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nas

  • 博客访问: 614926
  • 博文数量: 456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08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6)

文章存档

2008年(456)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5-31 20:35:55

中国证券行业历经十几年来的发展,证券市场的管理日趋规范,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扩大,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区的证券营业部已发展到2500多家,股民人数已骤增至6000多万;截止到2001年8月,我国股市总市值约为5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达到了约1.78万亿元;上市公司的规模迄今已占据全国经济规模的1/3; 而股民队伍的壮大、证券行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仍将持续。特别是当前我国行将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势必延伸到国内,因此我国的证券行业也必将融入到世界金融行列中参与竞争;市场的全面开放,国外企业入境发行证券和上市交易的政策逐渐放松乃至开放。对于在经营管理和服务上与国外公司进行竞争,必然给国内证券业带来新一轮的挑战。()

    面对挑战,国内证券行业必须不断完善证券体制的改革,同时努力提高个性化服务的质素及多样性、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通网上交易服务、实施全天候的信息服务,这些都要求国内的证券服务商务必从整体上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而这一整体实力的提高,除了需要先进而有力的管理模式外,领先的科技信息技术同样是其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证券业作为我国较早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行业,独有的数据特性使得其业务的开展主要依赖于大量的数据处理、存储和信息交流。随着证券交易的规模和信息处理量的不断扩大,证券行业对数据信息存储的实时性、可靠性、可管理性、可扩展性及应变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证券公司在对外积极拓展业务领域的同时,将会迫切需要采用最先进的信息存储技术,来加强内部数据的存储、监察和自控管理,这也将是证券行业面临的当务之急。()

    黄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简称黄河上证)是黄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下设有营业部、投资银行部、研究发展部和国际业务部等机构,拥有一流的管理队伍和业务骨干。自九七年五月迁入上海实业大厦以来,黄河人团结进取,勇于开拓,始终奉行“客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经营之道,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投资者的关心和支持下,业务得到迅速发展,现已成为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技术咨询、沪深A股、沪B股、基金和国债交易等业务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证券公司。

    黄河证券营业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按其功能分成行情服务系统及交易服务系统。行情服务系统的工作过程是卫星接收机通过卫星小站接收上海、深圳交易所发来的实时数据,通过网上的工作站传到行情服务器,在行情服务器里把上海行情库及深圳行情库里的记录定期刷新。行情数据库的实时数据由大屏工作站或电视墙工作站从行情服务器里读出显示在大屏或电视墙上,这样股民就可在大屏或电视墙上看到股市行情。另外,行情数据库的实时数据由行情分析系统(如钱龙软件)转换成分析所需的数据,供用户分析使用。

    交易服务系统完成股民的开户、电话委托、磁卡委托和手工委托。委托指令经营业部的计算机系统以语音或通信方式送至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在交易所主机内撮合成交。成交状况经卫星传回营业部计算机系统,供营业部清算用。

    行情服务必须保证股民看到及时准确的行情数据及历史数据,便于股民决策。交易服务必须保证股民的资金管理安全,委托指令准确及时下达,清算结果准确无误。

    股市的高风险决定了股民对证券营业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高性能方面有严格的要求。不管是行情服务还是交易服务,在整个开市期间都不允许出现故障。

    随着我国证券业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的逐步加快,黄河证券营业部为加强自身创新业务的拓展能力,使之更能够适应证券公司对行情服务和交易服务数据管理,以及能为广大客户提供多样性个性化服务等的需要,积极运用了Maxtor NAS4100网络存储系统改革现有的电脑网络设备。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们的应用情况:黄河证券应用Maxtor NAS4100的网络结构图应用Maxtor NAS4100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架式文件服务器,直接挂接于网络中,为三种服务器(行情、交易、文件+动态备份服务器)扩展出一个外存储空间。目的在于:

    1、备份当日/历史数据:包括资金数据、交易所交易数据、历史资金数据。

    2、备份及时接收证交所的信息公告,以便大、中、散户查询, 可以替代部分行情服务器的功用。

    3、保存贵宾、大户的个人自选股等资料,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4、提供证券公司内部办公自动化资料共享的管理工作,例如文档、 企业宣传资料等。

    过往黄河证券营业部数量极大的资金数据库和历史资金数据库,是依靠服务器进行数据资料备份存储,当历史资金数据库达到一定存储量时,就需要改用其他的存储介质作保存(如:刻录光盘等)。这样既不利于数据实时检索,更增加了工作负担。启用MaxtorNAS4100网络存储系统后,现在可改为使用NAS网络存储系统在线自动备份、并可进行在线实时数据检索,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黄河证券公司的行情服务器原来负责行情接收,并存储上市公司资料、年度报表等。随着上市公司的数量的增加和股民数量的增加,行情服务器的任务更加繁重,影响了行情的显示速度。由于NAS4100的应用,现已将公司上市资料、 年度报表和最新资讯等资料保存在内,相当于增加了一台独立的文件服务器,有效减轻了行情服务器的负担和网络带宽的占用。

    机构室、贵宾室和大户、中户室,每个客户都拥有一台以上的电脑,这些电脑基本上是无盘工作站。 每个客户登陆后, 会有一些自选股等资料提供。 限于 NetWare服务器的容量,这种个性化服务的数据存储空间还很不够。但现在有了NAS,既可有足够的空间存储其客户的资料,而且还有相当大的冗余存储空间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随着证券公司的不断发展,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日趋完善,办公对资料存储、共享的需求不断提高,而NAS的应用恰好是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 现在黄河证券公司的办公系统,已实现了利用MaxtorNAS4100作为办公资料的共享存储和集中化管理。更有效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NAS作为一种新类型网络存储模式,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黄河证券行业的网络应用实践中,让我们认识到其优异的性能和安全可靠性,不但能解决由于公司业务的发展需求所带来的信息迅速膨胀、存储空间紧张、网络服务器载荷过重、管理和共享资源不完善等等问题的出现,而且还是一种成本较低、易于安装、易于使用、易于管理、易于扩展、使用性能和可靠性都非常高的资源存储和共享解决方案。相信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NAS将会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阅读(19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