, 通常为: 来配置。所以大家看到的配置都是   ,很显然,module.c这个东西已经存在 httpd这个文件中了。

                                                                动态:

就是编译的时候,使用enable-module=shared 或者enable-modules-shared=module 来动态编译。  那么什么是动态?  静态是直接编译进httpd中, 那么动态显然就不编译进去了,也就是你启动的时候根本不会加载这个模块, 而是给你一个module.so 文件,你一定要使用 loadmodule 这个语法来加载,这个模块才有效。

那么区别就出来了:静态的模块通常是 来配置, 动态使用loadmoule来加载,然后再配置。


至于性能方面我没怎么关注, 官方说静态的比动态的在性能方面多5%左右。

动态相对方便一点, 如果你编译完后,发现有些需要的模块你没编译进去(默认编译多少模块呢?你用./configure --help | grep disable查看, 会让你去disable表示默认会编译进去,否者disable有什么用呢?)你可以动态的加载, 只要你有module.so文件。

 

 

首先看看编译apache的选项含义


对于apache 1.3.x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 \

--enable-module=so \

--enable-module=most  \

--enable-shared=max \

 --enable-module=rewrite

 

对于apache 2.0.x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2 \

--enable-modules=most \

--enable-mods-shared=all \

--enable-so \

 --enable-rewrite

对于apache 2.2.0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2 \

--enable-mods-shared=all \

--enable-so \

--enable-rewrite

 

举例一:编译一个apache2.2.8版本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 --enable-so --enable-mods-shared=most --enable-rewrite --enable-forward

说明:

so模块用来提供 DSO 支持的 apache 核心模块.

 

--enable-so 选项:让 Apache 可以支持DSO模式,注意,这里采用的是 Apache2.0 的语法。如果你的Apache 1.3版本,应改为--enable-module=so

--enable-mods-shared=most选项:

告诉编译器将所有标准模块都动态编译为DSO模块。

如果用的是 Apache1.3, 改为--enable-shared=max就可以。

--enable-rewrite选项:支持地址重写功能,使用1.3版本的朋友请将它改为--enable-module=rewrite

 

--enable-module=most
most可以将一些不常用的,不在缺省常用模块中的模块编译进来.

 

--enable-mods-shared=all意思是动态加载所有模块,如果去掉-shared话,是静态加载所有模块.

 

举例二:

执行

./configure --prefix=/server/apache/ \

--enable-deflate=shared \

--enable-headers=shared \

--enable-rewrite=shared \

--enable-mods-shared=most  

 

 --enable-mods-shared=all意思是动态加载所有模块,如果去掉-shared话,是静态加载所有模块。

 

--enable-mods-shared=most则是动态编译大部分常用的模块,当然,也可以有选择的加载一些模块,most意思是只包含通常用的模块,并且以动态加载模式加载. 记住apache1.xxapache2.xx的模块编译写法是不一样的.

 

下面我来说说上面几种模块的作用:

deflate模块作用为让服务器实现gzip功能,可以大大降低服务器的带宽消耗。(为什么这么说,我来说给你听,比如一个大小为700KB的网页,但是通过压缩功能,我们把压缩到70KB,然后吧压缩到的70KB传到WEB客户端,实际上这不就是降低带宽的消耗吗?)但是却有个致命的缺点,那是以消耗服务器的CPU,内存资源为代价的。

:

apache1.xx版本中这个模块名叫mod_gzip模块,apache2.xx中才被deflate模块所替代。

headers功能如上,跟deflate配套使用。

rewrite这个模块的作用很重要,防盗链几乎全靠它了。

 

为了有什么这么一条,我前面还要加载那3个模块呢,其实也没什么,当时只是担心那3个模块不在通用范畴内,所有手动添加了。就加着吧,反正没任何问题。

这里我来解释下什么叫动态加载和静态加载?

 

说简单,并用打比喻的方式来解释.


好比有两个人am
a
代表apache,m代表module
要想让a使用m的东西
一个方法是把m的东西都放到a那里去,a使用的时候就是现成的了
就是所谓的静态编译

还有一个方法,
就是告诉a m的住址,当a要使用m的东西的时候,a去找m,然后使用
不过,这种方法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m必须要有实际的住址,
否则a会找不到m而产生错误的,我此文开始提到的 apachectl startssl产生
的错误就是这个原因,应该再编译好ssl才可以的.
这种方法也就是apache 的动态(DSO)编译了.

阅读(92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hp.ini安全设置

下一篇:linux 时间同步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