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9182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332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5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29 10: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5)

2012年(4)

2011年(6)

2010年(30)

2009年(75)

2008年(24)

分类: LINUX

2009-07-04 10:45:24

chmod函数的定义:
#include
#include
int chmod(const char *path, mode_t mode)

关于mode_t的定义:
#ifndef __mode_t_defined
typedef __mode_t mode_t;
# define __mode_t_defined
#endif


__mode_t的定义:

#define __mode_t __MODE_T_TYPE
#define __MODE_T_TYPE __U32_TYPE
#define __U32_TYPE unsigned int


可以看到mode_t的定义实际就是unsigned int形式的。

   但是函数chmod(const char *path, mode_t mode)在解释mode_t时是将这里的mode当成8进制的去解释。

参数 mode 有下列数种组合
S_ISUID 04000 文件的(set user-id on execution)位
S_ISGID 02000 文件的(set group-id on execution)位
S_ISVTX 01000 文件的sticky位
S_IRUSR(S_IREAD) 00400 文件所有者具可读取权限
S_IWUSR(S_IWRITE)00200 文件所有者具可写入权限
S_IXUSR(S_IEXEC) 00100 文件所有者具可执行权限
S_IRGRP 00040 用户组具可读取权限
S_IWGRP 00020 用户组具可写入权限
S_IXGRP 00010 用户组具可执行权限
S_IROTH 00004 其他用户具可读取权限
S_IWOTH 00002 其他用户具可写入权限
S_IXOTH 00001 其他用户具可执行权限

比如要将文件test的权限修改为644,那么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chmod("test", S_IRUSR|S_IWUSR|S_IRGRP|S_IROTH);
chmod("test", 0644);
chmod("test", 420);

   第一种方法是将00400和00200和00040和00004进行或运算,最终得到的结果就是0644(八进制),而八进制的0644就等于十进制的420。所以上面三种方法是等效的。
   当我们给chmod函数传递参数时他会将对应的十进制的mode参数转换为相应的八进制进行运算。所以我们要将test文件的权限改为644时传递给函数chmod的参数不能直接是644。而应该是420。这是因为十进制的420就等于八进制的644。

   但是我们使用chmod命令时却可以直接输入644。具体的chmod实现时我认为是将644接收后(接收时可能是以字符串形式接收)认为644是八进制的数据,然后将644转换为对应的十进制,然后直接传递给函数
chmod(const char *path, mode_t mode)。







阅读(45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