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8796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06-13 23:22:52

引言:牛在哪里? 大门口

    有大学毕业的朋友下乡做村干部,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到办公室来求助,总结一下出现最频繁的问题是:牛在哪里?意思是他家的牛找不到,能否帮忙找牛?为人民服务是干部的重要职责,朋友自然尽心竭力为民服务,但久而久之,一有村民出现在门口,朋友心里就开始盘算,今天不是找牛就是找猪啊羊啊鸡啊诸如此类的,不免烦躁与空虚,并扪心自问:难道我一个堂堂大学本科生,来这就是为了找牛吗?

确确实实,今年的大学就业相当严峻,中国社会调查所最近在上海、北京、深圳、石家庄、郑州、成都、沈阳、武汉、厦门、哈尔滨、西安等地抽取一千位应届大学生进行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09年大学生就业率整体为35.6%。这个数据是相当恐怖的,原因很多,我不作分析,但结果是让人担心的,中国的大学很多,学生很多,普遍收费很高,但最后却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这种打击是很大的,特别对于出身贫困的学生,原以为可以跳出农门摆脱穷困,但现实是残酷无情的,有的人不得不面对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够优秀,也可能是社会所能提供的职位太少了……

十点建议

对于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是值得高兴与珍惜的,接下来就要好好地努力,争取尽快能更上一层楼,FasterSoft今年来了7个应届毕业生,他们基本上都在公司实习半年后留下来的,另外公司也招聘了五六个新员工,对于应届毕业生或新进员工,我总会对他们抱有希望,并鼓励他们认真做人努力做事,尽快适应环境,尽快做出贡献,总结一下,总共有十条建议:

1)企业不是学校

这是思想上的问题,应届毕业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到企业与学校的不同,比如以前是你给学校钱,学校提供环境并指导你的学业,现在是企业给你钱,你为企业工作;企业的目标永远是追求尽可能多的利润,因此企业需要的是你具体的工作业绩与工作质量,我们每一个月都会对你进行考核,评估你的贡献,发现你的问题,如果我们的收益低于所付出的成本,那么你处于不合格、危险的处境;企业比学校面临更多更为激烈的竞争,我们提倡“优胜劣汰”的原则,如果你不努力,或者你努力了但没有效果,那么你将被淘汰,同时强调这里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企业,你的上司或同事只能启发你去学习去提高,但没有时间给你上课或手把手教你,你需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实践能力。

2)忘记过去,重新开始

很多应届毕业生或新员工喜欢沉迷在过去的光环里,甚至心高气傲,眼高手低,一直觉得自已在学校或原企业里是多么的优秀,得过这么多的赞美与褒奖,在这里也一样会发热发光,首先这种自信是值得鼓励的,但这种想法是单纯与幼稚的,你接下来预计会面对连绵不绝的挫折与失败,因此建议你要先做好这种心理准备,忘记那些乱七八糟的优秀重新开始吧,什么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党员优秀XX,这些可能对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有用,但对于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企业来说,它们只不过是一个参考,如果连一个简单逻辑的算法代码都写不出来,即使你有十几个优秀,我们也不稀罕。

3)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尽管企业原则上不会招聘笨鸟,但在众多的鸟里总会有比较,一有比较就会有优劣,如果你不幸是属于非优产品,那么你要做的就是比优质产品更加地努力与勤奋,阿蒙认为毕业后的前三年是最佳的学习周期,如果三年过后你还是感觉不到自已在技术与能力上有质的提高,那么后面的日子估计比较难过,因为三年过后理应是你上升或发挥骨干作用的时候,而你还在学习与提高,这是多么尴尬的事情啊,即使是你换个新的环境,也一样尴尬。

 4)简单任务都做不好的人,永远没有机会做复杂以及重大的任务

如果上司分配任务给你,你个人认为很容易,不情愿去做,或者做的效果不好,那么在我们这里,你就不可能有机会去做复杂或重要的任务。这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能力问题,更多的是态度问题,企业不会总是有复杂或重要的任务,更多的时间是由一系列琐碎繁杂的任务所充斥,我们喜欢那些能将简单任务做到超出期望的员工.
 
5)培养优秀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工作习惯

人的一生有可能在很多的企业里呆过,特别是IT公司,人员的流动性是非常之高,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应该遵循一定的职业道德,比如尊重您的上一家公司,尊重您曾经的同事,不要为了达到目的而失去道德底线…….无论在哪里,做到什么时候,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与每一个人,如果明天就要离开,那么也要将今天的事情做完做好,这是基本的道德观念。在企业里,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比如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与技术保密工作,比如每天上OA或其他企业管理系统,时刻关心公司的各种事情,比如养成每天上下班之时收发电子邮件,我们不想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有一天我问你“哪件事情进展得怎样了?”,你很惊讶地回答到:“什么事啊,我忘记收邮件了”。

6)没有完美的公司,也没有完美的个人

   无论是你所在的企业,还是你的老板或上司,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他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大企业可能死板并且上升空间小,小企业可能不规范并且似乎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不大不小的企业可能有太多的勾心斗角并且内耗严重,市场出身的老板可能夸夸其谈但值得信任的会是百分之多少,技术出身的老板可能过于苛刻并且缺乏幽默感与号召力……包括你自已也不可能完美,因此,你需要有心理准备,需要面对各种可能的情况,如果因为一点点不顺眼或打击,就要换工作,那么你的一辈子可能都在换工作。

7)有技术地发表你的意见与建议

我们提倡每个人自由发表建议,但要讲究技术细节,比如如何提出才能让大家比较容易接受,在什么场合下提出才是合理的,我们尊重你的每一个建议,但如果你的建议没有说服力没有被采纳,那么请你服从上司的安排与管理工作,而不能一意孤行固执己见,这是企业,通常情况下是你来适应这里的环境,而不是企业改变自身的环境来适应你。

8)细节决定竞争力

   我们不喜欢这样的员工:写完代码后没有经过自已的测试就提交,写完文档后没有仔细地检查就提交,在网上搜索材料然后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就胡乱拼凑成工作结果,做事马马虎虎粗枝大叶,讲话随随便便敷衍了事……这些人在细节上做得很差,可能技术很强,但我们并不喜欢,我们喜欢精益求精,阿蒙认为国内软件企业之间的竞争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管理上的理念与细节上的把握,多少年来我们都喜欢制造口号,然后高呼口号,最后并没有按口号去做或去努力,什么要做中国的微软,中国的比尔盖茨等等,实际上他们连一个小的MIS都做得粗糙不堪,甚是可笑。

9) 喜欢有特点与有目标的员工

  你的特点会给企业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承认很多企业或管理者喜欢全能型的人才,但这种人毕竟是少数的,人的精力与时间都是有限的,孙悟空型的人才我倒是很少见到,我是不喜欢什么都普通的员工,因为他太容易替代了,你需要在某一方面突出,需要与众不同,这样你才容易被注意与被关注。人之所以一直在努力着,很多时候是目标在驱动,一个没有目标的人是毫无野心可言的,他什么都无所谓,没有思想,没有灵魂,他的人生是黯淡的,没有色彩的,这种人会给企业带来消极的一面。

10) 人的成功70%靠个人的努力,另外的30%包括运气、天赋、环境、人脉等等

   这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不同意见,但对于我个人来说是这样的,尽管我离成功还很远,但目前到这个地步是遵循以上的比例的。不过,中国这个地方可能很奇怪,人们成功主要靠的东西都是乱七八糟的,很多时候个人的努力并不能保证你的成功,有时似乎还与风水命理相关,不知是不是真的?
 
阅读(880) | 评论(0) | 转发(1) |
1

上一篇:深入

下一篇:编程十诫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