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9511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5-15 20:22:13

核心模块编译完成后,基本上是个未经符号定位的目标文件(object)(当然,如果这个object又是一些子object经过ld -r生成的话,则子object之间的符号定位是已经完成的),object是一种可重定位的代码,它可以加载到不同位置的内存执行。而真正加载进核心,并成为核心的一部分,则是用户程序insmod和核心几个系统调用共同完成的。在此过程中,insmod主要完成或通过系统调用完成以下的工作:
1)由参数找到模块文件,如insmod foo.o,模块文件就是foo.o,根据模块文件计算出模块文件所需的内存大小
2)调用系统调用create_module,为该模块分配核心空间内存
3)调用系统调用query_module,得到核心提供的符号表,与系统调用create_module的返回值(核心模块首地址)加在一起对模块进行重定位。
4)在用户空间为核心模块分配内存,并往该段内存复制一个经过定位的object映象。
5)调用系统调用init_module,将用户内存中的模块映象copy到相应的核心空间(首地址为create_module的返回值)。
6)释放用户内存,中止insmod运行。
如果一切顺利,没有出现未定位的符号,则核心模块object就融入系统,成为系统的一部分了。
核心模块的加载过程对核心来说实际是个“静态链接”的过程,这和用户程序动态链接运行过程再链接需要的代码还是不太一样的,当然,object的可重定位特性保证了链接后的代码正常运行,这点倒是比较相似的。

 

阅读(25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