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3292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174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15 01: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4)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9)

2009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6-24 20:41:20

在做试验之前,首先要明白fdisk的用法.
对于linux操作系统来说,MBR主引导操作系统,它有446byte,下来是主分区表,它有64byte,64byte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最多这个硬盘可以划分成四个分区,这个64byte里面存储着它后面跟着的四个分区的起始柱面和结束柱面.硬盘划分成的区有primary(主分区)和extended(扩展分区).这里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最多这个硬盘可以划分成3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也就是3P+1E,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把1E再继续划分.拿sda来说,划分两个主分区一个扩展分区,sda1;sda2;sda3,把sda3当时划分时候就将其划分为扩展分区,然后再在此sda3上开始划分更细的分区,这个时候就有一个区别了,如果fdisk下输入n,系统就会提示你是要信件logical(逻辑分区)还是新建primary(主分区)呢?这里注意了,logical(逻辑分区)的标号只能从sda5开始增加,不能从sda4开始增加了,因为sda4从标准上从整个硬盘上来看的话是最后一个建立扩展分区的标志,所以logical(逻辑分区)的标号是不能从sda4开始的.如果当时sda3没有划为extended(扩展分区),那么这个时候按n,系统就只会提示,你是新建primary(主分区)还是新建extended(扩展分区)呢?这里非常关键需要理解!接下来对应的就只是fdisk的其他操作了.
对于IDE硬盘,每块盘有一个设备名:对应于主板的四个IDE接口,设备名依次为:/dev/hda,/dev/hdb,/dev/hdc,/dev/hdd等,如果还有IDE Raid卡,则依 次为:/dev/hde,/dev/hdf,/dev/hdg,/dev/hdh。对于SCSI硬盘,则设备名依次为/dev/sda,/dev/sdb...等等.
fdisk是针对整个硬盘来说的,比如说单独写#fdisk /dev/hda1,那么就会报错;应该写#fdisk /dev/hda才对,如果要对某一个分区执行操作比如说hda1,那么先输入p查看分区信息,然后再选择1,而后就可以操作了.
一、在 console 上输入 fdisk -l /dev/sda ,观察硬盘之实体使用情形。
二、在 console 上输入 fdisk /dev/sda,可进入分割硬盘模式。
        1. 输入 m 显示所有命令列示。
        2. 输入 p 显示硬盘分割情形。
        3. 输入 a 设定硬盘启动区。
        4. 输入 n 设定新的硬盘分割区。
         4.1. 输入 e 硬盘为[延伸]分割区(extend)。
         4.2. 输入 p 硬盘为[主要]分割区(primary)。
        5. 输入 t 改变硬盘分割区属性。
        6. 输入 d 删除硬盘分割区属性。
        7. 输入 q 结束不存入硬盘分割区属性。
        8. 输入 w 结束并写入硬盘分割区属性。
---------------------------------------------------------------------------------------------------------------
附加一下对硬盘进行格式化的方法:
要把分区格式化成Linux Ext2格式,用: mkext2fs /dev/hda?
要把分区格式化成FAT32格式,用: mkfs.vfat /dev/hda?  
#mkfs.ext3 /dev/sda2
mkdir /test
修改/etc/fstab如下重新启动计算机就行了
/dev/sda2 /test ext3 defaults 1 1
阅读(10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