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86191
  • 博文数量: 196
  • 博客积分: 4141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2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1 20:04
文章存档

2019年(31)

2016年(1)

2014年(16)

2011年(8)

2010年(25)

2009年(115)

分类: C/C++

2009-11-18 10:01:14

作为一个过来人,想在这里谈谈自己学习汇编经验

汇编跟其他语言的一个最主要的不同时汇编很贴近平台,而像C,C++,Java等高级语言,都将底层相关的隐藏起来。也正是这一点不同,使得很多初学者在学习汇编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很多初学者,都会遇到这样的一种情况,说不懂汇编嘛,问他们一些汇编指令,他们还是能够对答如流的,也可以写一些小代码。但是,心里总没底,因为他们写的这些代码的方法都是从书上看来的,书上说怎么写就怎么写,但是却说不出个所以然出来。

我觉得这种困惑,就不仅仅是学好汇编的语法就能够解决了。主要还是他们对所使用的平台不了解。比如说,学习x86上的汇编吧,他们对x86平台不了解,所 以对那些指令段啊,数据段啊,平台模式什么的都感到很困惑。解决的方法,其实也不是很难,就是去学习x86平台吧。当能够写出一个从实模式跳转到保护模式 的程序的时候,并且实现了虚拟内存的机制的时候,我相信,他们对汇编的这种困惑就会消失掉。现在也有很多人想自己写一个操作系统玩玩,我觉得这也是不错的开始
阅读(2011)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icklongen2009-12-28 09:50:06

基本的汇编指令还是要的。其实汇编指令很简单,无非就是数据存储指令,运算指令,条件跳转指令等几种。 关键还是要明白体系结构,就像我上面说的。你可以考虑在一个平台上写个简单的OS,这样,你对汇编应该会有更直接的感悟。目前这方面的材料很多

Itiscat2009-12-27 11:46:15

大哥,很困惑时我都不知道怎么下手去编哪,给指导个大致的方向好不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