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5843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203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05 02: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07-04 11:59:58

最近接连做了3个网络项目,其中2个是网络系统升级,1个是新系统的建设,下面就网络系统集成实施过程中一些相关的流程做个简要的说明,希望大家多多仍鸡蛋!!!!
 
1 系统集成实施的目的
 对整个系统集成项目进行有效合理的控制管理,使合同项目得到最有效的实施,确保用户满意。
2 实施范围
适用于系统集成项目实施。
3 职责
(1) 工程部负责人负责系统集成项目实施中“全过程控制”的协调管理工作。
(2) 项目实施负责人负责工程实施统一组织,计划,协调,检查等工作,对工程的实施质量进行总体控制。
(3) 项目组是工程实施人员的组合,负责实施项目的移交,组织,计划,协调,项目实施(包括实施监督,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等)项目验收(包括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的验收)和项目文档的编写等。
(4) 运作部负责项目的物流和资金流的控制和管理。
4 项目开始
  项目开始阶段以工程部接到项目合同和相应的技术文档为开始,直到召开现场协调会。
4.1 项目合同按照<销售管理程序>的要求签订后,由公司将任务下达到工程部和运作部。
4.2 组建项目组
(1)工程部负责人确定项目实施负责人的具体人员,项目负责实施人具有技术能力,一定的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担任。
(2) 项目实施负责人根据相关特点,选择相关的工作人员,明确职责,经工程部负责人批准后,成立正事项目组,工程实施人员应该具有专业技能,并且经过相关的培训和实践锻炼,能独立完成单项、多项安装,调试实施工作。
4.3 系统集成公司内部项目协调会
项目实施负责人仔细阅读合同条件和相应的技术文档,在召开内部项目协调会前,项目经济和相聚技术负责人根据合同资料和相关的投标文件,具体分析该项目可能存在的商务和技术风险,应把所有项目风险根据《项目风险评估表》的格式记录在案,同时提出应对措施,必要是召开项目协调会。一般的项目由工程部,运作部的相关负责人,项目实施负责人,项目实施工程师和销售,售前工程师等相关的人员参加形成内部《项目记录》。其中会议一般的包括:
 
销售人员是否口头承诺客户的条件
满足方案或者合同中的技术条款的资源是否充分。
合同是否定义合理可操作的项目关键阶段
工程界面(主要是和用户人员协商)
城市项目实施组,人员分工定位。
各种项目交接文档。
4.4 项目准备
 内部项目协调会结束以后,即进入项目前期准备阶段,项目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了解项目情况,召开现场项目协调会,编写现场实施指南,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费用计划,项目管理计划,项目实施技术规划和其他相关的文档,对用户场地进行现场验收,项目物质的进货,跟踪用户项目场地现场准备情况,合同内设备以及配套设备进展情况。
4.4.1 了解项目情况
项目实施负责人向客户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必要时进行项目调研,为召开现场项目协调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4.4.2 现场项目协调会
项目组在召开现场项目协调会钱准备好项目《场地建设指南》并在召开会议时向用户提交,现场项目协调会主要任务是:确认用户的具体需求,项目实施的具体条件和环境,工程界面,为编写《项目管理计划》《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费用管理》《项目实施技术规划》 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会议技术后,产生《项目人员联系手册》《项目现场协调会议纪要》其中会议人员可包括:
(1) 用户方[甲方] 领导,项目负责人,项目实施人员【项目参与人员】
(2)集成商 项目实施负责人,项目实施工程师,其他和项目涉及人员。
其他的简单介绍
主要包括《项目人员联系方式》等各个记录表的格式。
 
5 流程
5.1 项目开始 
接受最终电子文档,阅读相关的文章,填写项目风险评估表, 项目内部移交协调会。
5.2 项目准备
用户场地准备,现场项目协调会,编写项目进度表格,编写项目费用计划,编写项目管理计划,完善项目人员联系方式,编写项目实施技术方案。
5.3 系统实施
用户场地检查,开工申请报告,设备交货验收,系统安装调试,编写系统使用维护手册,项目日志,项目时间跟踪,项目周报,系统安装调试,编写验收测试方案。
5.4 项目验收
项目初验,项目终验,项目移交,项目完成
5.5 项目培训
主要编写相关项目技术资料和相关维护方式等。
5.6 项目后期服务
蛀牙是厂商对产品,服务进行的相关有偿服务。
 
阅读(15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