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32905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LINUX

2008-07-02 17:34:44

 

1.作用

top命令用来显示执行中的程序进程,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top [-] [d delay] [q] [c] [S] [s] [i] [n]

3.主要参数

d:指定更新的间隔,以秒计算。

q:没有任何延迟的更新。如果使用者有超级用户,则top命令将会以最高的优先序执行。

c:显示进程完整的路径与名称。

S:累积模式,会将己完成或消失的子行程的CPU时间累积起来。

s:安全模式。

i:不显示任何闲置(Idle)或无用(Zombie)的行程。

n:显示更新的次数,完成后将会退出top。

4.说明

top命令是Linux系统管理的一个主要命令,通过它可以获得许多信息。这里我们结合图1来说明它给出的信息。

top命令的显示 (图略)

第一行表示的项目依次为当前时间、系统运行时间、当前系统登录用户数目、1/5/10分钟系统平均负载(一般来说,这个负载值应该不太可能超过 1 才对,除非您的系统很忙碌。 如果持续高于 5 的话,那么.....仔细的看看到底是那个程序在影响整体系统吧!)。

第二行显示的是所有启动的进程、目前运行、挂起 (Sleeping)的和无用(Zombie)的进程。(比较需要注意的是最后的 zombie 那个数值,如果不是 0 ,嘿嘿!好好看看到底是那个 process 变成疆尸了吧?!)(stop模式:与sleep进程应区别,sleep会主动放弃cpu,而stop是被动放弃cpu ,例单步跟踪,stop(暂停)的进程是无法自己回到运行状态的)

第三行显示的是目前CPU的使用情况,包括us用户空间占用CPU百分比、sy 内核空间占用CPU百分比、ni 用户进程空间内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百分比(中断处理占用)、id 空闲CPU百分比、wa 等待输入输出的CPU时间百分比、hi,si,st 三者的意思目录还不清楚 :)

第四行显示物理内存的使用情况,包括总的可以使用的内存、已用内存、空闲内存、缓冲区占用的内存。

第五行显示交换分区使用情况,包括总的交换分区、使用的、空闲的和用于高速缓存的大小。

第六行显示的项目最多,下面列出了详细解释。

PID(Process ID):进程标示号 ( 每个 process 的 ID )

USER:进程所有者的用户名 ( 该 process 所属的使用者 )

PR:进程的优先级别 ( Priority 的简写,程序的优先执行顺序,越小越早被执行 )

NI:进程的优先级别数值 ( Nice 的简写,与 Priority 有关,也是越小越早被执行 )

VIRT:进程占用的虚拟内存值。

RES: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值。

SHR:进程使用的共享内存值。

S:进程的状态,其中S表示休眠,R表示正在运行,Z表示僵死状态,N表示该进程优先值是负数。

%CPU:该进程占用的CPU使用率。

%MEM:该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和总内存的百分比。

TIME+:该进程启动后占用的总的CPU时间 ( CPU 使用时间的累加 )

Command:进程启动的启动命令名称,如果这一行显示不下,进程会有一个完整的命令行。

top命令使用过程中,还可以使用一些交互的命令来完成其它参数的功能。这些命令是通过快捷键启动的。

<空格>:立刻刷新。

P:根据CPU使用大小进行排序。

T:根据时间、累计时间排序。

q:退出top命令。

m:切换显示内存信息。

t:切换显示进程和CPU状态信息。

c:切换显示命令名称和完整命令行。

M:根据使用内存大小进行排序。

W:将当前设置写入~/.toprc文件中。这是写top配置文件的推荐方法。

可以看到,top命令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监控系统的工具,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尤其重要。但是,它的缺点是会消耗很多系统资源。

5.应用实例

使用top命令可以监视指定用户,缺省情况是监视所有用户的进程。如果想查看指定用户的情况,在终端中按“U”键,然后输入用户名,系统就会切换为指定用户的进程运行界面,见图2所示。

a.作用

free命令用来显示内存的使用情况,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b.格式

free [-b|-k|-m] [-o] [-s delay] [-t] [-V]

c.主要参数

-b -k -m:分别以字节(KB、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s delay:显示每隔多少秒数来显示一次内存使用情况。

-t:显示内存总和列。

-o:不显示缓冲区调节列。

d.应用实例

free命令是用来查看内存使用情况的主要命令。和top命令相比,它的优点是使用简单,并且只占用很少的系统资源。通过-S参数可以使用free命令不间断地监视有多少内存在使用,这样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方便实时监控器。

#free -b -s5

使用这个命令后终端会连续不断地报告内存使用情况(以字节为单位),每5秒更新一次。

阅读(144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Aquester2008-07-02 17:35:59

linux的free命令详解-内存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 http://www.php-oa.com/2008/04/04/linux-free/ 我告诉有朋友我一直用linux.他问我了一下我为什么linux使用的内存这么高.他讲他1G的内在free才232M.讲win xp才用200M的样子. 其实啊.linux的内存是很说究的. 如下显示free是显示的当前内存的使用,-m的意思是M字节来显示内容.我们来一起看看. $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1002 769 232 0 62 421 -/+ buffers/cache: 286 715 Swap: 1153 0 1153 第一部分Mem行: total 内存总数: 100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