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1956
  • 博文数量: 594
  • 博客积分: 1306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6 16:44
个人简介

推荐: blog.csdn.net/aquester https://github.com/eyjian https://www.cnblogs.com/aquester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82147.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4)

分类: C/C++

2012-05-23 11:10:13

图1

在写程序时,我们会经常遇到如上图所示的一种情形——深层调用,ClassD1和ClassD2需要调用ClassA关联的ClassX、ClassY和ClassZ等,对于这种情况,经常见到通过构造函数一层层往下传递做法。

这做法有什么不好了?它不符合开闭原则,当新增一个依赖类时,就需要增加一个参数,结果会导致参数列表膨胀,样子也非常难看。

那究竟怎么做更好了?对这个问题思考过很多次,但并没有找到一个完全满意的解决方案,针对这种情形,我主要采取两种方法:
1.尽量让ClassA成为一个单例,这样ClassD要获取ClassX等就非常方便了,即使增加一个ClassX1也非常方便,符合开闭原则,简单明了;
2.但并不是每种情况下,都允许ClassA成为单例,这个时候采用第二种办法,即总是通过构造函数将ClassA往下传递,如ClassB(ClassA*);ClassC(ClassA*);ClassD(ClassA*),这种办法也是符合开闭原则的,再增加一个ClassX1也非常方便;

办法是提出来了,但这并不是最优的,这种情形就如同一个公司或一个组织人数众多,在采取以上两个方法 之间,就好先考虑组织的扁平化,减少信息的传递层次,增加传递效率。
阅读(449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