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554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102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5 09:03
个人简介

80后程序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3)

2013年(5)

2011年(1)

2010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6-10 10:47:00

声明:本文为转载

win9x / 2000/ xp 环境下安裝ns2网络模拟软件

(这是柯老师文章的简体化版本, 原出处:)

参考了官方英文版, 网址为:

(a)    安裝cygwin

网站 ,点击Install or Update now (using setup.exe)

 运行setup.exe

按下一步。

选择Install from Internet,并按下一步。

Root Directory中,可以选择安裝的目录,不过在这里建议大家使用默认路徑 c:\cygwin。  其它另外两个选项也使用默认值即可。按下一步。

Local Package Directory中,是让使用者设定cygwin所需要档案的目录。  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改路径或者使用与安裝程序setup相同的路径(默认)。按下一步。

选择网络连接的方式。第一种是直接连接,第二种是使用IE5设定,第三种是使用HTTP/FTP Proxy的方式。   若使用者是学校的學生,建议采用第三种方式,可以加快下载的速度。  以笔者在成功大學下载程式,设定如下。

按下一步。

选择下载的地点(镜像站点),在这里我们选择从上海交通大学的FTP站下载。按下一步。

选择要安裝的软件套件。在这里可以先点选View,使得旁边的Category变成Full,这样就可以对于子选项做选择。

要选择的有XFree86-base XFree86-binXFree86-progXFree86-libXFree86-etcmakepatchperlgccgcc-g++gawkgnuplottargzip。以下图为例,点选XFree86-base,可以使得状态从new改变成4.3.0-11

按下一步。

开始下载並安裝。

完成后,会询问使用者是否想要在桌面和开始菜单中生成图标。点击完成以结束程序的安装。若是还需安裝其它的套件,可以重新执行行setup安裝即可。 (额外添加即可, 不必全部重装)

(b)   安裝ns2

双击桌面上的cygwin图标

第一次执行的時候,会根据目前电脑用户和电脑名称等信息,在 cygwinhome的目录下产生一個用户资料夹,并放入环境变量设定的相关文件(.bashrc.bashrc_profile.inputrc)。以笔者为例,笔者在 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下的用户名称为smallko,而电脑的名称为ibm240,则cygwin为smallkohome的目录下建立一个主目录(/home/smallko),其对应于C盘的路径为c:\cygwin\home\smallko;   而输入命令提示符则为~ $

接下來到,下在ns2的安装文件,并存放到自己的主目录下。

所下载的Allinone package包括以下组件

·         TCL release 8.4.5 (required component)

·         TK release 8.4.5 (required component)

·         Otcl release 1.8 (required component)

·         TclCL release 1.15 (required component)

·         Ns release 2.27 (required component)

·         Nam release 1.10 (optional component)

·         Xgraph version 12.1 (optional component)

·         CWeb (optional component)

·         SGB (optional component, builds sgblib for all UNIX type platforms)

·         Gt-itm (optional component)

·         Zlib version 1.1.4 (optional, but required when Nam is used)

使用tar xvfz ns-allinone-2.27.tar.gz解压缩该压缩文件

进入ns-allinone-2.27目录,并开始安裝ns2,./install命令.

在安装的中,由于我們沒有安裝diff,所以安裝程式会问用户要不要继续,选择y以继续安裝。

在安裝的过程中,需要花一些时间,所以请用户耐心等待安裝完成。

完成图。

完成ns2的并以后,需要设定环境变量。

请编辑主目录下的.bashrc,把ns2相关的路径加入PATH中。()

export NS_HOME=`pwd`/ns-allinone-2.27

export PATH=$NS_HOME/tcl8.4.5/unix:$NS_HOME/tk8.4.5/unix:$NS_HOME/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NS_HOME/tcl8.4.5/unix:$NS_HOME/tk8.4.5/unix:$NS_HOME/otcl-1.8:$NS_HOME/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TCL_LIBRARY=$NS_HOME/tcl8.4.5/library 

若是用户想要验证ns2安裝是否成功,可以使用cd ns-allinone-2.27/ns-2.27 ; ./validate

不过会占用比较长的时间,需要耐心等待。

在这一小节结束之前,笔者以一个范例来检验nsnam。輸入命令startxwin.bat。会产生一个新的窗口,在此命令窗口中輸入 

cd ns-allinone-2.27/ns-2.27/ns-tutorial/examples

ns example2.tcl

模拟结束后,ns会去执行nam

按一下nam的执行按钮。就可以看到模拟过程的动画演示。

 

若是不能執行,请先参考一下

 

Problems & Solutions

P:  运行 startxwin.bat 时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S:  可能是没有安装X-Startup-Scripts,重新运行setup.exe,然后选择安装就行了
    也可能是环境变量没有设置好,按上面的设置再检查一遍,注意要把 hct 改成你相应的名字
    另外,应该运行 startxwin.bat ,不能只打 startxwin

P:  运行 ns examples2.tcl 时提示"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S:  如果是找不到 examples2.tcl 那就是你打 cd /home/hct/ns-allinone-2.28/ns-2.28/ns-tutorial/examples 的时候出了错
    如果是找不到ns,那就是环境变量没设置好

P:  运行 ns examples2.tcl 时提示“n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S:  看看你的 /home/hct/ns-allinone-2.28/nam-1.11 目录下有没有 nam.exe 文件,有的话就是你的环境变量设置错了,注意要把 nam-1.11 这个目录加到PATH中
    如果没有nam.exe,那就是编译nam时出错了。运行 gcc -dumpversion 看看你的gcc版本,如果是3.4.x,那就好办了。找到 nam-1.11/agent.h ,把它的第73行中的NULL改成0,然后回到nam-1.11目录,运行 ./configure 然后运行 make,等运行完毕,再试试 ns example2.tcl 就应该没问题了
    如果gcc版本不是3.4.x,那就不知道是什么问题了,不过可以肯定是编译出了错,所以换个nam版本试试吧

阅读(28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ubuntu10.04 安装 ns-allinone-2.31 过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