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7349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6000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0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9 11: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26)

2008年(6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6-30 10:07:08


   平常我们要访问某个URL一般都是通过浏览器进行:提交一个URL请求后,浏览器将请求发向目标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目标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返回我们所需要的数据,浏览器接收到这些数据后保存成文件并进行显示。
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自己利用winsock2.h中的接口来实现这个功能?为了简化问题,作以下假设:
通过代理服务器进行HTTP访问,这样就省去了对URL进行DNS解析的步骤,假设代理服务器的地址为:192.168.0.1:808。
 
这个功能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如何建立连接?
2. 如何发送请求?
3. 如何接收数据?
4. 如何判断数据接收完成?
 
下面我们依次来看下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一、如何建立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
HTTP基本TCP,所以我们需要与服务器建立连接,然后才能发送数据。
建立连接参考如下函数socket_open:
/*
*打开Socket,返回socketId,-1表示失败
*/
int socket_open(int IP,int Port,int type){
SOCKET socketId;
 struct sockaddr_in serv_addr;
  int status;
 
 socketId=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if((int)socketId<0)
 {
       printf("[ERROR]Create a socket failed!\n");
       return -1;
 }
 
 memset(&serv_addr,0,sizeof(serv_addr));
 serv_addr.sin_family=AF_INET;
 serv_addr.sin_addr.s_addr = ntohl(IP);
 serv_addr.sin_port = htons((USHORT)Port);
 status=connect(socketId,(struct sockaddr*)&serv_addr,sizeof(serv_addr));
    if(status!=0)
 {
    printf("[ERROR]Connecting failed!\n");
    closesocket(socketId);
    return -1;
 }
 return socketId;
}
        调用方式如下:
int socketId=socket_open(0xC0A80001,808,0); //0xC0A80001是192.168.0.1的十六进制写法。
二、如何发送请求
发送数据要根据HTTP协议的要求附加协议头:
static const char* protocolHead="GET HTTP/1.1\n"
     "Accept: image/gif, image/x-xbitmap, image/jpeg, image/pjpeg,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pplication/vnd.ms-excel, application/vnd.ms-powerpoint, application/msword, */*\n"
     "Accept-Language: zh-cn\n"
     "User-Agent:iPanelBrowser/2.0\n"
     "Host: "
     "Connection: close\n\n"
     这里使用GET来获取指定URL的指定文档。
     建立连接后使用send将这些数据发送出去:
     send(socketId, protocolHead,strlen(protocolHead),0);
     发送完成HTTP请求后就等待接收数据。
      
三、如何接收数据
这里采用select循环查询的方式来判断有无数据到来:
 
struct timeval tm = {0,7};
     fd_set fds_r;
     int status;
     char recvBuf[4096]={‘\0’};
     FD_ZERO(&fds_r);
     FD_SET(socketId,&fds_r);
    
status=select(socketId+ 1, &fds_r, 0, 0, &tm); //socketId在这里是最大的fd
    
     if(status > 0 && FD_ISSET(socketId, &fds_r))
{
         printf("Socket is readable...fd=[%d]\n",socketId);
          recv(socketId,recvBuf,4096,0);
}
 
这样数据包就保存到缓冲区中了。
 
四、如何判断数据接收完成
首先对返回数据的状态进行判断,仅当状态为“ HTTP 200 OK ”时才表明正确返回,这时才对数据进行解析并保存,如果状态为HTTP 404 NOT FOUND或者其它状态则表明没有找到资源或者出现其它问题,可参考HTTP 1.1状态代码及其含义。
当数据正确返回时,为了将实际数据从协议中分离出来进行保存,需要对HTTP数据包进行解析得到Content-Length,然后在包含Content-Length的当前数据包或者随后的数据包中查找第一个空行,这就是内容(Content)的开始位置,再配合前面解析得到的Content-Length,就能够知道什么时候数据接收完成了。换行符为“\r\n”,也兼容“\n”或者“\r”,设换行符为^P,则空行如果位于内容中间或结尾则可查找“^P^P”,若位于开头,则查找^P。
可以把第三步与第四步放在一个WHILE循环中:
while(TRUE)
{
第三步,轮询socket,接收数据;
第四步,解析数据包,根据Content-Length判断是否接收完成退出循环;
sleep();
}

可以加个超时机制。

阻塞的connect的默认超时一般在75秒,用select可以实现缩短这个超时时间。
基本就是上面这些,这四个问题解决了,那么整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wbczyh/archive/2008/02/24/2117094.aspx
阅读(6736)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