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0921
  • 博文数量: 133
  • 博客积分: 7117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8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6 21: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3)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4)

2010年(2)

2009年(57)

2008年(69)

分类: C/C++

2009-12-09 10:32:19

关键字: 动态链接库dll 静态链接库lib 动态导入库lib

目前以lib后缀的库有两种,一种为静态链接库(Static Libary,以下简称“静态库”) ,另一种为动态连接库(DLL,以下简称“动态库”)导入库(Import Libary,以下简称“导入库”)
静态库是一个或者多个obj文件的打包,所以有人干脆把从obj文件生成lib的过程称为Archive,即合并到一起。比如你链接一个静态库,如果其中有错,它会准确的找到是哪个obj有错,即静态lib只是壳子。
动态库一般会有对应的导入库,方便程序静态载入动态链接库,否则你可能就需要自己LoadLibary调入DLL文件,然后再手工GetProcAddress获得对应函数了。有了导入库,你只需要链接导入库后按照头文件函数接口的声明调用函数就可以了。
导入库和静态库 的区别很大,他们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等等 ,而对于导入库而言,其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中,导入库只包含了地址符号表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

这也是实际上很多开源代码发布的惯用方式:

1. 预编译的开发包:包含一些.dll文件和一些.lib文件。其中这里的.lib就是导入库,而不要错以为是静态库。但是引入方式和静态库一样,要在链接路 径上添加找到这些.lib的路径。而.dll则最好放到最后产生的应用程序exe执行文件相同的目录。这样运行时,就会自动调入动态链接库。

2. 用户自己编译: 下载的是源代码,按照readme自己编译。生成很可能也是.dll + .lib(导入库)的库文件

3. 如果你只有dll,并且你知道dll中函数的函数原型,那么你可以直接在自己程序中使用LoadLibary调入DLL文件,GetProcAddress

DLL:
动 态链接库 (DLL) 是作为共享函数库的可执行文件。动态链接提供了一种方法,使进程可以调用不属于其可执行代码的函数。函数的可执行代码位于一个 DLL 中,该 DLL 包含一个或多个已被编译、链接并与使用它们的进程分开存储的函数。DLL 还有助于共享数据和资源。多个应用程序可同时访问内存中单个 DLL 副本的内容。
动态链接与静态链接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允许可执行模块(.dll 文件或 .exe 文件)仅包含在运行时定位 DLL 函数的可执行代码所需的信息。在静态链接中,链接器从静态链接库获取所有被引用的函数,并将库同代码一起放到可执行文件中。
使用动态链接代替静态链接有若干优点。DLL 节省内存,减少交换操作,节省磁盘空间,更易于升级,提供售后支持,提供扩展 MFC 库类的机制,支持多语言程序,并使国际版本的创建轻松完成。

API 就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它是能用来操作组件、应用程序或者操作系统的一组函数。典型的情况下,API 由一个或多个提供某种特殊功能的 DLL 组成。
DLL 是一个文件,其中包含了在 Microsoft? Windows? 下运行的任何应用程序都可调用的函数。运行时,DLL 中的函数动态地链接到调用它的应用程序中。无论有多少应用程序调用 DLL 中的某个函数,在磁盘上只有一个文件包含该函数,且只在它调入内存时才创建该 DLL。
您听到最多的 API 可能是 Windows API,它包括构成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各种 DLL。每个 Windows 应用程序都直接或间接地与 Windows API 互动。Windows API 保证 Windows 下运行的所有应用程序的行为方式一致。
注意 随着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发展,现已发布了几个版本的 Windows API。Windows 3.1 使用 Win16 API。Microsoft? Windows NT?、Windows 95 和 Windows 98 平台使用 Microsoft? Win32? API。
除 Windows API 外,其他一些 API 也已发布。例如,邮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MAPI) 是一组可用于编写电子邮件应用程序的 DLL。
API 传统上是为开发 Windows 应用程序的 C 和 C++ 程序员编写的,但其他的编程语言(包括VBA)也可以调用 DLL 中的函数。因为大部分 DLL 主要是为 C 和 C++ 程序员编写和整理说明的,所以调用 DLL 函数的方法与调用 VBA 函数会有所不同。在使用 API 时必须了解如何给 DLL 函数传递参数。
警告 调用 Windows API 和 其他 DLL 函数可能会给您的应用程序带来不良影响。从自己的代码中直接调用 DLL 函数时,您绕过了 VBA 通常提供的一些安全机制。如果在定义或调用 DLL 函数时出现错误(所有程序员都不可避免),可能会在应用程序中引起应用程序错误(也称为通用性保护错误,或 GPF)。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运行代码以前保存该项目,并确保了解 DLL 函数调用的原理。

LIB 创建标准库、导入库和导出文件,在生成 32 位程序时可将它们与 LINK 一起使用。LIB 从命令提示运行。
可在下列几种模式下使用 LIB:
生成或修改 COFF 库
将成员对象提取到文件中
创建导出文件和导入库
这些模式是互斥的;每次只能以一种模式使用 LIB。

来源:http://blog.csdn.net/uniqueren/archive/2009/05/09/4163662.aspx

动态链接库、静态库、import库区别

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ed Library):
Windows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丰富的函数调用,这些函数调用都包含在动态链接库中。其中有3个最重要的DLL,Kernel32.dll,它包含用于管理内存、进程和线程的各个函数;

User32.dll,它包含用于执行用户界面任务(如窗口的创建和消息的传送)的各个函数;GDI32.dll,它包含用于画图和显示文本的各个函数。

静态库(Static Library):
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链接器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它们和应用程序的其它模块

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

导入库(Import Library):
在使用动态链接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引入库和一个DLL。引入库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符号名,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只需

要链接引入库,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在运行的时候,再去加载DLL,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

在运行Windows程序时,它通过一个被称作“动态链接”的进程与Windows相接。一个Windows的.EXE文件拥有它使用不同动态链接库的引用,所使用的函数即在那里。当Windows程

序被加载到内存中时,程序中的调用被指向DLL函数的入口,如果DLL不在内存中,系统就将其加载到内存中。

当链接Windows程序以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时,你必须链接由编程环境提供的专门的“导入库(import library)库”。这些导入库包含了动态链接库名称和所有Windows函数调用的

引用信息。链接程序使用该信息在.EXE文件中构造一个表,当加载程序时,Windows使用它将调用转换为Windows函数。

静态库与导入库的区别:
导入库和静态库的区别很大,他们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等等,而对于导入库而言,其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中,导入库只包含了

地址符号表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


静态链接与动态链接:

静态链接方法:#pragma comment(lib, "test.lib") ,静态链接的时候,载入代码就会把程序会用到的动态代码或动态代码的地址确定下来
静态库的链接可以使用静态链接,动态链接库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链接导入库

动态链接方法:LoadLibrary()/GetProcessAddress()和FreeLibrary(),使用这种方式的程序并不在一开 始就完成动态链接,而是直到真正调用动态库代码时,载入程序才计算(被调用的那部分)动态代码的逻辑地址,然后等到某个时候,程序又需要调用另外某块动态 代码时,载入程序又去计算这部分代码的逻辑地址,所以,这种方式使程序初始化时间较短,但运行期间的性能比不上静态链接的程序。

阅读(17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