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1776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307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24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0年(6)

2009年(17)

2008年(14)

分类: C/C++

2010-09-15 19:45:31

首先,感谢CU这个平台,让我得到一个学习C++的机会,感谢华章提供的图书。

书拿到手上,从重量和厚度就知道,它绝对是一本全面的教材。因为全面,所以本书涉及的诸多内容,只是一个很基础性的讲解。比如,GUI、数据结构与算法、嵌入式等方面。当然,这些方面都能独立成书,对于这样一本面向初学者的教材也不必深入。本书的目的,也即很明确,“打好基础,引导进阶!”

        此书,可以说是为初学者量身定做的一本好书,本书从“计算机、人与程序设计”开篇,告诉你什么是程序设计、为什么需要程序设计,而不是一咋呼地就抛出一个 “Hello world”,然后开始分析讲解。所以,即便您没有任何程序设计的基础,您甚至可以在此之前没有程序设计的概念,您都能在本书的引导下进入程序设计的殿堂。

        本书语言言简意赅,描述极其详尽。可以说是对程序设计进行说文解字。犹如当年语文课上听老师讲解文言文。乍看程序,或许会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可是看完后续的分析讲解,您便会犹饮甘泉、豁然开朗。

        如果您是一名有经验的程序员,或许会嫌其过于“唠叨”,但就在这些唠叨中,您会发现很多你曾经忽略的细节。

        现今很多书都是填鸭式的灌输,一个一个知识点讲解。到末了,倒像是都学会了,却迷茫了,不知道如何深入、如何应用。而本书的目的很明确,即:为用而学。本书在读者具有一定的基础后,便用一个实际问题,逐层深入,进行查缺补漏式的学习。而且本书的设计范围广,不仅有GUI,甚至还有嵌入式,给读者一个学习和应用的方向。虽然这些都只是粗略的讲解,却给了读者一个很明确的进阶学习的引导。这点非常棒。

        此外本书还讲解了一些简单的数据结构与算法。由于本人最近在系统的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对此也深有体会,深知其重要性。这里虽讲解的都是简单内容,却能够给读者一个很好的认识。我相信很多初学者在一本程序设计的入门教程学习完毕后,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数据结构和算法这一程序设计的精髓。

        本书的末了还介绍了下测试。这也是可以独立成书的一章。这里简略的讲解也给读者对此有个大概的了解和认识。

        最后提一下,本书的附录,偶没看见,不知为何。我想附录对初学者是很有帮助的,它可以快速帮助初学者搭建自己的学习平台。

        由于本人最近忙于考研,埋头于高数和数据结构的逻辑纠结中。只是每夜入睡前翻上几页,没能做到仔细深入,还望谅解。打算在考试后再仔细研习。这也是我第一次写书评,有什么不妥之处,还望海涵。

        谢谢。

阅读(2527)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为什么我认为每个程序员都应该用Mac OS X?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18 14:34:16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