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87472
  • 博文数量: 414
  • 博客积分: 1003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4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05 21: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4)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

2008年(412)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11-23 15:23:46

目前主流的存储技术被分为两个门类,线性和螺旋扫描记录。线性格式包括昆腾的DLT,IBM、HP、Seagate联合开发的LTO而螺旋扫描格式则包括 4毫米数字音频磁带(DAT)及HP和SONY主推的数字数据存储(DDS)。另外还有8毫米的格式。例如,Exabyte的Mammoth技术,以及 Seagate 和SONY的AIT。那么QSI采用的是那种技术呢?在国内的存储市场上我们看到的是磁带存储市场在不断缩减,那磁带技术会不会没落到消亡的地步呢?这些 都是我所关心的,而钱总也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以上这些都是磁带的技术。确实,磁带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不同阶段,钱博士个人理解,昆腾DLT的推出应该算是一次技术革命, 之后LTO的推出,应该说是造就了一场市场革命。LTO因其开放性而成为现在大家用的比较多的一种制式,不过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磁带。QSI参与的是在 传统磁带后的一次新革命,这就是虚拟磁带。虚拟磁带的概念实际上IBM和StorageTEK很早就提出来了,只不过他们的虚拟磁带都仅仅服务于自产高端 封闭系统。虚拟磁带的主要含义是,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把磁盘当做磁带来写,在为用户带来备份速度和数据可靠性/可用性方面诸多优势的同时,直接利用现有 备份软件的所有的强大管理功能。发展到今天,虚拟磁带技术基本上已成为业内公认的未来主流技术。2002年底美国业内即已预测,2003年基于磁盘的备份 将超过基于磁带备份的总量,虽然磁盘备份中尚有disk-to-disk与虚拟磁带两类流派,但前者旗舰EMC对Legato的收购,意味着其进入传统备 份领域的决心已定,虚拟磁带独领风骚的格局正在形成。

而磁盘成为备份主流是不是意味着磁带要消亡呢?并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因为备份和存档是两个概念。备份是将在线数据另存一份,做为在线保险,其中多为过程 数据,过一定时间即无保存价值,可以扔掉;存档是把数据离线拿走,比如锁到保险柜里,或拿到别人那里再去恢复,其主要目的是长期保存数据备查,和灾难恢 复。磁盘备份替代是传统磁带的备份功能,这要感谢磁盘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磁盘价格的大幅下降。因为这一革命,传统磁带将逐渐从原来的备份+存档角色, 走向专职存档。这里的主要推动力是随着IT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备份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即所谓的“备份窗口” 越来越小。传统磁带受技术结构限制,在应对上已越来越捉襟见肘。

大体上可以这样说,虚拟磁带技术代表了未来备份的主流,而QSI推广中的捷敏虚拟磁带技术,本身又为虚拟磁带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比较确切地说,捷敏集虚拟磁带技术之大成而超越了大成,不仅支持所有开放系统,还支持包括象IBM AS400这样的封闭系统。

然而虚拟磁带技术的发展不会导致传统磁带的消亡,因为存档的需求量仍然在不断增长。你刚才提到过去三年里国内磁带市场的下降,我猜可能是由于磁带在备份方 面的应用被磁盘侵蚀的缘故。在美国并没有出现上述下降现象,在美国磁带的销售还在增长,只是它的增长速度远低于磁盘备份的增长。究其原因,是数据量本身在 增长,虽然原来备份的领域被基于磁盘技术侵蚀了,但是存档领域的数据总量还在增长,也就是说整个IT应用水平的提高,使得数据总量在不断的增长。我认为磁 带技术本身还是很有前景的,只不过它的使用将越来越局限于纯粹的离线存档而已。有一点我无法说清楚的是,非常高端的磁带机,比如LTO4,它将来会定位在 哪个方面,这个我现在无法说清楚。实际上虚拟磁带技术将速度问题完全解决了,容量也不是问题了。但整个磁带在存档方面的增长还是在继续的,只是备份这方面 它将逐渐让出来。磁带作为可移动介质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在那里,跟其他的移动介质来比,比如和光盘来进行比较,磁带的价位还是便宜的很多,使用也简便得多。 总的来说,磁带有它不可替代的地方,但以后的发展应该会逐渐局限在存档这个方面,磁带的增长还是会继续的,毕竟存档还在增长。

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发展的时机问题,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对数据容灾的重要性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中国的客户在做什么?你可以听到很多客户在问,你们做不做双机 热备。最初听到这些的时候,我们也很吃惊,心想我们在说数据备份,他们为什么要说双机热备,现在我明白了,这实际上体现中国现在IT应用水平,很大意义 上,数据备份在用户端还有一个教育的过程。那么磁带为什么在中国下降的很快,可能是因为在中国数据容灾这块本身发展的高度还不够,市场上一下子涌出了这么 多磁盘技术,导致很多客户就很迷茫,他们不知道该选择那一种技术。但随着中国客户对存储认知水平的提高,相信现在开始中国市场的走向将越来越符合整个世界 市场的走向。你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的这些发展,说明存储在中国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前两年存储技术,欧洲和美国相比要相差一两年,日本比美国相差 三五年,当然现在这个差距在缩小。但是在整个存储技术方面,美国还是有大规模领先的优势。

用户选择存储方式有个逐渐进步的过程。国内在此有个哑铃现象,要么是拿一堆隐患多多的低端东西凑合,要么就是投入巨额的资金使用远远超出实际需求的巨无霸 系统。其实中,小规模的IT用户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只是目前没有合适的产品。为什么不能直接将美欧市场对中,小规模的IT用户的存储方案直接移植到中国 来?因为用户形态差异很大。比如美国企业的IT应用水平高度发达,而据赛迪咨询去年7月份的统计,国内超过1000万家的中小企业中却仅有不足5%使用网 络备份。这些中小企业需要备份吗?当然需要,核心业务监控系统不备份怎么行?所以中国中等规模的用户有非常大的需求,但是目前没有适用的产品及相关的技术 解决方案来让他们选择。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应用级和部门级产品系列,而不是把美国的产品直接拿来用。我们的目标是提供针对中国市场的 全线产品,特别是针对中上和中型规模的IT用户,目前这个市场上中国客户可选择的产品非常有限,更不要说性价比了,他们因此而被迫继使用那些老旧的磁带和 磁带库产品。我们的主体目标之一就是为他们提供一流的和一劳永逸的备份方案。

所以说中国存储市场目前在中上和中等规模的IT用户这里有个非常大的空缺,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没有合适产品。我们在推广捷敏的同时会去培养这个市场,捷 敏产品的优势之一就是既插即用,纯硬件,高可用,无需维护,尤其对广大的非专业用户来说是一个大福音。那些没有防尘,防湿的专用机房的企业如何敢买传统磁 带库?但是捷敏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它采用的是封闭的磁盘RAID,能用PC的地方就能用。另外有多少用户愿意每次在服务器上加点东西就要担心软件的适配问 题?捷敏也彻底解决了这方面的担忧。

说到磁带速度慢,那只是一个现象,由此带来的关键的问题是磁带设备需要经常的升级。你需要根据IT应用的升级来不停的升级你的磁带装置,问题是,IT应用 升级的速度非常快,这样就会导致客户成本费用的持续增加。捷敏彻底的把升级的问题解决了,因为我们的控制器本身是“透明” 的,带宽取决于采用的磁盘RAID,如果需要,我们的备份系统带宽可以高过服务器本身。当服务器需要升级时,我们的控制器不需要升级,这就是一劳永逸的含 义。本来每两年就要升级一下磁带库,现在最多换几块硬盘,这是一笔很大的投资成本节约。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捷敏本身性价比杰出,特别在对比总体拥有成本(TCO)时,捷敏具有无可争议的性价比优势。另外一点就是市场推广本身,这里面有个 市场教育的问题。我们认为任何一款好的产品或者技术都需要建立一个战略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形成一种良好的市场规范,大家共同努力,来推动这个市场的发 展。目前QSI在做的就是,在市场推广上寻找和我们有相近理念的合作伙伴来共同进行市场的推广,从而建立一个战略联盟。因为我们坚信捷敏技术会为终端客户 带来巨大的增值。这个成功推广本身要仰仗我们战略合作伙伴之间良好的合作和一个好的推广战略。我们现阶段正在逐步完善和推行这个计划。

根本的原因是市场需求和产品方案供应之间的矛盾造成的。因为,现在纯粹用磁带和磁带库这种方式做备份有很大问题。第一点,它的带宽受制于驱动器。第二点, 磁带系统的故障率非常高。根据美国存储杂志的统计,磁带备份中40%--60%是失效的,其中大部分原因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磁带的机 械装置过多所引发的。这就在实际中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使用磁带和磁带库的维护成本很高,根据业内人员的统计,每年维护它的费用要超过购买费用的10%以 上。换句话,就是用了几年就等于重新购置了一台新设备,这其中还没有包括升级的费用。简单的说,促使虚拟磁带发展的原因有:第一,它能够轻松解决备份窗口 的问题。采用磁带技术解决备份窗口就非常吃力,只有不断地增加磁带驱动器的数量,不仅使运维成本大幅增加,而且还是无从解决数据定位存取慢的这个缺点。第 二,可靠性方面。磁盘相比磁带来说可靠性要高很多,对环境的要求要低很多。

虚拟磁带方案有很多种,现在市场上应用地多偏于大型的方案,而我们的捷敏方案总结起来有四个特点:一是通用,通用是指对上端的硬件系统通用,对操作系统通 用,对备份软件通用,这是对上端的通用。对下端的通用是,对磁盘和磁盘阵列设备的通用,对磁带磁带驱动器的通用。还有一个通用性就是对客户的通用性,我们 的产品没有行业的限制,没有其他特定的要求,谁都可以用,是一个纯透明的东西。换句话说,接到系统当中,对上端下端都是透明的,对系统来看,好象是直连到 下面的设备。第二就是,它完美的解决了备份窗口,对一个真正的数据存储备份来讲,它只有在业务系统不工作的情况下,才能做备份的工作,也就是说一天24小 时并没有多少时间可用来做备份窗口。采用磁盘这种高性能的介质来解决存取的速度问题。第三可靠性,捷敏不光是利用了磁盘系统的可靠性,同时它也把后接磁带 系统的可靠性提升了。迄今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实现了从虚拟磁带到物理磁带的数据流状态迁移的公司,不仅使后续磁带设备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解决了长 期困扰业界的磁带驱动器的起停问题,大大降低了它的运维成本。第四就是整体性价比优势,并不是说单一产品的价格便宜,而是最大化了整个存储备份系统的性价 比。说起来有些朋友可能会感到惊奇,捷敏内部没有CPU,也没有OS,整体上它是一个大逻辑电路,或者说是一个极为精巧的I/O接口,唯其如此它才拥有了 独特的透明性,这是我们的核心专利技术之一。
阅读(20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