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97958
  • 博文数量: 383
  • 博客积分: 100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4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276)

2008年(97)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01-07 18:36:45

   最近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人说生活多艰难,工作不顺心,待遇也不好,总之就是抱怨这抱怨那的,特别像是刚刚毕业的学生说工作不好找,找不到好工作,赚钱少什么的。刚才还看到一个,看来我有必要写点什么了,就以一个毕业多年的学长的身份来说两句吧,其实我也没那么老了。
  
  首先就说刚毕业的同学吧:80后呀,虽然本人也勉强算得上80大后的一代,你知道我是多么羡慕现在的你们吗?年青有朝气,刚刚步入社会,正是满怀冲劲的时候,还记得[奋斗]中第一集里大学毕业会上他们说的
[” 我们必须去工作,去谈恋爱,去奋斗,这件事十万火急,刻不容缓!”],这时候的大学生社会阅历不深,尤其是在中国的硬性教训体制下,很多父母只注重孩子在 学校的学习成绩,使得许多大学生毕业时除了考试(有的连考试也不会,大学4年就玩网游了)什么实践经验都没有,这让以后的用人单位怎么敢用。当然我不排除 也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人才的,但谁知道你是属于“人才”还是“游才”。

  刚刚步入社会时切记不能心浮气躁:应该端正态度,认真找工作,这里我也不赞成有些人说的
[“毕 业生不能眼高手低,先找份差不多的工作干着,积累些社会经验,以后再慢慢找好的”],这些话我认为是对毕业生不负责任的,毕业生就象一块干净的白布,一开 始工作的公司什么样子非常重要,往往会决定从业者以后工作的态度、习惯、以及一系列东西,一家正规的、管理制度严格公司会让你形成很好的工作作风。毕业生 对工资要求不要太高,一般都不会给你们太多,本人也是过来人,有几句话是我自己总结的,用时间换来的呀
1.一个人在学校期间经济不能自主,一直是父母资助,年年往学校交钱,自己的收入相当于负数
2.毕业后没必要往学校送钱了,但自己也没工作,相当于收支平衡,这时自己的收入相当于零
3.找到工作后,不管薪水是多少都能自己赚钱,一不用向父母要钱,二自己有收入了相当于正数了。
只 是根据工作不同公司不同这个数值会有多有少,本人认为,你拿刚毕业时的收入和在学校时父母给的每月零花钱比较一下,如果差不多,一般一定会比父母给的多 的,这样就够了,难道从负数到零再到正数的转变你们没看出来吗?不要一开始就想赚多少多少钱,要是只为了钱告诉你们找个投资项目自己作点小买卖还是很好赚 的。钱这东西够花就行,不要太羡慕那些年龄的富豪们,他们年轻轻的就把一生的钱都赚到了,那以后作什么,人生最怕的就是没追求,连钱都不追求了人就开始空 虚了,所以说为什么有钱人都说自己穷的就剩钱了,可见他们也有烦的时候(不过我倒也想像他们那样空虚一次)

  还有就是一些毕业生从 上学到上班的身份转变有些问题:可以说是一时不适应上班族的生活,这事本人也出现过,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时间来适应,可以说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还有 一些人曾经得过上班恐惧症的,不想上班,看到身边的学长们上班以后没了大学时期的悠闲生活感到害怕,就不想工作。其实经过本人多年验证,上班和上学基本没 什么区别,上学时还有晚自习,上班又不会天天加班,再说,加班还能在公司噌顿饭那,只要调节好时间,上班后依然有时间出去和老同学郊游,一起打球,一起泡 网吧的。

  现在说说找什么样的公司最合适:选对公司很重要,五险一金是必须的,这不仅是保障,也能从这一点看出来公司是否正规,有 没有安全感。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所以评判标准也不一样。一家公司适不适合自己,一般半年左右就能看出来的,太早太晚都不好。如果公司有发展就留下, 不要轻易跳来跳去,如果没有极特殊原因,跳来跳去最后吃亏的只能是你,时间都跳没了,反对那种这家公司干3月,那家干2月的跳蚤们。至于薪水方面是可以和 老板商量的。

  好领导能使员工更有安全感:这一点我身有体会,好到领导会使你很放心,只要在他手下干活你就会感到自身价值能够得到 体现。历史上最适合也是我很佩服的人就是[曹操]了,曹操就是以善于用人出名,他手下的大臣们为什么对他都中心耿耿,也成就了当时魏国的强大。所以也呼吁 在领导岗位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加强自身的学习啊,别辜负了你的下属,领导不是那么好当的。

  说说工作不顺心怎么办:老能听到人说累 累累,忙忙忙,苦苦苦。也不知道怎么累,忙些啥,有什么苦的,世界上比你累,比你忙,比你苦的人多着那。我以前听过一个老师的课,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他 说:“现在世界上有10%的人还吃不饱饭、没工作、身体不健康、孤儿、生活在战争中,如果你每天都能吃饱饭那你就是世界上90%幸福的人了,如果你还身体 健康,那你就是世界上80%幸福的人了,如果你还有份工作,那你就是世界上70%幸福的人,如果你父母还健在,那你就是世界上60幸福的人了,如果你生活 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没有战争,那你就是世界上50%幸福的人了,如果你身边还有爱你的人陪伴,那你就是世界上40幸福的人了......”,想一想,你已 经是世界上少有的那些幸福的人其中之一了,还有什么可烦的呀。工作不顺心是心态的问题,怎么调整心理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爱找好伙伴谈心,有些人爱看看 电影,实在没有什么个人爱好的,我建议就一个人呆会,累了就睡个大头觉,等你睡饱了,迎着阳光带着微笑去工作吧,相信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说说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生命从本质上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任何人都逃不出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但如果就这样消极应对那还不如自杀去算了,世界上那些自杀而 死的人就是这么“伟大”。人为什么活着这太深奥了,每个人的想法应该不同,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人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嘞!]。我记得电影《不见不散》里 有一句台词“葛优:我不像你赚钱没够,我觉得享受人生的每一分钟才是最重要的。”呵呵!愿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

      说说在那里就业发展更好的问题:还是因人而易吧,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地方,这里我不好多说,就说一个问题:我要驳斥一种看法,当你要去北京,上海,深圳 这种一流的发达城市闯荡时往往有人会说“这些城市物价高,赚的多花的也多呀”这话纯粹就是谬论,赚的多是事实,花的多是人控制的,再说就算花的多我也花 了,买东西了,提高生活水平了,总比赚的少花的少强,赚的少花的少还不如说成是赚的少没的花才对,现在中国各城市经济水平相差太大,很大,非常大。总之选 择出外发展还是在家乡看个人的想法了。还有很多人有些人非要出国,就看人家老外的地盘好了,我看大可不必,现在不少外国人还往中国挤了,现在中国的发展形 势多强眼呀,看把老外们吓的,今天说中国隐瞒军备,明天说中国发展太快对世界有威胁,我倒想说句,中国怎么着你了,都落后多少年了,发展快点怎么了,又没 侵略你们国家,轮的着你们说吗?今年是奥运年,我看谁敢拔刺,西藏还闹独立,要不是中国罩着你们西藏还不定乱成什么样那。对不起说多了,有点跑题。

  最后提点小建议吧
  1.不要浪费时间和生命,有空就学习。
  2.建议提早个人理财不要作月光族。
  3.工作之余不要忽略了健康,毛****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持体育锻炼。
阅读(8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