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062
  • 博文数量: 127
  • 博客积分: 381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4 16: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9)

2013年(10)

2012年(25)

2011年(5)

2010年(35)

2009年(20)

2008年(21)

分类: LINUX

2012-02-16 16:53:30

学习 Linux 的七点忠告


  很多人用 Linux 的时候会感觉很迷茫,该用哪个发行呢?是不是我少装了什么?怎么升级这么快啊!怎么这么不稳定!每当遇到新的软件他就想试用,每当新的版本出现,他就更新,然后用鼠标在新的菜单里选择从来没见过的程序来用用。

  其实你是为了Linux而使用Linux,而没有找到正确的理由来利用 Linux。你首先要明确用电脑的目的,你用它是为了解决你的实际问题,而不是为了学习安装操作系统,不是为了测试哪个版本好用,不是为了“赶上潮流”,更不是因为你硬盘太大了,你想多占点空间。

  如果你启动了电脑之后不知道应该干什么,那么最好先不要用电脑,因为你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

  2、不用挑剔发行版本

  很多人刚开始用 Linux 的时候,总是在怀疑别的发行版本是否比自己正在用的这个好,总是怀疑自己以后时候会失去支持,不得不换用别的发行。所以很多人今天是 Redhat,明天又换成了 debian, 一会儿又是 gentoo, …… 甚至有的人在一台机器上装了两个版本的 Linux,然后比较哪一个好。

  其实你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任何发行,只要你熟悉了,你在上面的工作方式几乎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你常常听说 Debian 的更新比 Redhat 快,包比 Redhat 多,但是你可以比 Debian 更新还要快,直接到你需要的程序的主站点下载源码来编译就是了。

  Debian, TurboLinux, SuSE, Redhat, Gentoo, ... 任何一个版本都是不错的。

  3、不要当“传教士”

  很多人在讨论区不断的引起 "Linux vs. Windows" 之类的讨论,甚至争的面红耳赤,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各人的需要不同,生活的环境不同,你不可能得到一个定论。我们需要尊重别人的选择,这是你在进行任何对工具的讨论前需要提醒自己的事情。面对一些容易引起争论的东西:Word 和 TeX;Emacs 和 VIM;MAXIMA,Mathematica 和 Maple;Gnome,FVWM 和 KDE;Mutt 和 Pine …… 一定要冷静。

  你需要关心的不是你的工具是什么,而是你用它做了什么。精通 Linux 并不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它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如果你用 Windows 能很好的完成你的任务,那你就没有必要费时间去熟悉 Linux。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一项任务只有 Linux 才能完成的时候再换也不迟,因为你身边的 Linux 的爱好者一定会很乐意的帮助你。

  并不是喜欢一种东西就必须反对其它的。世界需要多样性,人们都需要FUN。用自己的兴趣去压制别人的,就会毁掉所有的兴趣。个人喜欢什么就用什么,完全没必要为这个争论。

  不要做“传教士”!你说我现在就是在“传教”?冤枉啊~

  4、直接从源码安装程序

  很多人放着最新的源码不用,等着有人帮他做出 rpm, deb, 才能安装。我说你为什么不用源码编译,这样版本比 rpm 高的多,有很多新功能,而没有烦人的依赖关系。可是他说:“要是我用源码编译安装,卸载的时候就不方便了,会留下很多垃圾。”

  为什么程序还没有安装你就想到卸载?难道你不知道这个程序是用来做什么的?你应该改变到处找程序来试用的作法,而应该先了解一下到底那些程序有同样的功能,听听别人的意见,看看它们各有什么长处和短处,然后挑一个最适合你的程序来用。

  从源码编译安装程序,不但比你装rpm更适合自己的机器设置,而且它们一般会装到 /usr/local 目录,这样你以后如果换硬盘重装系统,也可以把以前 /usr/local 下的程序原封不动拷贝过去用。我的 /usr/local 下有 2G 之多的程序,你想要是我有一台新机器要重新安装,然后配置,得花费多少时间?实际上我曾经通过网络把它们传到一台新机器上,然后就出去吃晚饭,回来时我就得到了另一台一摸一样的 Linux 机器。

  确实要卸载 make install 的程序怎么办呢?答案是直接删掉。别以为直接删掉程序会留下垃圾,引起“系统不稳定”。(btw: 这是谁教你的啊?呵呵。) make install 无非就是把可执行程序放在 /usr/local/bin, 把某些函数库放在 /usr/local/lib,把数据文件放在 /usr/local/share 下一个它自己的目录,你把这些东西都删掉就行了,不会留下垃圾,即使真的留下一点文件没有删掉也占不了多少空间,更不可能引起系统不稳定。UNIX 就是这么简单。

  但是有几个程序不建议从源码安装,它们是 Mozilla, Open Office, ... 它们编译时会占用你几个G的空间和好几个小时的时间,这种花费我觉得是不值得的,因为你不能从编译得到更多好处,不如直接安装编译好的版本。

  5、不要盲目升级

  不知道这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有的人看到比较大的版本号,就会很想换成那个。很多人的 Redhat 本来配置的很舒服了,可是一旦 Redhat 发行新的版本,他们就会尽快下载过来,然后选择升级安装。结果很多时候把自己原来修改得很好的配置文件给冲掉了。新的软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有一次我的 rxvt 升级到 2.7.8 就跟 miniChinput 冲突了,升级到 Redhat 8.0,发现 xmms 居然缺省不能放mp3了,XFree86 的 xtt 模块在 I810 上有新的 bug,会导致 Mozilla 突然退出。

  如果你已经配置好了一切,千万别再整体升级了,这会浪费你很多很多时间的,不值得。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只把某些部件升级,比如内核,glibc, gcc, XFree86,...

   使用 UNIX 的经典程序

   好的程序一般都是可以很方便的在很多种 UNIX 上移植的,bash, VIM, Emacs, Mutt, FVWM, xterm, 都是这样。如果你用这些程序,你就可以在 Sun, HP, ... 等工作站上也装上,这样你在各种机型上的工作环境就几乎完全一样了!你不需要在 Sun 上面用 CDE,在PC上又换成 KDE,在它们上面都装一个 FVWM,使用相同的配置文件,就能得到一致的界面。

  这些程序大部分都是久经考验的,是经过很多人多年开发的结果。它们功能完善,各种情况都考虑周全,绝对是你的好助手。

  6、不要配置你不需要的东西

  如果你只想做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用户,主要目的是用 Linux 来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和日常工作,那就可以不用系统管理员或者网络管理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当一个系统和网络管理员确实很辛苦。普通用户学习那些不经常用到的复杂的维护系统的工具,其实是浪费时间,学了不用是会很快忘记的!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网络管理员,我的服务器都只设置了我自己需要的功能,设置好 ssh, ftp 已经足够了,那样可以省去我很多麻烦。我从来不过度考虑“安全”,因为 Linux 缺省已经很安全了。我没有磁带机,就不用管 tar 的那些稀奇古怪的参数了,czf, xzf, ztf 已经可以满足我所有的需要。sed, awk, ... 我也只会几种常用的命令行。

  7、不用忙着看内核源码

  除非你想研究操作系统,否则还是先把怎么使用 Linux 掌握好再说吧。我以前看了那么多内核源代码,写了驱动程序,结果最后发现我还是一只很多事情不能用 Linux 解决的菜鸟 吸取我的教训吧,你应该首先掌握 shell,Xwindow 的使用和原理,它们可不比内核简单。
阅读(1130) | 评论(1)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虾米小2012-02-16 23:46:40

如果你启动了电脑之后不知道应该干什么,那么最好先不要用电脑,因为你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
这个是真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