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0063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2008-12-30 09:46:01

没有人曾说过 sed 很容易 — 它确实不容易!但通过使用 tr,您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sed 的许多最基本功能。Jacek Artymiak 向您展示如何去做。

您可以将 tr 看作为 sed 的(极其)简化的变体:它可以用一个字符来替换另一个字符,或者可以完全除去一些字符。您也可以用它来除去重复字符。这就是所有 tr 所能够做的。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 tr,而不使用 sed 呢?当然是为了使事情简单。例如,如果我们希望用字母“z”来替换出现的所有字母“a”,则可以用 tr a z ,这条命令毫无疑问比 sed -e s/a/z/g 简单,尤其在把它用到脚本中时,其中的引号转义很让人头痛。另外,在使用 tr 时,可以避免写那些让人讨厌的正则表达式。

使用 tr 很简单:使用前面一段中所给出的符号表示法,用一个字符去替换出现的所有另一个字符。当需要替换多个字符时,使用类似于这样的表示法: tr abc xyz ,它表示用字母“x”去替换出现的所有字母“a”,用字母“y”去替换所有字母“b”,用字母“z”去替换所有字母“c”。这两组中所列出的字符的数目不必相等。

您也可以指定字符的范围。例如, tr a-z A-Z 将用对应的大写字母来替换所有的小写字母(例如,它将“no smoking”转换成“NO SMOKING”)。当您在 vi 编辑器中想强调正在编辑的文本的某一部分时,使用这一特殊技巧非常方便。只要按一下 Escape 键,然后按 : 键,再输入 2,4!tr 'a-z' 'A-Z' ,最后按一下 Return 键。现在,从第 2 行到第 4 行的字母就都转换成了大写字母。

另外,当有人给您发送了一个在 Mac OS 或 DOS/Windows 机器上创建的文本文件时,您会发现 tr 非常有用。如果没有将文件保存为使用 UNIX 换行符来表示行结束这种格式,则需要将这样的文件转换成本机 UNIX 格式,否则一些命令实用程序不会正确地处理这些文件。Mac OS 的行尾以回车字符结束,许多文本处理工具将这样的文件作为一行来处理。为了纠正这个问题,可以用下列技巧:

  • Mac -> UNIX: tr '\r' '\n' < macfile > unixfile
  • UNIX -> Mac: tr '\n' '\r' < unixfile > macfile

Microsoft DOS/Windows 约定,文本的每行以回车字符并后跟换行符结束。为了纠正这个问题,可以使用下列命令:

  • DOS -> UNIX: tr -d '\r' < dosfile > unixfile
  • UNIX -> DOS: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用 awk ,因为 tr 不能插入两个字符来替换一个字符。要使用的 awk 命令为 awk '{ print $0"\r" }' < unixfile > dosfile

另外,当您需要对文本文件做一些简单的整理工作(如用 tr -d '\t' 除去制表符,用 tr -s ' ' 除去多余的空格,或者用 tr -d '\n' 将分开的几行合成一行)时,会需要用 tr。同样,可以在 vi 内使用所有这些命令;只要记住:在 tr 命令前要加上您希望处理的行范围和感叹号(!),如 1,$!tr -d '\t' (美元符号表示最后一行)中所示。

阅读(22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