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6042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836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14 22: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6)

2011年(12)

2009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2-12 18:21:34

 

小区搜索过程

1.       UE开机,在可能存在LTE小区的几个中心频点上接收信号(PSS),以接收信号强度来判断这个频点周围是否可能存在小区,如果UE保存了上次关机时的频点和运营商信息,则开机后会先在上次驻留的小区上尝试;如果没有,就要在划分给LTE系统的频带范围做全频段扫描,发现信号较强的频点去尝试;

2.       然后在这个中心频点周围收PSS(主同步信号),它占用了中心频带的6RB,因此可以兼容所有的系统带宽,信号以5ms为周期重复,在子帧#0发送,并且是ZC序列,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可以直接检测并接收到,据此可以得到小区组里小区ID,同时确定5ms的时隙边界,同时通过检查这个信号就可以知道循环前缀的长度以及采用的是FDD还是TDD(因为TDDPSS是放在特殊子帧里面的位置有所不同,基于此来做判断)由于它是5ms重复,因为在这一步它还无法获得帧同步;

3.       5ms时隙同步后,在PSS基础上向前搜索SSSSSS由两个端随机序列组成,前后半帧的映射正好相反,因此只要接收到两个SSS就可以确定10ms的边界,达到了帧同步的目的。由于SSS信号携带了小区组ID,跟PSS结合就可以获得物理层IDCELL ID),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得到下行参考信号的结构信息。

4.       在获得帧同步以后就可以读取PBCH了,通过上面两步获得了下行参考信号结构,通过解调参考信号可以进一步的精确时隙与频率同步,同时可以为解调PBCH做信道估计了。PBCH在子帧#0slot #1上发送,就是紧靠PSS,通过解调PBCH,可以得到系统帧号和带宽信息,以及PHICH的配置以及天线配置。系统帧号以及天线数设计相对比较巧妙: SFN位长为10bit,也就是取值从0-1023循环。在PBCHMIB广播中只广播前8位,剩下的两位根据该帧在PBCH 40ms周期窗口的位置确定,第一个10ms帧为00,第二帧为01,第三帧为10,第四帧为11PBCH40ms窗口手机可以通过盲检确定。而天线数隐含在PBCHCRC里面,在计算好PBCHCRC后跟天线数对应的MASK进行异或。

5.       至此,UE实现了和eNB的定时同步;

要完成小区搜索,仅仅接收PBCH是不够的,因为PBCH只是携带了非常有限的系统信息,更多更详细的系统信息是由SIB携带的,因此此后还需要接收SIB,即UE接收承载在PDSCH上的BCCH信息。为此必须进行如下操作:

1.       接收PCFICH,此时该信道的时频资源可以根据物理小区ID推算出来,通过接收解码得到PDCCHsymbol数目;

2.       PDCCH信道域的公共搜索空间里查找发送到到SI-RNTI的候选PDCCH,如果找到一个并通过了相关的CRC校验,那就意味着有相应的SIB消息,于是接收PDSCH,译码后将SIB上报给高层协议栈;

不断接收SIB上层(RRC)会判断接收的系统消息是否足够,如果足够则停止接收SIB至此,小区搜索过程才差不多结束。

 

PS: 集合多个博主的资料供大家学习:

主同步信号

PSS序列对于前后半帧都是一样的,因此无法通过PSS序列区分前后半帧,但是可以通过PSS检测,进而根据CP长度,推出SSS序列位置,并可以通过PSS或列进行信道估计,用于SSS序列检测。

PSS序列对应于属于同一个CELL Group里面的三个Physical Cell Identity, 每一个Physical Cell Identity对应于一个生成PSS序列的ROOT Index,生成长度为62的ZC序列,映射到中心带宽上的6个RB,两端各有5个子载波的保护间隔,对于FDD,映射到slot0和slot10的最后一个符号,对于TDD来说,则映射到第2个或者第7个子帧的第三个符号上,其中,第2个子帧铁定为Special子帧,这就说明特殊子帧的DwPTS至少要持续三个符号。在发送PSS的RE上,所有天线都不能发送任何其它信息。

辅同步信号

辅同步信号序列长度和主同步信号长度相同,在频域上占据相同的子载波资源,SSS序列前半帧和后半帧序列不同,可以通过SSS检测区分半帧,进而获得详细的帧结构信息。SSS序列在映射的时候需要进行交织,把S1序列和S2序列交织,其中,S1序列和S2序列都被加扰。映射的位置FDD来说在slot0和slot10的倒数第二个符号,TDD在第一个子帧的第二个时隙的最后一个符号。
          另一个博主的豆丁文档:

阅读(127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