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5842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203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05 02: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07-04 11:53:30

系统集成很复杂、很难做。不仅是用户,甚至是系统集成商都如此总结,为什么系统集成成一个难做的活,难道不能简单点吗?
我看,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系统集成成了一个难事:

一、系统集成概念不明。由于系统集成最早是计算机联网和信息处理需要而产生,因此概念最早产生于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现在仍有许多系统集成以网络系统集成来代替系统集成这一名词。但系统集成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远远超越了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按照千家网于2008年3月3日新提出的系统集成的定义:系统集成,英文System Integration,指一个组织机构内的设备、信息的集成,并通过完整地系统来实现对应用的支持。系统集成包括设备系统集成和应用系统集成。而设备系统集成也可分为智能建筑系统集成、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安防系统集成。因此,系统集成已经跨越IT、计算机网络、智能建筑、通信、安防等行业领域,走向更加综合的系统集成范畴,如果罗列系统集成所能做的事情,的确庞大,极其复杂。 

二、职能管理部门不清。我们知道,建设部、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安防行业协会都曾颁发各自领域里的系统集成资质证书,而一个大型的智能建筑项目通常需要具备以上各类证书,这实际上将许多经验丰富的系统集成商拒之门外,唯证书的做法让一些早先通过站位优势获得证书的企业坐收渔翁之利,转包现象严重。复杂的分包转包关系、复杂的人事关系,给原本简单的智能建筑项目添加了许多不可控因素,也就造成了系统集成项目的复杂。

三、系统集成商无个性、无品牌。种种原因造成了系统集成商只能艰难地在用户和品牌厂商的夹缝中生存,两边都不能得罪。这种现实的做法使得系统集成商无法进行有效的品牌建设,企业发展受制,方向迷失,企业经营管理变得复杂。

四、系统集成专业人才缺乏、专业知识获取不系统。很难想象,为什么在中国有这么庞大的系统集成市场,却很少这方面的专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设的专业课程也很难对口,为什么不能有针对性地设立“系统集成专业”、“智能建筑系统集成专业”、““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专业”、”“安防系统集成专业”、“应用系统集成专业”呢?从本专科、职业学校到短期培训班都开设,这将能为系统集成商定向输出很多专业人才。目前,即使是从最能上手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也需要企业培训和长期自学才能达到熟练的工作水平,网络成了他们学习的主要工具和更新知识的平台,从千家论坛的火热可能看到这个现象。

以上四点是造成今天系统集成复杂的原因,但不论是用户,还是系统集成商、甚至品牌厂商都希望系统集成能简单些,因为只有简单才能效率,才能创造更大价值。系统集成行业流行的一个说法是“因需而变”,这也许对应用系统集成/行业信息化层面的系统集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对中小企业用户的系统集成却不适用,甚至有时会拖累了系统集成商,对于中小企业常见的系统项目来说,采用标准模块、标准化地实施、标准化的服务是最佳选择,这也为我们实现最佳系统集成业务模型提供了机会--以连锁方式来经营中小企业用户的系统集成,系统集成商必须走连锁品牌之路,这是一条通往系统集成简单化的大道,我们希望在不久地将来看到系统集成行业的“如家”、“真功夫”。

对于需求特殊、或对数据要求严格的系统集成项目,采用咨询顾问+应用方案定制的模式,这只有一些大型的、富有经验的行业信息化方案解决商才能实施,如IBM、东软、金蝶,他们必须深入了解行业和用户需求,并有独立的软件来支撑用户的业务平台。这类系统集成始终还是复杂的,但今后只能是少数系统集成商的业务,对于大多数系统系统商来说,系统集成将是简单的。

阅读(8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