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49834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C/C++

2012-06-04 13:08:46

ChinaUnix最近有个贴子讨论热烈,在这里记录一下我的理解,struct的对齐是遵照下列二个条件中最小的一个进行的:
1.#pragma pack(N)中N指定的值
2.struct中最大的成员(请注意不是指sizeof值最大的那个,而应当是__alignof__值最大的那个

对于double等几个类型,它的alignof值是可通过编译开关-mno-align-double和-malign-double来控制的,其中-mno-align-double表示double的alignof值为字长,而-mno-align-double表示alignof值为两个字长。但是alignof的值不会超过sizeof值,且其总是2的幂数,所以在64位上double的alignof和sizeof总是相同的。

示例:
在i386和x86_64上(其它不清楚):
#pragma pack(M)
struct X
{
    int64_t a;
    int32_t c;
    int64_t b;
};
#pragma pack()

字节对齐不一定是按M对齐,而是按M、结构体的字节最大成员和alignof(long)中最小的一个对齐,而在powerpc(AIX)上,则按M和结构体的字节最大成员中的最小一个对齐。

C++11已经支持alignof操作符,之前的版本可以使用GCC提供的宏:__alignof__,可以在代码中直接使用。

参考阅读: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id-3761787.html(Linux内核list/hlist解读
阅读(24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