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7579
  • 博文数量: 55
  • 博客积分: 212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6 17:3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32)

2008年(20)

分类:

2009-09-29 17:38:53

时过境迁

这几天在重做网站的《唐宋词格律》,虽然我本人并不太热衷于词格律的研究——对于一种骨子(乐曲)已经不复存在的音乐形式,研究其皮肤(声调高下句读等的格律),意义是有限的。即使如此,重新制作的《格律》,将例词与格律放在一起来参读,并修正了原电子版的一些错误,对于希望学习词牌的网友而言,应该是件好事。

记得在 2006 年,黄山学院词乡校论坛的半坡村老师,组织了几位同学一起校对《格律》。他们付出了好几个星期的努力,将校对的成果发布到论坛上。当时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以及本人懒惰,并无充分采纳同学的校对成果,竟然还没有将校对的成果复制下来。近来重做网站的时候,想将校对成果再拿出来看,发现论坛已经关闭了,从各搜索引擎中销声匿迹,输入域名也无法访问。而当年参与校对的同学估计也已经毕业了吧。

看来什么事物随时都会消失。几年来,制作网站的过程让我增长了些见闻,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没有什么可以说是永恒,几年幻变,认识新的朋友,与旧时的相识疏离,到新的论坛,与旧的世界告别……

重新翻开以前抄下的《唐宋名家词选》,当时抄下这个选本的时候,岂料会发生今天的事、认识今天的人呢?十二年前种下的一颗种子,伴随着红楼的梦想,在今天发芽了。明天的风雨,是会让这个带着梦想长大的小苗,长得更加茁壮,还是会让它在某年某天消逝?

尔后,我想到,如果人生的梦想会在风雨飘摇之中消逝,那这个梦想也许并不坚强。问题是在于:一个人一生的时光有限,在自己可以把握自己的精力与时间时,是否能让梦想的小苗培植于肥沃坚实的土壤,它的根长得牢固,它的土可以经历风吹雨打。时间已经不多了。人生梦想呀,选对了吗?

手抄本封面:

手抄本内页:

 
阅读(2273)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0-08 00:02:00

这个梦想不应该消失的,应该永远珍藏。想起来,我也有本宋词的手抄本呢。一转眼居然奔三了。少年时期的梦想总是让人感慨。

chinaunix网友2009-10-01 19:22:13

青春的记忆,是如此的古典隽秀,欣赏啦。

chinaunix网友2009-10-01 15:10:03

音乐虽然没有啦,还有文字,还有格律,主体都还在呀,千年之后,文字的丰美意蕴还在呀。遗憾之外,更多的是幸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