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nas

  • 博客访问: 610968
  • 博文数量: 456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08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6)

文章存档

2008年(456)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5-31 20:45:38

 

在整个业务系统中,存储系统因其特殊的作用而日益成为新的瓶颈,业务系统的数据保护和灾难事件发生时的容错和恢复能力已成为网络运营商和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人们一度认为存储区域网络(SAN)和网络附加存储(NAS)是两种相互竞争的技术,但现在存储界普遍认可的是实际上二者可以很好地相互补充,以完成不同层次的存储需求。对广大用户来说,如果要评判一个SAN与NAS结合方案的优劣,或者是真正部署一个结合的方案,就要先站在两者技术特性的基础上去理解它们之间的应用互补。

SAN是目前人们公认的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存储技术方案,而未来SAN的发展趋势将是开放、智能与集成,NAS是目前增长最快的一种存储技术。然而就二者的发展趋势而言,在应用层面上SAN和NAS将实现充分的互补,可以消除业务系统的这个瓶颈。

SAN以光纤通道交换机和光纤通道协议为主要特征的本质决定了它的诸多优点,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性能、距离、管理、成本等方面。首先,在一些关键应用中,传输块级数据要求必须使用SAN——尤其是多个服务器共同向大型存储设备进行读取时。由于在数据传输时被分成小段,使SAN对服务器处理的依赖较少,可以有效地传送爆发性的块数据,SAN的性能及可靠性就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其次,通过城域网(MAN),SAN可以实现远程灾难恢复。一般的,使用E3信道,SAN可以在不降低性能的同时将部件间的距离增加至150km;第三,很重要的一点,SAN的管理是集中和高效的,用户可以在线添加/减去设备、可以动态调整LAN、可以把异构设备统一成存储池等。

对NAS的定义同样可以通过物理架构来看。NAS使用了传统以太网和IP协议,当进行文件共享时,则利用了NFS和CIFS以沟通NT和Unix系统。由于NFS和CIFS都是基于操作系统的文件共享协议,所以NAS的性能特点是进行小文件级的共享存取。

从NAS的简单机制可引申出它的一些明显的优缺点。从优点方面看,NAS的部署非常简单,只须与传统交换机连接即可;其次,它的成本较低,因为NAS的投资仅限于一台NAS服务器,而不像SAN是整个存储网络,同时,NAS服务器的价格往往是针对中小企业定位的;第三,NAS服务器的管理非常简单,它一般都支持Web的客户端管理,对熟悉操作系统的网络管理人员来说,其设置熟悉又简单。

那么什么是SAN与NAS的应用互补呢?概括来说,SAN对于高容量块级数据传输具有明显的优势,而NAS则更加适合文件级别上的数据处理。尽管二者存在根本特性上的差异,但SAN和NAS实际上也是能够相互补充的存储技术。例如,SAN擅长块数据传输、极易扩展、且管理设备有效。用户可以使用SAN运行关键应用,比如数据库、备份等,以进行数据的集中存取与管理;而NAS支持若干客户端之间文件共享,所以用户可以使用NAS作为日常办公中需要经常交换小文件的地方。SAN和NAS在实际情况中是可以并存在一个系统中的。

其实,NAS和SAN的互补是一种趋势,两者的共同应用可以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具投资效益的解决方案。一些新型NAS服务器,它一方面是普通的NAS服务器,另一方面它还是SAN的文件服务器;还有一些公司的NAS服务器正向块级数据传输机制挑战,这些都表明了SAN与NAS的应用互补不是空谈。

阅读(214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如何为NAS创建RFP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