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8778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3-17 23:17:17

    中国城市现在形成了九对城市争霸的格局:即京沪争霸、穗深争霸、苏杭争霸、津宁争霸、连青争霸、成渝争霸、温泉争霸、甬鹭争霸、汉沙争霸。      
       
    京沪争霸——焦点:谁是中国的老大。北京占有首都的优势,GDP位居全国第二,目前也拥有了众多的公司如联想、北京现代、文曲星、首钢、燕京啤酒等,而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拥有索尼、大众、松下、欧莱雅等大批外资企业,沪京的争霸明显成白热化。(目前上海在争霸中占上风)      
       
    穗深争霸——焦点:谁是南国第一城。广州是华南最大的城市,GDP位居中国第三位,深圳是中国收入最高的城市,GDP位居中国第五位,深圳目前正在积极争取成为直辖市,好早日摆脱广州的控制。(目前广州在争霸中占上风)      
       
    苏杭争霸——焦点:谁才是真正的“天堂之城”。苏州目前如日中天,GDP位居中国第四位,自古就“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当然要与苏州一拼,杭州虽然GDP位居中国第八,但收入水平明显高于过度依赖外资的苏州。(目前苏州在争霸中占上风)      
       
    津宁争霸——焦点:谁才是最佳的附庸经济城市。天津是北京都市圈中的第二大城市,南京是上海都市圈中的第二大城市,二者经济结构又非常相似,所以有得一拼。天津虽然90年代经济发展缓慢,但近年来迅速崛起,拥有了摩托罗拉、丰田汽车、泰达三星、普利司通、NEC、资生堂等众多外资企业,GDP位居中国第六;南京拥有熊猫、金陵石化、春兰、苏宁等众多企业,但近年经济却发展艰难,GDP仅为12位。(目前天津在争霸中占上风)      
       
    连青争霸——焦点:谁才是北方海滨明珠。大连与青岛的争霸由来已久,大连与青岛是北方仅次于京津经济最好的城市,二者又都是海滨旅游城市。大连主要以其环境和旅游业打天下,而青岛以其工业如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闻名中华,大连最大的缺点就是收入过低、没有什么知名企业,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国仅为40位,收入低这也是东北城市的通病。(目前青岛在争霸中占上风)      
       
    成渝争霸——焦点:谁是西部经济霸主。在西部只有成都和重庆争霸了,西安已经没有实力与他们相争,重庆的GDP虽然超过成都,但重庆的人口数量庞大、低收入群体过多,在人均收入上明显低于成都,环境也比成都差,不过重庆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目前在争霸中成都占上风)      
       
    温泉争霸——焦点:谁是中国品牌之都。进入21世纪后温州和泉州就暗中较劲,温州和泉州目前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拥有大批富翁,温州拥有了美特斯邦威、奥康、庄吉、贵人鸟等众多品牌,泉州这几年更是厉害,拥有安踏、七匹狼、劲霸、匹克、恒安、与狼共舞、利郎、九牧王等品牌,温泉都是以服饰打天下的,二者目前拼得昏天黑地。(目前泉州在争霸中占上风)      
       
    甬鹭争霸——焦点:谁是东南最“靓”城。宁波和厦门经济结构非常相似,二者都是以电子工业打天下,宁波有波导、厦门有夏新,其他的小型电子企业二者更是多如牛毛,厦门有对台经济优势,且发展势头良好。宁波和厦门的环境都非常优美、收入也都极高。(目前宁厦门在争霸中占上风)      
       
    汉沙争霸——焦点:谁是中部的经济文化老大。以前武汉在中部是独霸的,但武汉万万没想到,小小的长沙会利用曲线救国,用广电传媒业使自己迅速崛起,长沙成为了中国娱乐业发达的前沿,有很多另类港台明星都喜欢先在长沙开个唱再去上海、广州等城市,可见长沙的影响力。长沙虽然GDP刚突破1000亿,仅为武汉的1/2,但长沙的人均收入为中部第一,消费水平更是并驾广州,武汉面临一个强大的对手。(目前武汉仍占上风)    
阅读(6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