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460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5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5 18: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40)

2008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Oracle

2010-05-04 14:19:56

oracle审计详解
不错的一篇审计的文章
 

Oracle使用大量不同的审计方法来监控使用何种权限,以及访问哪些对象。审计不会防止使用这些权限,但可以提供有用的信息,用于揭示权限的滥用和误用。

下表中总结了Oracle数据库中不同类型的审计。

   

语句审计

按照语句类型审计SQL语句,而不论访问何种特定的模式对象。也可以在数据库中指定一个或多个用户,针对特定的语句审计这些用户

权限审计

审计系统权限,例如CREATE TABLEALTER INDEX。和语句审计一样,权限审计可以指定一个或多个特定的用户作为审计的目标

模式对象审计

审计特定模式对象上运行的特定语句(例如,DEPARTMENTS表上的UPDATE语句)。模式对象审计总是应用于数据库中的所有用户

细粒度的审计

根据访问对象的内容来审计表访问和权限。使用程序包DBMS_FGA来建立特定表上的策略

下面几节介绍DBA如何管理系统和对象权限使用的审计。当需要一定的粒度时,DBA可以使用细粒度的审计来监控对表中某些行或列的访问,而不仅仅是是否访问表。

和审计相关的主要参数

SQL>show parameter audit

audit_file_dest
audit_sys_operations
audit_trail


audit_sys_operations
默认为false,当设置为true时,所有sys用户(包括以sysdba,sysoper身份登录的用户)的操作都会被记录,audit trail不会写在aud$表中,这个很好理解,如果数据库还未启动aud$不可用,那么像conn /as sysdba这样的连接信息,只能记录在其它地方。如果是windows平台,audti trail会记录在windows的事件管理中,如果是linux/unix平台则会记录在audit_file_dest参数指定的文件中。

audit_trail
None:是默认值,不做审计;
DB:将audit trail 记录在数据库的审计相关表中,如aud$,审计的结果只有连接信息;
DB,Extended:这样审计结果里面除了连接信息还包含了当时执行的具体语句;
OS:将audit trail 记录在操作系统文件中,文件名由audit_file_dest参数指定;
XML:10g里新增的。

10g Values:

  • none

    Disables database auditing.

  • os

    Enables database auditing and directs all audit records to the operating system's audit trail.

  • db

    Enables database auditing and directs all audit records to the database audit trail (the SYS.AUD$ table).

  • db,extended

    Enables database auditing and directs all audit records to the database audit trail (the SYS.AUD$ table). In addition, populates the SQLBIND and SQLTEXT CLOB columns of the SYS.AUD$ table.

  • xml

    Enables database auditing and writes all audit records to XML format OS files.

  • xml,extended

    Enables database auditing and prints all columns of the audit trail, including SqlText and SqlBind values.

注:参数AUDIT_TRAIL不是动态的,为了使AUDIT_TRAIL参数中的改动生效,必须关闭数据库并重新启动。在对SYS.AUD$表进行审计时,应该注意监控该表的大小,以避免影响SYS表空间中其他对象的空间需求。推荐周期性归档SYS.AUD$中的行,并且截取该表。Oracle提供了角色 DELETE_CATALOG_ROLE,和批处理作业中的特殊账户一起使用,用于归档和截取审计表。

audit_file_destAudit_trail=OS时 文件位置

1.语句审计

所有类型的审计都使用audit命令来打开审计,使用noaudit命令来关闭审计。对于语句审计,audit命令的格式看起来如下所示:

AUDIT sql_statement_clause BY {SESSION | ACCESS}
WHENEVER [NOT] SUCCESSFUL;

sql_statement_clause包含很多条不同的信息,例如希望审计的SQL语句类型以及审计什 么人。

此外,希望在每次动作发生时都对其进行审计(by access)或者只审计一次(by session)。默认是by session。

有时希望审计成功的动作:没有生成错误消息的语句。对于这些语句,添加whenever successful。而有时只关心使用审计语句的命令是否失败,失败原因是权限违犯、用完表空间中的空间还是语法错误。对于这些情况,使用 whenever not successful。

对于大多数类别的审计方法,如果确实希望审计所有类型的表访问或某个用户的任何权限,则可以指定all而不是单个的语句类型或对象。

表1列出了可以审计的语句类型,并且在每个类别中包含了相关语句的简要描述。如果指定all,则审计该列表中的任何语句。然而,表2中的语句类型在启用审计时不属于all类别;必须在audit命令中显式地指定它们。

表1 包括在ALL类别中的可审计语句

SQL操作

ALTER SYSTEM

所有ALTER SYSTEM选项,例如,动态改变实例参数,切换到下一个日志文件组,以及终止用户会话

CLUSTER

CREATEALTERDROPTRUNCATE集群

CONTEXT

CREATE CONTEXTDROP CONTEXT

DATABASE LINK

CREATEDROP数据库链接

DIMENSION

CREATEALTERDROP维数

DIRECTORY

CREATEDROP目录

INDEX

CREATEALTERDROP索引

MATERIALIZED VIEW

CREATEALTERDROP物化视图

NOT EXISTS

由于不存在的引用对象而造成的SQL语句的失败

PROCEDURE

CREATEDROP FUNCTIONLIBRARYPACKAGEPACKAGE BODYPROCEDURE

PROFILE

CREATEALTERDROP配置文件

PUBLIC DATABASE LINK

CREATEDROP公有数据库链接

PUBLIC SYNONYM

CREATEDROP公有同义词

ROLE

CREATEALTERDROPSET角色

ROLLBACK SEGMENT

CREATEALTERDROP回滚段

SEQUENCE

CREATEDROP序列

SESSION

登录和退出

SYNONYM

CREATEDROP同义词

SYSTEM AUDIT

系统权限的AUDITNOAUDIT

SYSTEM GRANT

GRANTREVOKE系统权限和角色

TABLE

CREATEDROPTRUNCATE

TABLESPACE

CREATEALTERDROP表空间

TRIGGER

CREATEALTER(启用/禁用)DROP触发器;具有ENABLE ALL TRIGGERSDISABLE ALL TRIGGERSALTER TABLE

TYPE

CREATEALTERDROP类型以及类型主体

USER

CREATEALTERDROP用户

VIEW

CREATEDROP视图

表2 显式指定的语句类型

SQL

ALTER SEQUENCE

任何ALTER SEQUENCE命令

ALTER TABLE

任何ALTER TABLE命令

COMMENT TABLE

添加注释到表、视图、物化视图或它们中的任何列

DELETE TABLE

删除表或视图中的行

EXECUTE PROCEDURE

执行程序包中的过程、函数或任何变量或游标

GRANT DIRECTORY

GRANTREVOKE DIRECTORY对象上的权限

GRANT PROCEDURE

GRANTREVOKE过程、函数或程序包上的权限

GRANT SEQUENCE

GRANTREVOKE序列上的权限

GRANT TABLE

GRANTREVOKE表、视图或物化视图上的权限

GRANT TYPE

GRANTREVOKE TYPE上的权限

INSERT TABLE

INSERT INTO表或视图

LOCK TABLE

表或视图上的LOCK TABLE命令

SELECT SEQUENCE

引用序列的CURRVALNEXTVAL的任何命令

SELECT TABLE

SELECT FROM表、视图或物化视图

UPDATE TABLE

在表或视图上执行UPDATE

一些示例可以帮助读者更清楚地了解所有这些选项。在示例数据库中,用户KSHELTON具有HR模式和其他模式中所有表上的权限。允许 KSHELTON创建其中一些表上的索引,但如果有一些与执行计划改动相关的性能问题,则需要知道何时创建这些索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审计 KSHELTON创建的索引:

SQL> audit index by kshelton;
Audit succeeded.

后面的某一天,KSHELTON在HR.JOBS表上创建了一个索引:

SQL> create index job_title_idx on hr.jobs(job_title);
Index created.

检查数据字典视图DBA_AUDIT_TRAIL中的审计跟踪,可以看到KSHELTON实际上在8月12日的5:15 P.M.创建了索引:

SQL> select username, to_char(timestamp,'MM/DD/YY HH24:MI') Timestamp,
2 obj_name, action_name, sql_text from dba_audit_trail
3 where username = 'KSHELTON';
USERNAME    TIMESTAMP        OBJ_NAME         ACTION_NAME      SQL_TEXT
--------- -------------- -------------- -------------- ----------------
KSHELTON 08/12/07 17:15 JOB_TITLE_IDX CREATE INDEX create index hr.
job_title_idx on
hr.jobs(job_title)
1 row selected.

注意:

从Oracle Database 11g开始,只有在初始参数AUDIT_TRAIL被设置为DB_EXTENDED时,才填充DBA_AUDIT_TRAIL中的列SQL_TEXT和SQL_BIND。默认情况下,AUDIT_TRAIL的值是DB。

为了关闭HR.JOBS表上KSHELTON的审计,可以使用noaudit命令,如下所示:

SQL> noaudit index by kshelton;
Noaudit succeeded.

也可能希望按常规方式审计成功的和不成功的登录,这需要两个audit命令:

SQL> audit session whenever successful;
Audit succeeded.
SQL> audit session whenever not successful;
Audit succeeded.

2.权限审计

审计系统权限具有与语句审计相同的基本语法,但审计系统权限是在sql_statement_clause中,而不是在语句中,指定系统权限。

例如,可能希望将ALTER TABLESPACE权限授予所有的DBA,但希望在发生这种情况时生成审计记录。启用对这种权限的审计的命令看起来类似于语句审计:

SQL> audit alter tablespace by access whenever successful;
Audit succeeded.

每次成功使用ALTER TABLESPACE权限时,都会将一行内容添加到SYS.AUD$。

使用SYSDBA和SYSOPER权限或者以SYS用户连接到数据库的系统管理员可以利用特殊的审计。为了启用这种额外的审计级别,可以设置初始参数AUDIT_SYS_OPERATIONS为TRUE。这种审计记录发送到与操作系统审计记录相同的位置。因此,这个位置是和操作系统相关的。当使用其中一种权限时执行的所有SQL语句,以及作为用户SYS执行的任何SQL语句,都会发送到操作系统审计位置。

模式对象审计

审计对各种模式对象的访问看起来类似于语句审计和权限审计:

AUDIT schema_object_clause BY {SESSION | ACCESS}
WHENEVER [NOT] SUCCESSFUL;

schema_object_clause指定对象访问的类型以及访问的对象。可以审计特定对象上14种不同的操作类型,下表中列出了这些操作。

   

ALTER

改变表、序列或物化视图

AUDIT

审计任何对象上的命令

COMMENT

添加注释到表、视图或物化视图

DELETE

从表、视图或物化视图中删除行

EXECUTE

执行过程、函数或程序包

FLASHBACK

执行表或视图上的闪回操作

GRANT

授予任何类型对象上的权限

INDEX

创建表或物化视图上的索引

INSERT

将行插入表、视图或物化视图中

LOCK

锁定表、视图或物化视图

READ

DIRECTORY对象的内容执行读操作

RENAME

重命名表、视图或过程

SELECT

从表、视图、序列或物化视图中选择行

UPDATE

更新表、视图或物化视图

如果希望审计HR.JOBS表上的所有insert和update命令,而不管谁正在进行更新,则每次该动作发生时,都可以使用如下所示的audit命令:

SQL> audit insert, update on hr.jobs by access whenever successful;
Audit successful.

用户KSHELTON决定向HR.JOBS表添加两个新行:

SQL> insert into hr.jobs (job_id, job_title, min_salary, max_salary)
2  values ('IN_CFO','Internet Chief Fun Officer', 7500, 50000);
1 row created.
SQL> insert into hr.jobs (job_id, job_title, min_salary, max_salary)
2  values ('OE_VLD','Order Entry CC Validation', 5500, 20000);
1 row created.

查看DBA_AUDIT_TRAIL视图,可以看到KSHELTON会话中的两个insert命令:

USERNAME   TIMESTAMP      OWNER    OBJ_NAME   ACTION_NAME
SQL_TEXT
---------- -------------- -------- ---------- ---------------
---------------------------------------------------------------
KSHELTON   08/12/07 22:54 HR       JOBS       INSERT
insert into hr.jobs (job_id, job_title, min_salary, max_salary)
values ('IN_CFO','Internet Chief Fun Officer', 7500, 50000);
KSHELTON   08/12/07 22:53 HR       JOBS       INSERT
insert into hr.jobs (job_id, job_title, min_salary, max_salary)
values ('OE_VLD','Order Entry CC Validation', 5500, 20000);
KSHELTON   08/12/07 22:51                     LOGON

3 rows selected.


4.细粒度的审计

从Oracle9i开始,通过引入细粒度的对象审计,或称为FGA,审计变得更为关注某个方面,并且更为精确。由称为DBMS_FGA的PL/SQL程序包实现FGA。

使用标准的审计,可以轻松发现访问了哪些对象以及由谁访问,但无法知道访问了哪些行或列。细粒度的审计可解决这个问题,它不仅为需要访问的行指定谓词(或where子句),还指定了表中访问的列。通过只在访问某些行和列时审计对表的访问,可以极大地减少审计表条目的数量。

程序包DBMS_FGA具有4个过程:

ADD_POLICY

添加使用谓词和审计列的审计策略

DROP_POLICY

删除审计策略

DISABLE_POLICY

禁用审计策略,但保留与表或视图关联的策略

ENABLE_POLICY

启用策略

用户TAMARA通常每天访问HR.EMPLOYEES表,查找雇员的电子邮件地址。系统管理员怀疑TAMARA正在查看经理们的薪水信息,因此他们建立一个FGA策略,用于审计任何经理对SALARY列的任何访问:

begin
dbms_fga.add_policy(
object_schema =>   'HR',
object_name =>     'EMPLOYEES',
policy_name =>     'SAL_SELECT_AUDIT',
audit_condition => 'instr(job_id,''_MAN'') > 0',
audit_column =>    'SALARY'
);
end;

可以使用数据字典视图DBA_FGA_AUDIT_TRAIL访问细粒度审计的审计记录。如果一般需要查看标准的审计行和细粒度的审计行,则数据字典视图DBA_COMMON_AUDIT_TRAIL结合了这两种审计类型中的行。

继续看示例,用户TAMARA运行了如下两个SQL查询:

SQL> select employee_id, first_name, last_name, email from hr.employees
2     where employee_id = 114;
EMPLOYEE_ID FIRST_NAME           LAST_NAME                 EMAIL
----------- ------------------ ---------------------   --------------
114    Den                   Raphaely                  DRAPHEAL
1 row selected.
SQL> select employee_id, first_name, last_name, salary from hr.employees
2     where employee_id = 114;
EMPLOYEE_ID FIRST_NAME           LAST_NAME                     SALARY
----------- ------------------ -----------------------   ----------
114    Den                   Raphaely                       11000
1 row selected.

第一个查询访问经理信息,但没有访问SALARY列。第二个查询与第一个查询相同,但是访问了SALARY列,因此触发了FGA策略,从而在审计跟踪中生成了一行:

SQL> select to_char(timestamp,'mm/dd/yy hh24:mi') timestamp,
2      object_schema, object_name, policy_name, statement_type
3  from dba_fga_audit_trail
4  where db_user = 'TAMARA';
TIMESTAMP        OBJECT_SCHEMA  OBJECT_NAME     POLICY_NAME       STATEMENT_TYPE
--------------  -------------  -------------  ---------------- --------------
08/12/07 18:07  HR               EMPLOYEES       SAL_SELECT_AUDIT SELECT
1 row selected.

因为在本章前面的VPD示例中建立了细粒度的访问控制来阻止对SALARY列的未授权访问,因此需要加倍检查策略函数,确保仍然正确限制了SALARY信息。细粒度的审计以及标准审计是确保首先正确建立授权策略的好方法。

5.与审计相关的数据字典视图

下表包含了与审计相关的数据字典视图。

数据字典视图

   

AUDIT_ACTIONS

包含审计跟踪动作类型代码的描述,例如INSERTDROP VIEWDELETELOGONLOCK

DBA_AUDIT_OBJECT

与数据库中对象相关的审计跟踪记录

DBA_AUDIT_POLICIES

数据库中的细粒度审计策略

DBA_AUDIT_SESSION

CONNECTDISCONNECT相关的所有审计跟踪记录

DBA_AUDIT_STATEMENT

GRANTREVOKEAUDITNOAUDITALTER SYSTEM命令相关的审计跟踪条目

DBA_AUDIT_TRAIL

包含标准审计跟踪条目。USER_AUDIT_TRAILUSER_TRAIL_AUDIT只包含已连接用户的审计行

DBA_FGA_AUDIT_TRAIL

细粒度审计策略的审计跟踪条目

 

                     %3

阅读(5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