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4926
  • 博文数量: 150
  • 博客积分: 5000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7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1 23: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0)

文章存档

2011年(9)

2010年(25)

2009年(94)

2008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2-10 14:16:09

现在的CPU基本上都带有WatchDog功能,这种硬件的WatchDog可以在系统死掉(死锁或者程序跑飞)后重启系统,让系统回到可以工作的状态。WatchDog不能防止系统死掉,但是它能够起死回生,从而提高系统的可用性。

硬件级的WatchDog也有它的局限性,它只能在系统范围内生效,不能针对单个进程,某个进程死掉了,WatchDog未必知道。对于像Linux这类久经考验的操作系统来说,整个系统死掉概率非常低,所以此时硬件级的WatchDog意义反而不大。

Android 平台实现了一个软件的WatchDog来监护SystemServer。SystemServer无疑是Android平台中最重要的进程了,里面运行了整个平台中绝大多数的服务。在这个进程中运行着近50个线程,任何一个线程死掉都可能导致整个系统死掉。SystemServer退出反而问题不大,因为 init进程会重新启动它,但是它死锁就麻烦了,因为整个系统就没法动了。

在 SystemServer里运行的服务中,最重要的几个服务应该数ActivityManager、WindowManager和 PowerManager。软件的WatchDog主要就是确保这几个服务发生死锁之后,退出SystemServer进程,让init进程重启它,让系统回到可用状态。

每个被监护的Service必须实现Watchdog.Monitor接口,这个接口只要实现一个函数monitor,这个函数实现非常简单,就拿ActivityManager来说吧:

public void monitor() {
       synchronized (this) { }
    }

它去锁一下对象,什么也不做,然后就返回。如果对象没有死锁,这个过程就会很顺利。如果对象死锁了,这个函数就会挂在这里。

当然实现Watchdog.Monitor接口还不够,还要把它注册到WatchDog服务中,在初始化时加这样一行代码就行了:

Watchdog.getInstance().addMonitor(this);

最后我们看看WatchDog服务的实现。WatchDog服务包括两个方面:

1.定期调用被监护对象的monitor函数,这是在主线程中完成的。如果被监护对象死锁,则会阻塞在这里。

                   final int size = mMonitors.size();
                   for (int i = 0 ; i < size ; i++) {
                       mCurrentMonitor = mMonitors.get(i);
                       mCurrentMonitor.monitor();
                   }

2.检测是否发生死锁,这是在Watchdog线程中运行的。如果发生死锁而且没有被调试,则退出SystemServer,init进程就会重启SystemServer进程。

           // Only kill the process if the debugger is not attached.
           if (!Debug.isDebuggerConnected()) {
               Slog.w(TAG, "*** WATCHDOG KILLING SYSTEM PROCESS: " + name);
               Process.killProcess(Process.myPid());
               System.exit(10);
           } else {
               Slog.w(TAG, "Debugger connected: Watchdog is *not* killing the system process");
           }

最近我们碰到一个问题,SystemServer不断重启:原来wifi模块死锁了,此时重启SystemServer,但是重启之后马上又死锁了,结果成了一个死循环。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还是在重启系统会好点。


##############################################################################

PS:

Android系统里共有三个地方注册了Watchdog Monitor, 

即ActivityManagerService, PowerManagerService, WindowManagerService.

上述的服务里,在关键部分会用synchronized(this)锁住,例如ActivityManagerService:

startServiceLocked,handleApplicationError,appNotRespondingLocked等等

所以,有可能会出现,应用连续ANR或者崩溃,已经启动服务等操作交替出现的时候,超过了TIMEOUT定义的60s,Watchdog monitor在监视到服务持有的锁超过60s没有释放的情况下,

认为SystemServer进程异常,强行退出SystemServer进程,由init进程重新启动SystemServer.

系统表现为,从开机动画处重新启动。


阅读(354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