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9372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6-28 14:18:45

        如果“没有兴趣”可以成为一个人做不好某事的理由,那么,和一只天空自由飞翔的小鸟相比,我相信也没有人会有兴趣做一个人。
        所以,我一直认为所谓“兴趣”之说,几乎全都是托辞和接口。每当我听见一个人用“兴趣”做借口推脱一件对他自己很重要的事情的时候,我就会在心里评价说:又一个没有斗志的loser。
        很多研究生其实都是没有斗志的loser。对这些学生,我无法预祝他们成功,我只能预祝他们有一天能从混沌中醒来,不要太不成功。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是很成功的企业家,但当年却是我们班上毕业时成绩最差的几个人之一。我有一次问他后来怎么奋斗出来了。他说:我毕业工作之后,就觉得很窝火,觉得就这样子一辈子过下去,念了个科大,和那么多聪明人一起学习过,结果还不如一帮笨蛋,那不行,所以就一直找机会发展。中间也失败过很多次。不过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总能做成一些事。
        我从没有听他说是因为兴趣去做他现在的那些事业,但在别人看来他好像做得兴趣盎然。其实我知道,他在大学时主要就是身边聪明人太多,以至于缺乏斗志,于是整天打坐练功。后来到社会上见到了很多笨蛋,觉得自己还不错,于是斗志被激发出来了。
        几年前一位美国华人教授对我说:我很喜欢原来科大的毕业生。现在科大毕业的学生,从知识和技能上并没有不如以前的科大学生,可就是没有原来科大学生的那种韧劲儿和自信。我说:当然,现在不少科大学生先就觉得自己比北大清华的人矮了一截。以前的科大学生可没有这种感觉。
        其实,这种自我感觉并不重要,某些方面的实际能力和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不明白,自己都看不上自己的时候,别人肯定会看得出来。
  那么,如果真的没有兴趣怎么办?
        好奇心总会有一点吧。
        不过,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一定要做几件与众不同的事情的信念,那么兴趣和好奇心也不会有什么帮助。
        有个学生曾对我说起那个如何看待半杯水的老生常谈,无外乎是知足的人与空杯子相比,不知足的人与满杯子相比。我说:别自欺欺人了。你怎么看你的杯子,取决于你附近有多少个杯子是空的,有多少个是满的,和你这个杯子中有多少水没什么直接关系。
        有人会说我这种态度不够洒脱,境界不够高。我的反驳很简单:如果都成圣人了,境界也都那么高,还用得着在这个世界生活吗?那样也用不着别人给他做导师啊。
        在我看来,是否有兴趣其实与我们每天做的事情没有太大关系,而且兴趣也是一个靠不住的、经常变化的东西。当一个人学会用兴趣作为借口的时候,他基本上已经注定会成为一个失败者。所以,鼓励年轻人追求兴趣,十有八九是鼓励他们成为失败者。
        有专业素养和能力的人,习惯于就事论事,该做什么做什么,很专注地做得不错,不该做的事情也不会胡乱去参与。而没有素养和缺少能力的人,兴趣是很多,做出来的事情基本上都不成样子,一会儿变一个花样,认为是所谓的创新思想,基本不过是用来骗骗外行的东西。 
        兴趣,是做事情的最好理由,也是不做事情和做不好事情的最坏借口。
        所以,年轻人在做事的时候,最好让兴趣去见鬼。而应该树立一个简单的信念:努力做好任何有价值和有技艺的事情,自己绝不会有损失,世界也会因此变得更好。
阅读(99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engpiaoying2009-07-03 23:56:31

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