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33036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2012-11-15 10:01:25

原文地址:thrift使用小记 作者:CUDev

    Thrift是一个跨语言的服务部署框架,最初由Facebook于2007年开发,2008年进入Apache开源项目。Thrift通过一个中间语言(IDL, 接口定义语言)来定义RPC的接口和数据类型,然后通过一个编译器生成不同语言的代码(目前支持C++,Java, Python, PHP, Ruby, Erlang, Perl, Haskell, C#, Cocoa, Smalltalk和OCaml),并由生成的代码负责RPC协议层和传输层的实现。
    Thrift实际上是实现了C/S模式,通过代码生成工具将接口定义文件生成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代码(可以为不同语言),从而实现服务端和客户端跨语言的支持。用户在Thirft描述文件中声明自己的服务,这些服务经过编译后会生成相应语言的代码文件,然后用户实现服务(客户端调用服务,服务器端提服务)便可以了。其中protocol(协议层, 定义数据传输格式,可以为二进制或者XML等)和transport(传输层,定义数据传输方式,可以为TCP/IP传输,内存共享或者文件共享等)被用作运行时库。
 
基本概念
Thrift中的几个概念:
Server 服务模型
Handler 数据处理接口
Processor 数据处理对象
Protocol 数据传输协议
Transport 数据传输方式
Handler为抽象接口,需要在编译后的代码上自行实现。Processor调用Handler中的代码,编译自动生成,不用关心。
 
(1)支持的传输格式
TBinaryProtocol – 二进制格式.
TCompactProtocol – 压缩格式
TJSONProtocol – JSON格式
TSimpleJSONProtocol –提供JSON只写协议, 生成的文件很容易通过脚本语言解析。
TDebugProtocol – 使用易懂的可读的文本格式,以便于debug

(2) 支持的数据传输方式
TFileTransport:文件(日志)传输类,允许client将文件传给server,允许server将收到的数据写到文件中。
THttpTransport:采用Http传输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TSocket:采用TCP Socket进行数据传输
TZlibTransport:压缩后对数据进行传输,或者将收到的数据解压

下面几个类主要是对上面几个类地装饰(采用了装饰模式),以提高传输效率。
TBufferedTransport:对某个Transport对象操作的数据进行buffer,即从buffer中读取数据进行传输,或者将数据直接写入buffer
TFramedTransport:以frame为单位进行传输,非阻塞式服务中使用。同TBufferedTransport类似,也会对相关数据进行buffer,同时,它支持定长数据发送和接收。
TMemoryBuffer:从一个缓冲区中读写数据
 
(3)支持的服务模型
TSimpleServer – 简单的单线程服务模型,常用于测试
TThreadedServer - 多线程服务模型,使用阻塞式IO,每个请求创建一个线程。
TThreadPoolServer – 线程池服务模型,使用标准的阻塞式IO,预先创建一组线程处理请求。
TNonblockingServer – 多线程服务模型,使用非阻塞式IO(需使用TFramedTransport数据传输方式)
 
处理大量更新的话,主要是在TThreadedServer和TNonblockingServer中进行选择。TNonblockingServer能够使用少量线程处理大量并发连接,但是延迟较高;TThreadedServer的延迟较低。实际中,TThreadedServer的吞吐量可能会比TNonblockingServer高,但是TThreadedServer的CPU占用要比TNonblockingServer高很多。
 
安装与使用
thrift的安装需要注意实现安装一些库。
thrift的C++编译器使用了boost中的shared_ptr,如果需要配合c++使用的话,需要先安装boost。
如果要使用NonBlockingServer的话,需要安装libevent。
 
thrift的使用的时候,首先定义一个idl文件(interface description language),然后使用thrift编译出相应的代码。
thrift --gen cpp XYZ.thrift
我们需要记住的是: Thrift帮你生成了给定Service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代码.Thrift这里的命名规则是对于Service XYZ, 它对应的服务器端代码(具体这个Service的执行)在类XYZHandler中,客户端代码(负责marshall, execute RPC)在类XYZClient中. 所以你需要用这个服务, 你只需要直接修改或者继承这些类.
 
服务器编写的一般步骤:
1. 创建Handler
2. 基于Handler创建Processor
3. 创建Transport
4. 创建Protocol方式
5. 基于Processor, Transport和Protocol创建Server
6. 运行Server
 
客户端编写的一般步骤:
1. 创建Transport
2. 创建Protocol方式
3. 基于Transport和Protocol创建Client
4. 运行Client的方法
 
创建Transport的时候,一般都需要创建相应的Socket。
 
示例代码
附上一份周末写的测试代码,用thrift将leveldb封装了一个网络服务。其中包含各种服务模型。
 
 
需要注意的问题
1. Thrift生成的server端是thread safe的. 但是client端不是thread safe. 所以需要多个thread和server端通信,则每个thread需要initiate一个自己的client实例.
2. 如果服务器采用TNonblockingServer的话,客户端必须采用TFramedTransport。程序链接的时候需要thriftnb。
3. 默认TServerSocket和TSocket都设置了NoDelay为1,使得报文尽快发送出去,如果客户端和服务器间传输数据量较大,通过可以设置NoDelay为0来开启Nagel算法,缓存一段数据后再进行发送,减少报文数量。
TSocket默认开启了Linger,并设置linger time为0,这样close会丢弃socket发送缓冲区中的数据,并向对端发送一个RST报文,close不会被阻塞,立即返回。
TServerSocket默认关闭了Linger,close不会被阻塞,立即返回。
4. fb303作为handler的基类,里面预置了一些rpc方法,用于监控,包括系统状态,请求次数等状态信息。
thrift文件中需要include "fb303.thrift"这样来将service导入目标thrift文件中。thrift编译后的代码只需要相应的Handler多重继承facebook::fb303::FacebookBase就好了。
  1. class scribeHandler : virtual public scribe::thrift::scribeIf,
  2.                               public facebook::fb303::FacebookBase {
5. 可以将ZeroMQ等作为transport使用其zeromq来进行通讯。
 可以参考thrift-0.7.0/contrib/zeromq中的代码。【未进行测试】

6. thrift支持完全async,生成代码的时候需要使用
 thrift --gen cpp:cob_style xxx.thrift
这样的话,生成的代码需要TEventServer.h,但是async目录下没有,只有TEvhttpServer.h
 
【注意】async有些问题,编译自动生成的代码需要TEventServer.h(0.7.0和svn trunk都是如此),但是thrift中没有这个文件。contrib/async中有一个http的异步测试代码,大致看了一下实现,使用std::tr1::function和std::tr1::bind实现完成回调函数,实现Processor的异步处理,增加了TAsyncProcessor,其process函数返回的时候,真正的逻辑可能没有完成,依赖完成回调函数处理请求完成的部分,对于服务器端来讲主要是将response发送给客户端。一般RPC业务同步的TProcessor就可以了,只有类似proxy这种中间服务需要异步处理,不过当前thrift中只有TEvhttpServer可用;-)
 
参考


阅读(478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aquester2013-03-30 19:53:15

推荐:thrift一键安装脚本: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id-3401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