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6751
  • 博文数量: 186
  • 博客积分: 4939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0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08 17: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6)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3)

2016年(11)

2015年(42)

2014年(21)

2013年(9)

2012年(18)

2011年(46)

2010年(35)

分类:

2011-03-23 10:26:30

关于五险一金
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住房公积金
首先说明基数,因为以上几个都在基数上算比例的,所以这个很重要,假如北京平均工资2000,你月薪1800,那你的基数应该按平均工资算,假如你月入8000,那肯定是取8000,少部分单位缴纳基数取当地规定的最低值,这个变相的让自己吃亏,虽然每月自己缴纳的部分少了,到手看起来很多,实际上还是自己亏了,请看下文。
 
1.养老个人缴8%,单位20%(取3%划入个人账户,其他进入当地统筹,啥意思?就是部分人收入太低了,达不到平均工资,但实际上也按平均工资算,我们就得拉他们一把,共同富裕嘛。),在北京连续不间断满15年以上(含15年),到了离休年龄就在北京能按月领取养老金了,具体咋领我也不懂,估计没几个人懂大家都没到那个时候。其中你暂时失业了,可以自己去交。
PS:以上对多数人来说不现实,估计40岁左右的都要离京了。还有真的连续满15年的不多。
还有该项不能取出,只能把关系转移,钱是转不走的,这个估计是个骗局,你转到外地,没交一分钱,肯定不可能给你发养老金了。

2.医保,个人2%,在一年内在医保定点医院看病花费超2000的部分可以报,多数人小病都是几百块钱,压根报不了,有补偿医保(商业保险)还是很好的。当然这部分也取不走,不过也有用。
 
3.工伤个人不用交,公司有交,多数人用不到,碰到这个倒霉事了,可以google咋处理。
 
4.生育,非北京户籍无法交纳,个人不用交,单位给,貌似是职工生育的时候发一些补贴之类的,男女都能发。好像北京放宽了,非京籍也可以了,但没实施,希望尽快。
 
5.失业险,这个非北京户籍,我建议个人不要交,白交,真失业了手续麻烦的很,让你回老家领取。还不如积极找工作呢。
 
6.公积金,个人单位都是12%,这个外地农村户口能销户取走,非农村不能,只能转走,房屋修缮可以用。所以少部分单位按最低基数给你缴,你就亏了,这部分是单位缴纳的以后也是自己的钱,绝对可以取走的。
 
再说一个档案问题
 
现在除了少部分事业单位,能给户口的,其他档案还是放回老家吧,没一点用,托管白交钱。只有有编制有户口的,才看这个,其他都是打工而已,别听信什么干部身份,你在私企打工一天发一天工资,不干了,没钱,即使干部又咋地呢?
阅读(989) | 评论(0) | 转发(0) |
1

上一篇:大型网站的感悟

下一篇:分布式文件系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