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6052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836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14 22: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6)

2011年(12)

2009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04-27 13:03:21

一个简单的可变参数的C函数

      先看例子程序。该函数至少有一个整数参数,其后占位符…,表示后面参数的个数不定。在这个例子里,所有的输入参数必须都是整数,函数的功能只是打印所有参数的值。函数代码如下:

//示例代码1:可变参数函数的使用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arg.h"
void simple_va_fun(int start, ...) 

     va_list arg_ptr; 
     int nArgValue =start;
     int nArgCout=0;   //可变参数的数目
     va_start(arg_ptr,start);   //以固定参数的地址为起点确定变参的内存起始地址。
     do 
     {
         ++nArgCout;
         printf("the %d th arg: %d",nArgCout,nArgValue); //输出各参数的值
         nArgValue = va_arg(arg_ptr,int);   //得到下一个可变参数的值
     } while(nArgValue != -1);                
     return;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imple_va_fun(100,-1); 
     simple_va_fun(100,200,-1); 
     return 0;
}

下面解释一下这些代码。从这个函数的实现可以看到,我们使用可变参数应该有以下步骤:

⑴由于在程序中将用到以下这些宏: 
void va_start( va_list arg_ptr, prev_param ); 
type va_arg( va_list arg_ptr, type ); 
void va_end( va_list arg_ptr );
 
va在这里是variable-argument(可变参数)的意思。
这些宏定义在stdarg.h中,所以用到可变参数的程序应该包含这个头文件。

⑵函数里首先定义一个va_list型的变量,这里是arg_ptr,这个变量是存储参数地址的指针.因为得到参数的地址之后,再结合参数的类型,才能得到参数的值。

⑶然后用va_start宏初始化⑵中定义的变量arg_ptr,这个宏的第二个参数是可变参数列表的前一个参数,即最后一个固定参数。

⑷然后依次用va_arg宏使arg_ptr返回可变参数的地址,得到这个地址之后,结合参数的类型,就可以得到参数的值。


⑸设定结束条件,这里的条件就是判断参数值是否为-1。注意被调的函数在调用时是不知道可变参数的正确数目的,程序员必须自己在代码中指明结束条件。至于为什么它不会知道参数的数目,在看完这几个宏的内部实现机制后,自然就会明白。

阅读(205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关于路由表

下一篇:C程序32个关键字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