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5566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1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26 21:43
个人简介

曾就职于阿里巴巴担任Oracle DBA,MySQL DBA,目前在新美大担任SRE。[是普罗米修斯还是一块石头,你自己选择!]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自己的设计师”,不定期有原创运维文章推送。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6)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3)

2015年(7)

2014年(12)

2013年(42)

分类: Oracle

2013-12-05 17:59:50

      看书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许多的Oracle内部视图,于是准备把这些视图收集以下,先从v$session视图开始吧!
   
     参考三思笔记
    
  V$SESSION中的常用列

V$SESSION是基础信息视图,用于找寻用户SID或SADDR。不过,它也有一些列会动态的变化,可用于检查用户。如例:
SQL_HASH_VALUE,SQL_ADDRESS:这两列用于鉴别默认被session执行的SQL语句。如果为null或0,那就说明这个session没有执行任何SQL语句。PREV_HASH_VALUE和PREV_ADDRESS两列用来鉴别被session执行的上一条语句。

注意:当使用SQL*Plus进行选择时,确认你重定义的列宽不小于11以便看到完整的数值。

STATUS:这列用来判断session状态是:
Achtive:正执行SQL语句(waiting for/using a resource)
Inactive:等待操作(即等待需要执行的SQL语句)
Killed:被标注为删除

下列各列提供session的信息,可被用于当一个或多个combination未知时找到session。

Session信息
SID:SESSION标识,常用于连接其它列
SERIAL#:如果某个SID又被其它的session使用的话则此数值自增加(当一个 SESSION结束,另一个SESSION开始并使用了同一个SID)。
AUDSID:审查session ID唯一性,确认它通常也用于当寻找并行查询模式
USERNAME:当前session在oracle中的用户名。

Client信息
数据库session被一个运行在数据库服务器上或从中间服务器甚至桌面通过SQL*Net连接到数据库的客户端进程启动,下列各列提供这个客户端的信息
OSUSER:客户端操作系统用户名
MACHINE:客户端执行的机器
TERMINAL:客户端运行的终端
PROCESS:客户端进程的ID
PROGRAM:客户端执行的客户端程序
要显示用户所连接PC的 TERMINAL、OSUSER,需在该PC的ORACLE.INI或Windows中设置关键字TERMINAL,USERNAME。

Application信息
调用DBMS_APPLICATION_INFO包以设置一些信息区分用户。这将显示下列各列。
CLIENT_INFO: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ACTION: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MODULE:DBMS_APPLICATION_INFO中设置
下列V$SESSION列同样可能会被用到:
ROW_WAIT_OBJ#
ROW_WAIT_FILE#
ROW_WAIT_BLOCK#
ROW_WAIT_ROW

  此外10g的v$session中还增加了BLOCKING_SESSION等字段,以前需要通过dba_waiters等视图才能获得的信息,现在也可以直接从v$session中得了。

在Oracle 10gR2中,Oracle又为v$session增加了额外几个字段:SERVICE_NAME、SQL_TRACE、SQL_TRACE_WAITS、SQL_TRACE_BINDS。这几个字段显示当前Session连接方式是否启用了SQL_TRACE跟踪等。

在Oracle 11gR1中,v$session的内容进一步增强,增加了很多新的字段,比如SQL_EXEC_START、SQL_EXEC_ID用于记录SQL执行的开始时间及执行ID(相应的还有PREV_EXEC_START、PREV_EXEC_ID等字段)。

 


     

阅读(36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