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2991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系统运维

2020-08-11 15:05:22


官方参考:。示例:将值为8slot从源节点A迁移到目标节点B

1) 在目标节点B上执行,从节点A导入slot到节点B

CLUSTER SETSLOT 8 IMPORTING src-A-node-id

 

对于迁移的slot,正常访问返回MOVED;但如果在正常访问之前先执行ASKING,则能正常处理该slot

 

2) 在源节点A上执行,将节点A上的slot迁移到节点B

CLUSTER SETSLOT 8 MIGRATING dst-B-node-id

 

命令SETSLOT slot MIGRATING”将slot标记为正在迁移(MIGRATING)状态。如果访问的key在源节点上存在,则正常访问;如果访问的key在源节点上不存在,则返回ASK重定向到目标节点。

如果是操作多个keys,则情况有些复杂。如果全不存在或者全存在,则和操作单key相同。但如果是部分存在,部分不存在,则返回错误“TRYAGAIN”。

 

注意,上列步骤12的执行顺序不能颠倒,目的是让目标节点先准备好接受ASK重定向命令(The order of step 1 and 2 is important. We want the destination node to be ready to accept ASK redirections when the source node is configured to redirect.)。

 

3) 迁移数据/数据迁移

如果是一个空集群,则这一步可以跳过省去,因为此时还没有任何需要迁移的数据。前面的步骤1和步骤2只影响新的keys,并不会自动迁移已有的keys

已有的keys需用命令MIGRATE迁移,借助命令“CLUSTER GETKEYSINSLOT”可知道slot有哪些keys

在源节点上执行获得需要迁移的keys(参数“count”指标一次返回多少个keys):

CLUSTER GETKEYSINSLOT slot count

 

源节点上执行命令MIGRATE迁移keys

MIGRATE dest-host dest-port key|"" destination-db timeout [COPY] [REPLACE] [AUTH password] [KEYS key [key ...]]

 

命令MIGRATE”的参数dest-hostdest-port为目标节点的IP和端口号,参数“REPLACE”表示迁移后删除源节点上的,而“COPY”不会删除源节点上的keys

 

迁移单个key格式:

MIGRATE dest-host dest-port key destination-db timeout [COPY] [REPLACE] [AUTH password]

 

或者:

MIGRATE dest-host dest-port "" destination-db timeout [COPY] [REPLACE] [AUTH password] KEYS key

 

迁移多个keys格式:

MIGRATE dest-host dest-port "" destination-db timeout [COPY] [REPLACE] [AUTH password] [KEYS key [key ...]]

 

AUTH用于指定访问密码,从Redis-6.0开始,新增支持AUTH2。参数timeout用于指定超时时长,单位毫秒。

如果是一个集群对另一个集群,必须保证保证目标节点是key对应的节点。对于集群间迁移,如果多keys需保证对应的slots都在目标节点上,否则报错“CROSSSLOT Keys in request don't hash to the same slot”。

如果版本号不同,则还会遇到错误ERR Target instance replied with error: ERR DUMP payload version or checksum are wrong”。

 

4) 完成迁移

上述操作只是将slot标记为迁移状态,完成迁移还需要执行(在上执行),将slot指派给dst-node-id指定的节点:

CLUSTER SETSLOT NODE 

 

执行NODE”会产生新的配置,实际上可在所有master节点上执行“NODE”,这样避免了新的配置在集群中传播,加快了配置的更新,官方说明可参见“”一节。

 

重复执行NODE”,会报错“ERR I'm already the owner of hash slot 1703”。

NODE”命令中的dst-node-id为目标节点的Node ID取消迁移和导入使用CLUSTER SETSLOT STABLE”。

 

手动完成上列4步操作繁琐且容易出错,如有需要可直接使用现在的迁移工具


:跨集群的数据迁移可使用命令“redis-cli --cluster import”。
阅读(248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JSON的schema进阶

下一篇:Redis的slot迁移工具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