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404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686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9 18: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5年(1)

分类: LINUX

2020-06-09 11:44:28

在csdn上, 有人问了一个这个问题, 下面有为大神是这么回复的, 便于理解udp:

引用 楼主 lwy7758 的回复:
请问下, 我想实现客户端和服务端的UDP通信, 但是需要Client端4000发送数据到Server端的8000, 并且4000再收取Server端发回的数据, 这个能实现吗? 可以的话怎么写呢? 我用UDPClient不能在一个端口上操作.

发送端口不需要固定什么4000,随机由UdpClient 选择一个发送端口就行。发送之后,立刻读取数据。而服务器端从端口8000接收到请求,应该立刻向客户端(接收消息时就会获得RemoteIpEndPoint客户端对外端口)发送返回(比如说200毫秒以内),这样就能让发送消息的客户端收到返回结果。

要注意的是,Udp通讯时你必须较快地让服务器发送返回消息,否则中间的路由器可能已经中断了处理、不再允许外部主动联系内部了。

这里有必要纠正几个很容易误导人的概念:
1. 客户端不需要固定端口,客户端发送消息时应该由UdpClient自动选择可用的端口。
2. 不要说什么“服务器向4000端口发送消息”,那是瞎扯,是因为只在小办公室里几台电脑规模的小网络下搞测试造成的。真正应用网络环境下,大部分客户端都在NAT路由器以后,就算是客户端绑定了4000固定端口,经过1个或者多个NAT路由器处理,那么服务器端针对的客户端端口也不大可能是4000,此时服务器端可能应该向“最终路由器IP、端口号62102”发送返回消息,才能到达内部局域网IP、4000号端口这里来。
3. 服务器不可能向NAT内部的客户端主动发起消息,必须等客户端发送消息,然后赶紧发送返回值。因为NAT路由器只会为Udp消息的这种回发规则维护一个较短时间,在这个较短时间上由外部发来的消息才能被路由器正确转发给内部。

比如说,你的客户端IP是192.168.0.100,端口号是4000,使用Udp方式向服务器 202.100.200.123:8000 发送了一个消息,那么经过路由器——不管中间有几个路由器——最终是以 211.149.101.21:62018 发送出去的,那么这时候难道有人告诉你说“你的服务器要向 192.168.0.100:4000 发送 Udp 返回值啊!”么?这就是误导你了。

最起码的Udp服务器端编程,也是向你的服务器端 Receive 语句所返回的 RemoteIpEndPoint(也就是211.149.101.21:62018 ) 发送返回值,这样才能最终到达局域网内 192.168.0.100:4000。而这个 RemoteIpEndPoint 的值每一次可能都是变动的,因为路由器会采用不同的端口发送不同的消息。

然后,对于客户端,你根本没有必要绑定 4000端口。你的 new UdpClient() 得到的这个对象,可以发送消息,紧接着Receive,就能收到返回值。发送端口号(不管是4000还是40000)应该由人家自动选择,你只定一个端口号没有多少好处。

当然这里是指一般的Udp通讯的概念。如果你有什么特别的“设计”,或许你确实需要固定内部端口号。但是那也是在你确实知道基本的概念之后的事情。
阅读(279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oftware

下一篇:QTcpServer多线程编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