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585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332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5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29 10: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6)

2010年(30)

2009年(75)

2008年(24)

分类: LINUX

2010-08-05 16:57:40

最近在学习DNS方面相关的知识,看到了一个任播的概念,根域名服务器采用任播技术。
查阅资料总结如下:
    全球存在很多的根域名服务器,当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根域名服务器发出查询时,需要有一种机制选择最近的根域名服务器提供给他服务。
    根域名服务器采用任播技术,这样当dns客户向向某个根域名服务器发处查询时,因特网上的路由器就能找到离这个DNS客户最近的一个根域名服务器,这样做就加快了DNS的查询过程,也更加合理的利用了因特网资源。
RFC中对任播的定义:向服务于任播地址的至少一个主机,最好仅一个主机提供任播数据报的无国界最佳效果传递的服务。
任播的应用前景:
    分布的服务共享相同的IP地址,同时在IP层进行透明的服务定位,这使得各种网络服务特别是应用层服务具有更强的透明性,比如DNS,在ipv6网络中他可以共享一个熟知的IP地址,用户不需要特殊配置也不用关心访问的是哪一台DNS服务器;其次,路由系统选择了“最近”的服务,缩短了服务响应的时间,同时减轻了网络负载。最后了相同的服务在网络上冗余分布,路由系统可以提供机制选择负载相对轻的带宽相对高的路径来转发报文。
任播技术:
    任播技术的特点是:发往一个任播地址的分组将被转发到有该地址标识的“最近”的一个网络接口。(“最近”是基于路由协议中的距离度量,可以是响应时间)
    任播技术的作用:主机向一个任播地址发送数据报,网络负责尽力将数据包传送到至少一个(最好也是一个),按任播地址接收数据的服务器上。
    任播路由即使在因特网中只有少量的节点或路由器支持任播技术时也能够恰当的工作。
    任播地址的特点:任播地址必须从同一个地址空间分配作为一个单播地址,因而从单薄地址中偶那个无法加以区别。
AARP的地址解析过程:
    主机C想和任播地址为AA的另一个主机建立任播通信,任播地址解析过程如下:
    1.主机C查询带有参数的任播地址的socket API模块,AARP库的API代替API的套阶层
而被呼叫。
    2.AARP库在被叫者的功能中将人播地址转换成单播地址。
    3.转换后,AARP库通过单播地址呼叫原来的socket API
    4.当通信建立以后,从主机C发出的所有信息包的目的地址都被赋以单播地址,传输给主机S。
AARP的地址转换方法:
    当不能自身确定任播地址时,连接任播地址的主机通信应该至少从目的主机接收到一个数据包。地址转换有下面两种方法:
    1.探测数据包法(由客户端发起)
    主机在进行通信之前首先发送一个探测数据包给任播地址,他可以从返回数据包的源地址中得到目的主机的单播地址。
    2.捎带确认法(由服务器端发起)
    经过全双工的数据链路,不用专门的报文返回确认信息所用的技术。与一个方向的报文流有关的确认信息附加在反方向正常携带数据的报文流中,当数据包从通信对端返传回来的时候,任播主机将任播地址附加到数据包。通过检查附加在数据包上的信息,可以确认数据包是从与任播地址相联系的主机上发送出来的。
 
以上资料来源于网络和个人理解。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指出。
阅读(46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