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9422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373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08 09:1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2年(21)

2011年(7)

2010年(28)

2009年(13)

分类: LINUX

2012-02-28 10:33:30

早期的Linux内核是不可抢占的。它的调度方法是:一个进程可以通过schedule()函数自愿地启动一次调度。非自愿的强制性调度只能发生在每次从系统调用返回的前夕以及每次从中断或异常处理返回到用户空间的前夕(这种强制性调度又叫用户抢占)。但是,如果在系统空间发生中断或异常是不会引起调度的。这种方式使内核实现得以简化。但常存在下面两个问题:

  • 如果这样的中断发生在内核中,本次中断返回是不会引起调度的,而要到最初使CPU从用户空间进入内核空间的那次系统调用或中断(异常)返回时才会发生调度。
  • 另外一个问题是优先级反转。在Linux中,在核心态运行的任何操作都要优先于用户态进程,这就有可能导致优先级反转问题的出现。例如,一个低优先级的用户进程由于执行软/硬中断等原因而导致一个高优先级的任务得不到及时响应。

当前的Linux内核加入了内核抢占(preempt)机制。内核抢占指用户程序在执行系统调用期间可以被抢占,该进程暂时挂起,使新唤醒的高优先 级进程能够运行。这种抢占并非可以在内核中任意位置都能安全进行,比如在临界区中的代码就不能发生抢占。临界区是指同一时间内不可以有超过一个进程在其中 执行的指令序列。在Linux内核中这些部分需要用自旋锁保护。

内核抢占要求内核中所有可能为一个以上进程共享的变量和数据结构就都要通过互斥机制加以保护,或者说都要放在临界区中。在抢占式内核 中,认为如果内核不是在一个中断处理程序中,并且不在被 spinlock等互斥机制保护的临界代码中,就认为可以"安全"地进行进程切换。

Linux内核将临界代码都加了互斥机制进行保护,同时,还在运行时间过长的代码路径上插入调度检查点,打断过长的执行路径,这样,任务可快速切换进程状态,也为内核抢占做好了准备。

Linux内核抢占只有在内核正在执行例外处理程序(通常指系统调用)并且允许内核抢占时,才能进行抢占内核。禁止内核抢占的情况列出如下:

(1)内核执行中断处理例程时不允许内核抢占,中断返回时再执行内核抢占。

(2)当内核执行软中断或tasklet时,禁止内核抢占,软中断返回时再执行内核抢占。

(3)在临界区禁止内核抢占,临界区保护函数通过抢占计数宏控制抢占,计数大于0,表示禁止内核抢占。

抢占式内核实现的原理是在释放自旋锁时或从中断返回时,如果当前执行进程的 need_resched 被标记,则进行抢占式调度。

阅读(2699) | 评论(1)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inxinxin1632012-02-28 10:45:15

内核抢占(可抢占式内核):
    即当进程位于内核空间时,有一个更高优先级的任务出现时,如果当前内核允许抢占,则可以将当前任务挂起,执行优先级更高的进程。
非抢占式内核:
    高优先级的进程不能中止正在内核中运行的低优先级的进程而抢占CPU运行。进程一旦处于核心态(例如用户进程执行系统调用),则除非进程自愿放弃CPU,否则该进程将一直运行下去,直至完成或退出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