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62788
  • 博文数量: 306
  • 博客积分: 313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9 16: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6)

文章存档

2018年(7)

2017年(18)

2016年(39)

2015年(35)

2014年(52)

2013年(39)

2012年(22)

2011年(29)

2010年(53)

2009年(12)

分类: LINUX

2014-05-29 18:08:07

前几天交叉编译crtmpserver到arm9下。编译通过,但是运行的时候,总是提示Alignment trap,但是并不影响程序的运行。这依然很令人不爽,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一定要解决。

 
   修改makefile,加入-ggdb,去掉编译优化,重新编译。编译完毕,在gdb下运行,依然提示Alignment trap,并且gdb没有任何反应。按照设想,操作系统应该能捕获到这个错误,然后通过信号的方式传递给gdb,gdb再中断停下来。但是事实上并没有按照我的设想运行,为什么呢?通过查找资料,发现cpu在处理内存对齐的时候,有几种方式可以设置。

cat /proc/cpu/alignment
User:           1
System:         0
Skipped:        0
Half:           0
Word:           1
DWord:          0
Multi:          0
User faults:    3 (fixup+warn)

    我的嵌入式linux系统下的默认处理方式是第3级处理方式:修复+警告。

0 - ignore
1 - warn
2 - fixup
3 - fixup+warn
4 - signal
5 - signal+warn (需要这个)

    于是修改为:echo 5 > /proc/cpu/alignment,这样就会给内核一个信号。再在gdb下面重新运行

./rtmpserver ./rtmpserver.lua,果然gdb捕获到该信息,然后bt,查看出现问题的代码:
_currentFPVersion = ntohl(*((uint32_t *) (GETIBPOINTER(buffer) + 4))); //----MARKED-LONG---

原来是在强制类型转换读取内存的时候出现了错误,于是修改为:

uint32_t uTemp = 0;


memcpy(&uTemp,GETIBPOINTER(buffer) + 4,sizeof(uint32_t));
_currentFPVersion = ntohl(uTemp);



    再重新编译,运行,果然烦人的Alignment trap消失了。这也提醒我们,平时在写代码的时候,在内存访问上,尽量使用memcmp,memcpy,memset等函数,而不要为了方便,直接对指针内容进行访问。这样的代码在x86上可能没问题,但是运行到arm上,就可能会出问题。关于为什么在arm上会出现Alignment trap,可以参考http://hi.baidu.com/simplejoy/blog/item/cf456c8b1549e617c8fc7ad6.html

/////////////////////////////////////////////
arm中Alignment trap错误处理
在基于arm的linux系统中,当运行某个应用程序时,可能会出现Alignment trap的错误。以下是出现的一个典型提示:
            Alignment trap: standalone-640- (1357) PC=0x00094ab8 Instr=0xe5810000
Address=0x40e22532 FSR 0x813 Bus error
 
            这主要是应用程序里的数据结构没有按照4字节对齐。虽然arm也支持2字节的Thumb指令,但是必须进入到该工作模式下才生效。不过linux下有参数 可以设置,使得arm能够支持2字节对齐。不过此时arm是通过异常处理,切换到Thumb状态下进行工作,运行完成后又需要切换到正常的4字节模式。因 此执行程序时,会比较慢,影响性能。所以在写arm的linux程序时,最好遵守4字节模式。Linux下的设置命令为:echo 2 > /proc/cpu/alignment
转自:


阅读(17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