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09151
  • 博文数量: 759
  • 博客积分: 700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7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22 15: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9)

文章存档

2008年(759)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25 15:55:43

 身在职场,与人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总能得体恰当应付自如,有的人却总是无可奈何苦不堪言。其中的差距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今天,独之秀职业顾问主要跟你探讨的是有关职场交往中关键的第一步:称呼。   (一)用好交际的称呼
  在与上司同事交往的过程中,没有哪个人不打招呼就说话的。然而仅仅有称呼也不行,还要看你的称呼合不合适。因为人们对称呼的恰当与否,一般来说都很敏感。尤其是在一些等级观念比较森严的外企以及初交者之间,称呼合适与否往往会决定你们之间的交涉与合作顺利与否。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在独之秀里发生的真实案例:小张来独之秀咨询的主要问题是他碰上了“职场人际壁垒”。谈话间,他给我们举了一个前不久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小张是公司人事处的工作人员,在公司待着有半年多了,平时有事情都去请示公司的副总,出于称谓的好听平时小张都称他为徐总。可是有一天,公司真正的老总来了,在与老总副总的谈话中,小张也习惯性的先称呼徐总然后直接和他汇报情况,看着副总不对劲的眼神小张这才意识到自己作为人事专员已经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就这样不知不觉把老总给得罪了,事后老总虽然没说什么,但是小张心里至今总觉得有个疙瘩,起码给平时难得一见的老总留下什么好印象是不可能的了。在这件小事里,小张首先犯的是在特殊场合里称呼误用的错误。通过小张这件小事我们可以发现:称呼语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二)避免“张冠李戴”
  在交际活动中,特别是在一些人们接触不多而时间又比较短暂的场合中,更容易发生一些“张冠李戴”的现象。这样不仅失礼、令人尴尬,有时还会影响交际效果。那么到底应该怎样避免“张冠李戴”呢?在这里,独之秀的职业顾问给了你几点可行性的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1、事先要有充分的准备。交际刚开始时,一般双方都要互相介绍,但会比较简略,速度也相对比较快,印象当然也不会很深刻。因此,你事先你事先就有必要对会见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有个初步了解,起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经过介绍后印象自然就比较深刻了。必要时,在人事落座或会谈、就餐前,再做一次详细介绍。有条件的话,交换名片就更为理想了。
  2、注意观察对方的特征。要留心观察被介绍者的服饰、体态、语调、动作等等,对于统一着装的人要特别注意观察,留意其突出特点,比如高、矮、胖、瘦,戴不戴眼睛等等。
  3、注意掌握主要人物。在人员较多,一下子难以全部记住的情况下,你要首先注意了解和熟悉主要对象,比如洽谈时带队的负责人你就要格外留意了,同时在业务、职务、级别等与自己对等的对象你也需要熟悉清楚。因为接下来他们可能就是你打交道的主要对象了。
  这时候也许你看了会笑,你会觉得这完全是小儿科的问题,根本就没必要如此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在我们的日常交往中,常常会出现交往过程中出师不利的情况,而很大一部分就集中在称呼不得体上,只是很多时候你还“当局者迷”罢了。要知道,对称呼的把握驾驭只是你与人交往的第一步,第一步要是走错了,不是太可惜太尴尬了吗?
 交谈是人类口头表达活动中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它是人们表达思想及情感的重要工具,也是人际交往的主要手段。古人有言:“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可见在日常的生活中,交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然而貌似简单的一种交流行为,要真正的操作起来却并非易事,尤其在职场上,要把它驾驭好其中更是包含着一定的学问。

  (一)、在交谈中应该把握好的两大原则

  一、尊重。无论是与你的同事、下属还是上司之间,我们都要把对方作为平等的交流对象,要学会在心理上、用词上、语调上,体现出对对方的尊重。就如同外国女人忌讳别人询问她的年龄一样,在职场上,你也要尽量避免径直询问对方的履历、收入、家庭背景、衣饰价格等相对比较私人的问题。你要尽量使用礼貌语,谈到自己时要谦虚,谈到对方时要尊重。独之秀的职业顾问提醒您:恰当地运用敬语和自谦语,可以显示个人地修养、风度和礼貌,切不可盛气凌人、自以为是、惟我独尊!

  二、真诚。真诚是做人的美德,也是交谈的原则。交谈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只有“出自肺腑的语言才能触动别人的心弦”。尤其在商务交往中,你更要保持一种真诚礼貌的态度。坦诚相见,直抒胸臆,不躲不藏,明明白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试想:如果在交谈中,面对别人的咨询你只是一个劲的打马虎眼,随便应付几下,对方心里能舒畅吗?那个时候,你的言行很可能会让别人觉得这是对他的不尊重。记住:只有用自己的真情激起对方感情的共鸣,交谈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二)在交谈中应该掌握好的技巧

  一、言而有礼

  这是在交谈的过程中你要做好的第一步。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能和一个彬彬有礼的人交流。谦逊的态度、友好的语气可以为你们之间的交谈创造一个和谐、愉快地氛围。特别是在“您好、请、对不起、打搅了、再见”等一些非常简单的礼貌用语的细节上你也千万不能忽视,兴许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还可以帮你抬高自己的印象分呢!

  二、言而有序

  言而有序,主要强调的是谈话的层次,即交谈要有逻辑性和科学性。这一点在职场上尤为重要。我们不难发现,身边被公认为干练的同事或者领导,他们在与人交谈时是不是思路清晰、言而有序、表达得体明确的呢?要知道,在职场上,你的口头表达能力是折射你水平的又一面镜子。一个说话没有重点,语言支离破碎,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人给他人的感觉只会是杂乱无章,思路混乱。所以,交谈时,要首先想好先讲什么,后讲什么,思路要清晰,内容有条理,布局要合理。

  三、言而有信

  自古以来,诚信一直是被人们赞赏和推崇的品格。无论是大到企业还是小到个人,诚信都是安身立命之本。尤其在职场上,一个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的人总能得到更多人的欣赏与信任。同样在与人交谈中,你真诚、谦逊、踏实的语言也会加大别人对你的信服感。独之秀顾问专家张平老师提醒您:在“言而有信”这方面,你要把握好三块内容:一是出言要慎;二是努力信守;三是讲究道德。如果一件连你自己都没有把握做到的事情,怎么能对你的交谈方信誓旦旦的下承诺呢?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情,不下没有把握的诺言是讲求诚信的重要原则!

  一个人的职业形象包括内在和外在的两种因素。与人之间的交谈是你内在因素的外在表现。了解并掌握一定的交谈方式和技巧有助于维护和完善你的职业形象!
--------------------next---------------------
发布于2007-10-10 20:23:36
小张不是误用,是拍马。
发布于2007-10-10 20:41:22

QUOTE:

原帖由 ghlast 于 2007-10-10 18:52 发表
...小张是公司人事处的工作人员,在公司待着有半年多了,平时有事情都去请示公司的副总,出于称谓的好听平时小张都称他为徐总。可是有一天,公司真正的老总来了,在与老总副总的谈话中,小张也习惯性的先称呼徐总然后直接和他汇报情况,看着副总不对劲的眼神小张这才意识到自己作为人事专员已经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就这样不知不觉把老总给得罪了,事后老总虽然没说什么,但是小张心里至今总觉得有个疙瘩,起码给平时难得一见的老总留下什么好印象是不可能的了。在这件小事里,小张首先犯的是在特殊场合里称呼误用的错误。通过小张这件小事我们可以发现:称呼语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
这也疙瘩?不会吧~~~那不成了果戈理小说《小公务员之死》里的主人公了?
因为我们的头老爱挑员工毛病,所以我们之间都是X总XX总的互相称呼,那个意思就是你怎么犯错,那么不招人待见?

--------------------next---------------------

阅读(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