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9435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9-09 22:12:48

1.const的用法:
为什么使用const?
采用符号常量写出的代码更容易维护;指针常常是边读边移动,而不是边写边移动;许多函数参数是只读不写的。const最常见用途是作为数组的界和switch分情况标号(也可以用枚举符代替)

用法1:常量
取 代了C中的宏定义,声明时必须进行初始化。const限制了常量的使用方式,并没有描述常量应该如何分配。如果编译器知道了某const的所有使用,它甚 至可以不为该const分配空间。最简单的常见情况就是常量的值在编译时已知,而且不需要分配存储。―《C++ Program Language》
用const声明的变量虽然增加了分配空间,但是可以保证类型安全。
C标准中,const定义的常量是全局的,C++中视声明位置而定。

用法2:指针和常量
使用指针时涉及到两个对象:该指针本身和被它所指的对象。将一个指针的声明用const“预先固定”将使那个对象而不是使这个指针成为常量。要将指针本身而不是被指对象声明为常量,必须使用声明运算符*const。
所以出现在 * 之前的const是作为基础类型的一部分:
char *const cp; //到char的const指针
char const *pc1; //到const char的指针
const char *pc2; //到const char的指针(后两个声明是等同的)
从右向左读的记忆方式:
cp is a const pointer to char.
pc2 is a pointer to const char.

用法3:const修饰函数传入参数
将函数传入参数声明为const,以指明使用这种参数仅仅是为了效率的原因,而不是想让调用函数能够修改对象的值。同理,将指针参数声明为const,函数将不修改由这个参数所指的对象。
通常修饰指针参数和引用参数:
void Fun( const A *in); //修饰指针型传入参数
void Fun(const A &in); //修饰引用型传入参数

用法4:修饰函数返回值
可以阻止用户修改返回值。返回值也要相应的付给一个常量或常指针。
阅读(127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