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4262
  • 博文数量: 133
  • 博客积分: 7117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8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6 21: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3)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4)

2010年(2)

2009年(57)

2008年(69)

分类: LINUX

2008-09-24 09:38:00

声明和定义

正如将在2.9节所看到的那样,C++程序通常由许多文件组成。为了让多个文件访问相同的变量,C++区分了声明和定义。

变量的定义(definition)为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还可以为变量指定初始值。在一个程序中,变量有且仅有一个定义。

声明(declaration)使变量的类型和名字为程序所识别。定义也是声明:当定义变量时我们声明它的类型和名字。可以通过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变量名而不定义它。不定义变量的声明包括对象名、对象类型和对象类型前的关键字extern:

extern int i;   // declares but does not define i
int i;            // declares and defines i

extern声明不是定义,也不分配存储空间。事实上,它只是说明变量定义在程序的其他地方。程序中变量可以声明多次,但只能定义一次。

只有当声明也是定义时,声明才可以有初始化式,因为只有定义才分配存储空间。初始化式必须要有存储空间来进行初始化。如果声明有初始化式,那么它可被当作是定义,即使声明标志为extern:

extern double pi = 3.1416;  // definition

虽然使用了extern,但是这条语句还是定义了pi,分配并初始化了存储空间。只有当extern声明位于函数外部时,才可以含有初始化式。

因为已初始化的extern声明被当作是定义,所以该变量任何随后的定义都是错误的:

extern double pi = 3.1416; // definition
double pi;                    // error: redefinition of pi

同样,随后的含有初始化式的extern声明也是错误的:

extern double pi = 3.1416; // definition
extern double pi;              // ok: declaration not definition
extern double pi = 3.1416; // error: redefinition of pi

声明和定义之间的区别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事实上却是举足轻重的。

在C++语言中,变量必须且仅能定义一次,而且在使用变量之前必须定义或声明变量。

任何在多个文件中使用的变量都需要有与定义分离的声明。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文件含有变量的定义,使用该变量的其他文件则包含该变量的声明(而不是定义)。

阅读(12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