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65844
  • 博文数量: 389
  • 博客积分: 4177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7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6 23: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9)

分类: Oracle

2010-08-31 10:48:26

ORACLE数据库管理员应按如下方式对ORACLE数据库系统做定期监控:
  (1). 每天对ORACLE数据库的运行状态,日志文件,备份情况,数据
  
  库的空间使用情况,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并解决问题。
  
  (2). 每周对数据库对象的空间扩展情况,数据的增长情况进行监控,对数据库做健康检查,对数据库对象的状态做检查。
  
  (3). 每月对表和索引等进行Analyze,检查表空间碎片,寻找数据库性能调整的机会,进行数据库性能调整,提出下一步空间管理计划。对ORACLE数据库状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每天的工作
  
  (1).确认所有的INSTANCE状态正常登陆到所有数据库或例程,检测ORACLE后台进程:
  
  $ps –ef|grep ora
  
  (2). 检查文件系统的使用(剩余空间)。如果文件系统的剩余空间小于20%,需删除不用的文件以释放空间。
  
  $df –k
  
  (3). 检查日志文件和trace文件记录alert和trace文件中的错误。
  
  连接到每个需管理的系统
  
  ? 使用’telnet’
  
  ? 对每个数据库,cd 到bdump目录,通常是$ORACLE_BASE//bdump
  
  ? 使用 Unix ‘tail’命令来查看alert_.log文件
  
  ? 如果发现任何新的ORA- 错误,记录并解决
  
  (4). 检查数据库当日备份的有效性。
  
  对RMAN备份方式:
  
  检查第三方备份工具的备份日志以确定备份是否成功
  
  对EXPORT备份方式:
  
  检查exp日志文件以确定备份是否成功
  
  对其他备份方式:
  
  检查相应的日志文件
  
  (5). 检查数据文件的状态记录状态不是“online”的数据文件,并做恢复。
  
  Select file_name from dba_data_files where status=’OFFLINE’
  
  (6). 检查表空间的使用情况
  
  SELECT tablespace_name, max_m, count_blocks free_blk_cnt, sum_free_m,to_char(100*sum_free_m/sum_m, '99.99') || '%' AS pct_free
  
  FROM ( SELECT tablespace_name,sum(bytes)/1024/1024 AS sum_m FROM dba_data_files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 SELECT tablespace_name AS fs_ts_name, max(bytes)/1024/1024 AS max_m, count(blocks) AS count_blocks, sum(bytes/1024/1024) AS sum_free_m FROM dba_free_space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
  
  WHERE tablespace_name = fs_ts_name
  
  (7). 检查剩余表空间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um ( blocks ) as free_blk ,
  
  trunc ( sum ( bytes ) /(1024*1024) ) as free_m,
  
  max ( bytes ) / (1024) as big_chunk_k, count (*) as num_chunks
  
  FROM dba_free_space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8). 监控数据库性能
  
  运行bstat/estat生成系统报告
  
  或者使用statspack收集统计数据
  
  (9). 检查数据库性能,记录数据库的cpu使用、IO、buffer命中率等等
  
  使用vmstat,iostat,glance,top等命令
  
  (10). 日常出现问题的处理。
  
  每周的工作
  
  (1). 控数据库对象的空间扩展情况
  
  根据本周每天的检查情况找到空间扩展很快的数据库对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 删除历史数据
  
  --- 扩表空间
  
  alter tablespace add datafile ‘’ size
  
  --- 调整数据对象的存储参数
  
  next extent
  
  pct_increase
  
  (2). 监控数据量的增长情况
  
  根据本周每天的检查情况找到记录数量增长很快的数据库对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 删除历史数据
  
  --- 扩表空间
  
  alter tablespace add datafile ‘’ size
  
  (3). 系统健康检查
  
  检查以下内容:
  
  init.ora
  
  controlfile
  
  redo log file
  
  archiving
  
  sort area size
  
  tablespace(system,temporary,tablespace fragment)
  
  datafiles(autoextend,location)
  
  object(number of extent,next extent,index)
  
  rollback segment
  
  logging &tracing(alert.log,max_dump_file_size,sqlnet)
  
  (4). 检查无效的数据库对象
  
  SELECT owner, object_name, object_typ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status=’INVALID’。
  
  (5). 检查不起作用的约束
  
  SELECT owner, constraint_name, table_name,
  
  constraint_type, status
  
  FROM dba_constraints
  
  WHERE status = 'DISABLED’ AND constraint_type = 'P'
  
  (6). 检查无效的trigger
  
  SELECT owner, trigger_name, table_name, status
  
  FROM dba_triggers
  
  WHERE status = 'DISABLED’
  
  每月的工作
  
  (1). Analyze Tables/Indexes/Cluster
  
  analyze table estimate statistics sample 50 percent;
  
  (2). 检查表空间碎片
  
  根据本月每周的检查分析数据库碎片情况,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
  
  (3). 寻找数据库性能调整的机会
  
  比较每天对数据库性能的监控报告,确定是否有必要对数据库性能进行调整
  
  (4). 数据库性能调整
  
  如有必要,进行性能调整
  
  (5). 提出下一步空间管理计划
  
  根据每周的监控,提出空间管理的改进方法
  
  Oracle DBA 日常管理
  
  目的:这篇文档有很详细的资料记录着对一个甚至更多的ORACLE 数据库每天的,每月的,每年的运行的状态的结果及检查的结果,在文档的附录中你将会看到所有检查,修改的SQL和PL/SQL 代码。
  
  一.日维护过程
  A.查看所有的实例是否已起
  
  确定数据库是可用的,把每个实例写入日志并且运行日报告或是运行测试文件。当然有一些操作我们是希望它能自动运行的。
  
  可选择执行:用ORACLE 管理器中的‘PROBE’事件来查看
  
  B.查找新的警告日志文件
  
  1. 联接每一个操作管理系统
  
  2. 使用‘TELNET’或是可比较程序
  
  3. 对每一个管理实例,经常的执行$ORACLE_BASE//bdump 操作,并使其能回退到控制数据库的SID。
  
  4. 在提示下,使用UNIX 中的‘TAIL’命令查看alert_.log,或是用其他方式检查文件中最近时期的警告日志
  
  5. 如果以前出现过的一些ORA_ERRORS 又出现,将它记录到数据库恢复日志中并且仔细的研究它们,这个数据库恢复日志在〈FILE〉中
  
  C.查看DBSNMP 的运行情况
  
  检查每个被管理机器的‘DBSNMP’进程并将它们记录到日志中。
  
  在UNIX 中,在命令行中,键入ps –ef | grep dbsnmp,将回看到2 个DBSNMP 进程在运行。如果没有,重启DBSNMP。
  
  D.查数据库备份是否成功
  
  E.检查备份的磁带文档是否成功
  
  F.检查对合理的性能来说是否有足够的资源
  
  1. 检查在表空间中有没有剩余空间。
  
  对每一个实例来说,检查在表空间中是否存在有剩余空间来满足当天的预期的需要。当数据库中已有的数据是稳定的,数据日增长的平均数也是可以计算出来,最小的剩余空间至少要能满足每天数据的增 长。
  
  A) 运行‘FREE.SQL’来检查表空间的剩余空间。
  
  B) 运行‘SPACE.SQL’来检查表空间中的剩余空间百分率
  
  2. 检查回滚段
  
  回滚段的状态一般是在线的,除了一些为复杂工作准备的专用 段,它一般状态是离线的。
  
  a) 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回滚段名字的列表。
  
  b) 你可以用V$ROLLSTAT 来查询在线或是离线的回滚段的现在状 态.
  
  c) 对于所有回滚段的存储参数及名字, 可用DBA_ROLLBACK_SEGS 来查询。但是它不如V$ROLLSTAT 准确。
  
  3. 识别出一些过分的增长
  
  查看数据库中超出资源或是增长速度过大的段,这些段的存储参 数需要调整。
  
  a) 收集日数据大小的信息, 可以用‘ANALYZE5PCT.SQL’。如果你收集的是每晚的信息, 则可跳过这一步。
  
  b) 检查当前的范围,可用‘NR.EXTENTS.SQL’。
  
  c) 查询当前表的大小信息。
  
  d) 查询当前索引大小的信息。
  
  e) 查询增长趋势。
  
  4. 确定空间的范围。
  
  如果范围空间对象的NEXT_EXTENT 比表空间所能提供的最大范围还要大,那么这将影响数据库的运行。如果我们找到了这个目标,可以用‘ALTER TABLESPACE COALESCE’调查它的位置,或加另外 的数据文件。
  
  A)运行‘SPACEBOUND.SQL’。如果都是正常的,将不返回任何行。
  
  5. 回顾CPU,内存,网络,硬件资源论点的过程

阅读(206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07 10:47:29

不要在别人的blog上乱发广告!

chinaunix网友2010-09-02 08:07:56

Download More than 1000 free IT eBooks: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