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1543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299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0: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8)

2009年(150)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1-15 13:56:36

开放封闭原则

  开放封闭原则(OCP,Open Closed Principle)是所有面向对象原则的核心。软件设计本身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封装变化、降低耦合,而开放封闭原则正是对这一目标的最直接体现。其他的设 计原则,很多时候是为实现这一目标服务的,例如以Liskov替换原则实现最佳的、正确的继承层次,就能保证不会违反开放封闭原则。
  关于开发封闭原则,其核心的思想是:
  软件实体应该是可扩展,而不可修改的。也就是说,对扩展是开放的,而对修改是封闭的。
  因此,开放封闭原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对扩展开放,意味着有新的需求或变化时,可以对现有代码进行扩展,以适应新的情况。
  对修改封闭,意味着类一旦设计完成,就可以独立完成其工作,而不要对类进行任何修改。
  “需求总是变化”、“世界上没有一个软件是不变的”,这些言论是对软件需求最经典的表白。从中透射出一个关键的意思就是,对于软件设计者来说,必须在不需要对原有的系统进行修改的情况下,实现灵活的系统扩展。而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
  只有依赖于抽象。实现开放封闭的核心思想就是对抽象编程,而不对具体编程,因为抽象相对稳定。 让类依赖于固定的抽象,所以对修改就是封闭的;而通过面向对象的继承和对多态机制,可以实现对抽象体的继承,通过覆写其方法来改变固有行为,实现新的扩展 方法,所以对于扩展就是开放的。这是实施开放封闭原则的基本思路,同时这种机制是建立在两个基本的设计原则的基础上,这就是Liskov替换原则和合成/ 聚合复用原则。关于这两个原则,我们在本书的其他部分都有相应的论述,在应用反思部分将有深入的讨论。
  对于违反这一原则的类,必须进行重构来改善,常用于实现的设计模式主要有Template Method模式和Strategy模式。而封装变化,是实现这一原则的重要手段,将经常发生变化的状态封装为一个类。
  应用反思
  站在银行窗口焦急等待的用户,在长长的队伍面前显得无奈。所以,将这种无奈迁怒到银行的头上是 理所当然的,因为银行业务的管理显然有不当之处。银行的业务人员面对蜂拥而至的客户需求,在排队等待的人们并非只有一种需求,有人存款、有人转账,也有人 申购基金,繁忙的业务员来回在不同的需求中穿梭,手忙脚乱的寻找各种处理单据,电脑系统的功能模块也在不同的需求要求下来回切换,这就是一个发生在银行窗 口内外的无奈场景。而我每次面对统一排队的叫号系统时,都为前面长长的等待人群而叫苦,从梳理银行业务员的职责来看,在管理上他们负责的业务过于繁多,将 其对应为软件设计来实现,你可以将这种拙劣的设计表示如图1所示。
  按照上述设计的思路,银行业务员要处理的工作,是以这种方式被实现的:
  class BusyBankStaff
  {
  private BankProcess bankProc = new BankProcess();
  // 定义银行员工的业务操作
  public void HandleProcess(Client client)
  {
  switch (client.ClientType)
  {
  case "存款用户":
  bankProc.Deposit();
  break;
  case "转账用户":
  bankProc.Transfer();
  break;
  case "取款户":
  bankProc.DrawMoney();
  break;
  }
  }
  }
  这种设计和实际中的银行业务及其相似,每个BusyBankStaff(“繁忙的”业务员)接 受不同的客户要求,一阵手忙脚乱的选择处理不同的操作流程,就像示例代码中的实现的Switch规则,这种被动式的选择造成了大量的时间浪费,而且容易在 不同的流程中发生错误。同时,更为严重的是,再有新的业务增加时,你必须修改BankProcess中的业务方法,同时修改Switch增加新的业务,这 种方式显然破坏了原有的格局,以设计原则的术语来说就是:对修改是开放的。 以这种设计来应对不断变化的银行业务,工作人员只能变成BusyBankStaff了。分析这种僵化的代码,至少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银行业务封装在一个 类中,违反单一职责原则;有新的业务需求发生时,必须通过修改现有代码来实现,违反了开放封闭原则。
  解决上述麻烦的唯一办法是应用开放封闭原则: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封闭。我们回到银行业务上看: 为什么这些业务不能做以适应的调整呢?每个业务员不必周旋在各种业务选项中,将存款、取款、转账、外汇等不同的业务分窗口进行,每个业务员快乐地专注于一 件或几件相关业务,就会轻松许多。综合应用单一职责原则来梳理银行业务处理流程,将职责进行有效的分离;而这样仍然没有解决业务自动处理的问题,你还是可 以闻到僵化的坏味道在系统中弥漫。
  应用开发封闭原则,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收获,首先将银行系统中最可能扩展的部分隔离出来,形成统 一的接口处理,在银行系统中最可能扩展的因素就是业务功能的增加或变更。对于业务流程应该将其作为可扩展的部分来实现,当有新的功能增加时,不需重新梳理 已经形成的业务接口,然后再整个系统要进行大的处理动作,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实现耦合度和灵活性兼有的双重机制呢?
  答案就是抽象。将业务功能抽象为接口,当业务员依赖于固定的抽象时,对于修改就是封闭的;而通过继承和多态机制,从抽象体派生出新的扩展实现,就是对扩展的开放。
  依据开放封闭原则,进行重构,新的设计思路如图2所示。
  图2 面向抽象的设计
  按照上述设计实现,用细节表示为:
  interface IBankProcess
  {
  void Process();
  }
  然后在隔离的接口上,对功能进行扩展,例如改造单一职责的示例将有如下的实现:
  // 按银行按业务进行分类
  class DepositProcess : IBankProcess
  {
  //IBankProcess Members
  #region IBankProcess Members
  public void Process()
  {
  // 办理存款业务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
  #endregion
  }
  class TransferProcess : IBankProcess
  {
  //IBankProcess Members
  #region IBankProcess Members
  public void Process()
  {
  // 办理转账业务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
  #endregion
  }
  class DrawMoneyProcess : IBankProcess
  {
  //IBankProcess Members
  #region IBankProcess Members
  public void Process()
  {
  // 办理取款业务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
  #endregion
  }
  这种思路的转换,会让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明了,使系统各负其责,人人实惠。有了上述的重构,银行工作人员彻底变成一个EasyBankStaff(“轻松”的组织者):
  class EasyBankStaff
  {
  private IBankProcess bankProc = null;
  public void HandleProcess(Client client)
  {
  bankProc = client.CreateProcess();
  bankProc.Process();
  }
  }
  银行业务可以像这样被自动地实现了:
  class BankProce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EasyBankStaff bankStaff = new EasyBankStaff();
  bankStaff.HandleProcess(new Client("转账用户"));
  }
  }
  你看,现在一切都变得轻松自在,匆忙中办理业务的人们不会在长长的队伍面前一筹莫展,而业务员 也从繁琐复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当有新的业务增加时,银行经理不必为重新组织业务流程而担忧,你只需为新增的业务实现IBankProcess接口,系统 的其他部分将丝毫不受影响,办理新业务的客户会很容易找到受理新增业务的窗口,如图5所示。
  图5符合OCP的设计
  对应的实现为:
  class FundProcess : IBankProcess
  {
  //IBankProcess Members
  #region IBankProcess Members
  public void Process()
  {
  // 办理基金业务
  throw new Exception("The method or operation is not implemented.");
  }
  #endregion
  }
  可见,新的设计遵守了开放封闭原则,在需求增加时只需要向系统中加入新的功能实现类,而原有的一切保持封闭不变的状态,这就是基于抽象机制而实现的开放封闭式设计。
  然而,细心观察上述实现你会发现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人们是如何找到其想要处理的业务窗口,难 道银行还得需要一部分人力来进行疏导?然而确实如此,至少当前的设计必须如此,所以上述实现并非真正的业务处理面貌,实际上当前“轻松”的银行业务员,还 并非真正的“轻松”,我们忽略了这个业务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用户。当前,用户的定义被实现为:
  class Client
  {
  private string ClientType;
  public Client(string clientType)
  {
  ClientType = clientType;
  }
  public IBankProcess CreateProcess()
  {
  switch (ClientType)
  {
  case "存款用户":
  return new DepositProcess();
  break;
  case "转账用户":
  return new TransferProcess();
  break;
  case "取款用户":
  return new DrawMoneyProcess();
  break;
  }
  return null;
  }
  }
  如果出现新增加的业务,你还必须在长长的分支语句中加入新的处理选项,switch的坏味道依然让每个人看起来都倒胃口,银行业务还是以牺牲客户的选择为代价,难道不能提供一个自发组织客户寻找业务窗口的机制吗?
  其中的设计原则就是用于解决上述问题的。
  规则建议
  l 开放封闭原则,是最为重要的设计原则,Liskov替换原则和合成/聚合复用原则为开放封闭原则的实现提供保证。
  l 可以通过Template Method模式和Strategy模式进行重构,实现对修改封闭、对扩展开放的设计思路。
  l 封装变化,是实现开放封闭原则的重要手段,对于经常发生变化的状态一般将其封装为一个抽象,例如银行业务中的IBankProcess接口。
  l 拒绝滥用抽象,只将经常变化的部分进行抽象,这种经验可以从设计模式的学习与应用中获得。
=================================================================================

ξ 4.1 什么是开闭原则

☆ 开闭原则指的是一个软件实体应对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Software entitie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 but closed for modification)。这个原则是说在设计一个模块的时候,应对使这个模块可以在不被修改的前提下被扩展,换言之,应对可以不必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 改变这个模块的行为。

☆ 满足开闭原则的软件系统的优越性:
① 通过扩展已有的软件系统,可以提供新的行为,以满足对软件的新需求,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② 已有的软件模块,特别是最重要的抽象层模块不能再修改,这就使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ξ4.2 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
抽象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里,可以给系统定义出一套相对较为固定的抽象设计,此设计允许无穷无尽的行为在实现层被实现。在语言里,可 以给出一个或多个抽象类或者接口,规定出所有的具体类必须提供的方法的特征作为系统设计的抽象层。这个抽象层预见了所有的可扩展性,因此,在任何扩展情况 下都不会改变。这就使得系统的抽象不需要修改,从而满足了开闭原则的第二条,对修改关闭。
同时,由于从抽象层导出一个或多个新的具体类可以改变系统的行为,因此系统的设计对扩展是开放的,这就满足了开闭原则的第一条。

☆ 对可变性的封装原则
这是对开闭原则的另外一种描述,它讲的是找到一个系统的可变因素,将之封装起来。该原则意味着两点:
① 一种可变性不应当散落在代码的很多角落,而应当封装到一个对象里面。继承应当被看做是封装变化的方法,而不应该被认为是一种从一般对象生成特殊对象的方法。
② 一种可变性不应当与另外一种可变性混合在一起。这意味着一般的继承层次不会超过两层。

关键知识点:
☆ 开闭原则的概念,软件实体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
☆ 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利用接口或抽象类抽象出系统的抽象层,抽象层不变,利用实现层进行扩展;
☆ 对可变性的封装,将可变的元素封装起来,防止改变扩散到整个应用;
☆ 注意控制封装的粒度,不要将两种可变性封装到一起;
☆ 继承是用来封装可变性的,一般的继承层次不要超过两层;
☆ 策略模式是对开闭原则的很好诠释,其他还有工厂模式、建造模式、桥接模式、门面模式、调停者模式、访问者模式和迭代子模式等;
☆ 对“将条件转移语句改写成多态性”的重构行为应当遵循开闭原则,防止多态性污染;
☆ java下的单方法接口通常用来实现函数指针或者委托的功能;
☆ 任何一棵继承树都要以抽象类为根,具体类不是用来继承的,更不要从工具类继承;
☆ 抽象类要拥有尽可能多的共同代码,同时拥有尽可能少的数据。
☆ 当Coad条件全部满足时,才应当考虑使用继承:派生类是基类的一个特殊种类,而不是其的一个角色,也就是说要区分“Has-a”和“Is-a”;永远不 会出现需要将派生类换成另外一个类的派生类的情况;派生类具有扩展基类的责任而不是具有置换或注销基类的责任;只有在分类学角度上有意义时,才可以使用继 承。

========================================================================

开放-封闭原则(OCP)

1. 不能修改该,但可以扩展的思想就是开闭原则

2. 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等)应该可以扩展,但是不可以修改。也就是对扩展开放,对更改关闭

3. 在面对需求的变更却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从而使得系统可以在第一个版本以后不断推出先的版本

4. 多扩展,少修改。

5. 开闭原则的意思就是说,你设计的时候,时刻要考虑,尽量让这个类是足够好,写好了就不要去修改了,如果新需求来了,我们增加一些类就可以了,原来的代码能不动则不动。

6. 无论模块是多么的封闭,都会存在一些无法对之封闭的变化。既然不可能完全封闭,设计人员必须对于他设计的模块应该对那些变化封闭做出选择,他必须先猜测出最有可能发生的变化种类,然后构造抽象来隔离那些变化。

7. 在我们最初编写代码时,假设变化不会发生。当变化发生时,我们就创建抽象来隔离以后发生的同类变化

8. 面对需求, 对程序的改动是通过增加新代码进行的,而不是更改现有的代码。

9. 在开发的工作进展不久就知道可能发生的变化,查明可能发生的变化所等待的时间越长,要创建正确的抽象就越困难。

10.开放-封闭原则是面向对象设计的核心所在,遵循这个原则可以带来面向对象技术所声称的巨大好处,也就是可维护、可扩展、可复用、灵活性好。开发人员应该仅对程序中呈现出频繁变化的那些部分作出抽象,而对于应用程序中的每个部分都可以的进行抽象不是好办法,拒绝不成熟的抽象和抽象本身一样重要


阅读(8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