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9594
  • 博文数量: 199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1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06 19:06
个人简介

半个PostgreSQL DBA,热衷于数据库相关的技术。我的ppt分享https://pan.baidu.com/s/1eRQsdAa https://github.com/chenhuajun https://chenhuajun.github.i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9)

文章存档

2020年(5)

2019年(1)

2018年(12)

2017年(23)

2016年(43)

2015年(51)

2014年(27)

2013年(21)

2011年(1)

2010年(4)

2009年(5)

2008年(6)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6-06-11 14:51:05

前言

full_page_writes用于防范宕机时数据的部分写入导致无法恢复的问题,还有一个好处是加速replay速度,可以避免随机读。但是,full_page_writes对性能的影响也非常大。 和关闭full_page_writes相比,打开full_page_writes可能会使TPS减少30%以上,产生的WAL数据量可能会达到5倍以上。同一个page上的更新越稀疏问题越严重。

如何优化

  1. 关闭full_page_writes

    如果硬件可以减少部分页面写入的风险,或文件系统支持原子写,或者在发生故障时打算用备份恢复,可以考虑将其关闭。

    什么文件系统支持原子写呢?很多技术文章的都以ZFS举例。但Linux下常用的ext4也可以通过设置“data=journal”使其支持事务写入。下面有篇文章,用ext4的“data=journal”取代MySQL的double write buffer,性能提升了55%(但这个数据应该严重依赖测试场景的,因为很多其他人的测试结果表明,即使关闭double write buffer性能也只有10%左右的提升)。

    https://www.percona.com/blog/2014/05/23/improve-innodb-performance-write-bound-loads/

  2. 启用WAL压缩

    9.5提供了WAL压缩功能,通过设置wal_compression=on可以启用压缩。根据作者在patch里提供的数据,tps提升20%和WAL数据减小到原来的1/3(当然效果和测试场景有关)。具体参考下面

    http://blog.163.com/digoal@126/blog/static/163877040201381963422198/

  3. 修改PG防部分写的机制

    康贤在博客中提到一个double write的patch用于取代full_page_writes,其实就是把MySQL的double write的逻辑搬过来(MySQL的double write比PG的full_page_writes对性能的影响小,并且不会使日志文件膨胀)。我没找这个patch的出处,不知道效果和社区的意见如何。

Oracle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找到下面这篇不错的文章(其实是讲MySQL doublewrite的),答案令人吃惊。Oracle对部分页面写根本不设防,出了事从备份恢复。我想Oracle能这么做也许还因为Oracle客户的系统大多跑在不错的硬件上,部分页面写发生的概率比较低。照这个思路,其实PG或MySQL的很多系统也完全可以关闭对部分页面写防护,出了故障还有HA还有备份。

http://www.cnblogs.com/cchust/p/3961260.html

阅读(32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