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1537
  • 博文数量: 56
  • 博客积分: 168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1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21 17:2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1)

2011年(44)

分类: IT业界

2011-07-11 14:51:15

3.2.5       操作系统安装方法
注:以下是OS/400的安装过程。以安装OS/400 V5R1为例。
可以先把内码盘放进CD,然后用DM启动机器,主控台会跳出内码安装指示,后续按照提示继续安装操作系统 
第一步:安装内码(大约需要1到1.5个小时)
  将机器启动方式调为01DM,即从光驱(磁带机中不要放磁带)手动启动。
    说明——启动方式:  A:从硬盘和永久PTF区启动;B:从硬盘和临时PTF区启动;D:从光驱启动
   在光驱中放入光盘I_BASE_01,特许内码盘。
在LANGUAGE FEATURE处填2984,敲执行键,在 Confirm Language Group屏幕出现时,敲执行键,确认你选择的语言2984(支持双字节字符集的英文)。
在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菜单屏幕上选择
1--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然后敲执行键。
在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菜单屏幕上选择
2--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 (LIC) and Initialize system,然后敲执行键。
在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 and Initialize system-warning屏幕上直接敲执行键。
在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 (LIC) and Initialize system-confirmation屏幕上敲F10—continue to Install,进入Initialize the Disk—Status屏幕。等待,然后进入Install Licensed Internal Code (LIC)-statues屏幕,完成后,机器会自动IPL,IPL方式自动变为01 A M(没有打PTF)。
IPL完成后,进入Disk Configuration Attention Report屏幕。
在此屏幕上按F10-Accept the problems and continue继续
 
第二步:安装操作系统(2-3小时)
在IPL or Install the System菜单屏幕上,
选择2—Install the Operation System ,敲执行键,进入Confirm Install of OS/400屏幕,敲执行键确认。进入Select a Language Group屏幕。在 Language Feature后边填2984然后敲执行键。进入config Language Feature selection这一确认屏幕,在此屏幕敲执行键,进行确认。
进入Add All Disk Units to the System菜单屏幕。在这一屏幕中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选择。我这里按重新配置硬盘,并且把所有硬盘做到一个ASP中来做。
选择菜单中的4—Add All the Disk units to the System ASP and balance data
    注:这里3和4的区别是:3只简单地把所有磁盘加到一个ASP中,而4不仅把所有的磁盘加到一个ASP中,并且进行数据平衡操作。
磁盘配置完毕后进入LIC公司IPL Progress屏幕。
等待,到提示换盘时在光驱中放入光盘B2984_01,然后敲执行键继续。
在安装操作系统的过程中要求你输入日期、时间等。根据提示换光盘。
第一次出现登录界面时,用用户QSECOFR进行登录(没有口令,也不需要口令)。
在IPL Option一屏中一般不需要进行任何设置,直接按执行键,进入Set Major System Option这一屏,一般而论也不需要进行任何设置,直接敲执行键。
再次启动后,系统会要求你修改QSECOFR用户的密码。(默认口令为:QSECOFR)
重新启动机器,进入DST。配置磁盘,做RAID保护和镜像保护。
配置磁盘的具体步骤:
进入SST,选择3-work with disk units,进入后,选择
2-Work with disk Configuration,进入后,选择
2-Add units to ASPs,进入后,在你要加入的磁盘前面填写ASP号,如1代表加入到ASP1,2代表加入到ASP2,等
 
安装特许程序(3到4小时)
放入B2984_02 免费特许程序盘。
CHGMSGQ QSYSOPR *BREAK SEV(60)
 ENDSBS *ALL *IMMEDCHGMSGQ QSYSOPR SEV(95)
 GO LICPGM并选手动安装全部之所有产品,安装设备OPT01,开始安装。
出现提示要求装入下一张介质,X:无下一张,G:已装入下一张。
放入F2984_01附加特许程序盘。
GO LICPGM并选手动安装全部之所有产品,安装设备OPT01,开始安装。
在LICPGM菜单,选50显示对信息的记录,验证安装情况。
安装PTF(8到10小时)
 IPL模式设为NORMAL,用QSECOFR登录。
放入C9152410_01累积PTF盘。
CHGMSGQ QSYSOPR *BREAK SEV(70)。
GO PTF,选项8安装全部PTF包,Automatic IPL option设为N。
安装完成后,
ENDSBS *ALL *IMMED
DSPMSG QSYSOPR
当System ended to restricted condition信息出现后,关机。
PWRDWNSYS OPTION(*IMMED) RESTART(*YES) IPLSRC(B)
安装PTF后,重启动,应从B启动。
在LICPGM菜单,选50显示对信息的记录,验证安装情况。
 
安装第二语言(1-2小时)
用QSECOFR登录。
放入L2989_01中文第二语言盘。
CHGMSGQ QSYSOPR *BREAK SEV(95)。
GO LICPGM,选21安装辅助语言,选2989中文。
安装结束后,改系统值WRKSYSVAL QSYSLIBL,在QSYS前加入QSYS2989库。
 
修改系统值
qmaxsgin 为NOmal
    QAUTOCFG 1
QAUTORMT 1
QAUTOVRT *nomax
QLMTSECOFR 0
QSECURITY 40
QCTLSBSD QCTL (使用于normal机器)(对于DSD机器,应为QBASE)
QCNTRYID CN
QDATE
QTIME
 
AS400安装中文第二语言后,用WRKSYSVAL QSYSLIBL命令行指令,将QSYS2989库加入,注意加在QSYS库的前面,这样菜单和帮助就都是中文了。
 
修改许可程序用户数
WRKLICINF
    为了安全,建立一个与QSECOFR有相等权限的用户作为QSECOFR的备份。
 
3.2.6       关于lock的一些概念
 
1. 锁的五种类型
(1) Exclusive(*EXCL): 只有该锁的路径选择过程(routing step)才可能使用该对象;
在其他任务中的路径选择过程不能存取该对象。
(2) Exclusive-allow-read(*EXCLRD): 占用该锁的路径选择过程可能读或更新该对象,
而其他任务中的路径选择过程只能读它。
(3) Shared-for-update(*SHRUPD): 占用该锁的路径选择过程以及在其他任务中的路径
选择过程是可以读或更新该对象。
(4) Shared-no-update(*SHRNUP): 占用该锁的路径选择过程只可以读该对象;而在其他
任务中的路径选择过程也是只读该对象。
(5) Shared-for-read(*SHRRD): 占用该锁的路径选择过程只可以读该对象;而在其他
任务中的路径选择过程是可以读或更新该对象。
 
2. 缺省情况下,CL和HLL(高级语言程序)程序只在输入(I)物理文件成员的数据上放置*SHRRD锁,并在只输出(O)和输入-输出(U)物理文件成员的数据上放置*SHRUPD锁。
 
后面这一句不是很理解,为什么O/U类型的文件不放*EXCLRD锁呢?个人理解应是只允许当前程序更新, 别的程序只能读。需要高手指教!
 
3. 显示对象(object)和记录(record)的锁有三个命令:
(1) wrkobjlck: 查看由所有任务在一个对象上使用的lock。
(2) dsprcdlck(display record locks): 查看一个物理文件中已锁定的记录.
(3) dspjob: 查看一个任务的所有外部锁,包括已使用的那些锁和该任务正等待使用的那些锁。
阅读(23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