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721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143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27 0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6)

最近访客

分类:

2009-02-24 18:38:59

作者: 周伟明 (14 篇文章) 日期: 二月 9, 2009 在 9:51 上午

3、海森堡 (1901~1976)

海森堡这个名字相信没有几个人不知道的,大部分人在学习物理时都学过他的“测不准关系”,也就是因为这个“测不准关系”,海森堡爬到了第十层楼。

如果你看过《时间简史》和《霍金讲演录-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你也许已经了解测不准关系的威力,所以这里不想做过多的讨论,只谈一些和本土产生的哲学思想相关的东西。

首先看看争论了几千年,并 且现在仍然有人在争论不休的“宿命论”问题。霍金认为,只要这个宇宙有一个初始状态,粒子的运动是按照一定物理定律进行的(比如相对论、量子力学属于这些 物理定律的一部分),那么所有的粒子运动轨迹将是确定的,然后只要你承认唯物论,即精神是由物质决定的,那么宿命论就是“对”的。当然由于测不准关系的存 在,对人而言,又是无法准确预测的,因此也可以将其看作是“不对”的。简单的说,可以认为宿命论是“对”的是绝对的,宿命论是“不对”的是相对的。

可能上面这段话你现在仍然 难以理解,或许你又觉得你的命运并不是上天注定的,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的。我要告诉你的是,你在想什么也是事先已注定的,包括你在预测本身也 是事先注定的,因为大脑思考问题最终是基本粒子运动的结果,而这些粒子的运动必然要遵循物理定律进行,所以你会不会努力,想不想努力,包括你在想你该不该 努力这件事本身也是事先注定的。顺便说一下,你现在正在看这篇文章,可能正在想这个宿命论问题值得怀疑,或者觉得写得不够好,准备砸个板砖上来;或者你在 想这篇问题写得有点意思,准备看完后转给朋友看一看;又或者你看到这里,觉得很累了,准备休息一下;;这些都是上天事先就注定的。从你自身的相对角度看,因为你事先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也可以认为不是事先注定的,可能这句话有些不好理解,不妨好好理解前面说过的公理化思想。

如果你没看过《霍金讲演录 -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你可能会觉得很惊讶,宿命论历来不都被认为是唯心论吗,怎么由唯物论推导出了宿命论呢?现实就是这样和你开了一个大的玩笑,不 过这个玩笑也是事先注定的。如果你再仔细用公理化的方法思考一下唯物论和唯心论的矛盾性,就像前面分析性善论和性恶论一样,你会发现唯物论、唯心论不一定 就是冲突的,矛盾的双方是可以统一的,只要你不要同时将唯物和唯心放进同一个系统中就行。

当然也有聪明者仍然会怀疑 宿命论问题的正确性,因为这里有一个前提条件,即宇宙要有一个初始状态。宇宙有没有初始状态,我们并不知道啊,虽然有大爆炸学说,但那也只是假说而已,并 没有得到确证,有些人就认为宇宙是一直都存在的。这样看来似乎你又有合理的理由在怀疑宿命论了,不过我仍然要告诉你,你现在在怀疑宿命论仍然是事先注定 的,不相信的话就来看看下面的分析。

虽然宇宙的初始状态值得怀疑,但是这个宇宙至少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这点我想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可以在我们已知的宇宙存在的这段时间内,任意取一个时间点t0,那么在这个时间点t0上,所有的粒子都有一个运动状态。在时间点t0之后的时间里,由于粒子运动是按照物理定律进行的,因此粒子运动轨迹由时间点t0的状态决定。说白一点,如果取100年前的一个时间点作为t0,那么现在的所有粒子运动状态100年前就已经确定了,如果取10000年前一个时间点作为t0,那么最近10000年内所有粒子运动的轨迹在10000年前就确定了,当然,你可以取更早的时间,比如100亿年前的时间点。

总之,现在你会发现宇宙有 没有初始状态并不会影响宿命论的正确性,所以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注定的。只不过由于粒子间相互影响过于复杂,我们无法知道这些粒子的运动轨迹而已。当然, 如果将测不准关系用上的话,那么就是这个运动轨迹对人来说是无法准确预测的,所以不妨开个玩笑:“算命先生经常算得不准大概是测不准关系的缘故吧”。

如果你再深入思考一下测不 准关系,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测量系统的问题。由于宿命论的存在,这个世界本身实际上是确定的,是“准“的,之所以测不准乃是我们人类所具有的测量能力依赖于 基本粒子造成的。所以我在前面说宿命论是“不对”的是相对的,它是相对于我们人类的测量能力而言的。根岑(Gentzen,曾任希尔伯特的助手在一个更强的系统内证明了ZF系统内的问题都是可判定的,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世界本身是确定的。(注:它和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并不矛盾,由于数学上的复杂性,这里就不详细解释了)

不妨再想想我们老祖宗提出 的“是庄周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周?”,“风动?幡动?还是心动?”之类的问题,当然以前你都认为这是纯粹的唯心主义,甚至认为是封建糟粕,但是 如果结合测不准关系的内涵,再结合前面所说的公理化分析方法进行分析,估计你现在不敢轻易地下结论。

也许到现在你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把大哲们划在了大科学家的上一层,你可能仍然觉得万有引力、相对论等成果是最伟大的。下面就来谈谈为什么大哲比大科学家高一层。

如果把人类在现有能力情况下,将来所能够拥有的知识总集看成是一个集合A,人类现在已有的知识总集看成是集合B,显然,集合B只是集合A的一个子集,并且是很小的一个子集。牛顿力学、相对论这些理论只能算作集合B里的一个子集,相对于集合A,只能算作是沧海一粟。 换句话说,在人类现有能力可做的事情集合中,牛顿力学和相对论等理论给出了详细的办法让你可以做其中的一些事情,当然剩下的更多的事情是牛顿力学和相对论所无法解决的。

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和测不准关系的意义在于,它指出集合A的 范围,即将人类现有能力发挥到极限的情况下,那些事情是你能做到的,那些是你不能做到的。当然,它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法让你去做你能做到的事情,它只是告 诉我们我们人类现在发现的能力所能达到的极限。或许将来发现人类有其他新的未发现的能力,那么这个极限就被打破了。比如将来能发现不依赖于基本粒子的其他 测量方法,并且测量过程中不会改变其他粒子的状态,那么测不准关系就被打破了。

看到这里,估计你已经发现 了一些秘密,科学兜了一大圈,最终还是回到了哲学,也就是我们所认为的玄学上。同时你也会发现,我们老祖宗提出的所谓玄学,原来和现代科学是相通的,并非 象某些人想像的那样全是糟粕。如果有人认为西方现代暂时领先我们,进而就认为西方古代就已经超越我们,我们老祖宗就已经落后西方,他们的思想都是糟粕的 话,那么我认为他可能犯了崇洋媚外的毛病。我不得不化用一句周杰伦在春晚上的歌词送给他:“你不妨抓一副我们祖传的中医良方,治一治你那崇洋媚外的内伤 ”。顺便告诉他一下,中医用的阴阳五行理论,它的前提假设就是宿命论。

上面说的这几位大哲的成果,可能对你的世界观会有很大的影响,于是你可能会羡慕起这些大哲们的成果来。如果你有大志的话,你会希望有朝一日你也能变成大哲,但是你发现上面的大哲是研究数学和物理学的,而你是学计算机的程序员,那么是不是没有机会变成大哲呢?

如果你能将NP难 题给彻底解决掉,意味着计算机内的计算的奥秘基本被揭开,或许你可以进到这层楼来;或者你能发现另外一套计算机可以理解的数学公理系统,并且这个公理系统 是完备的,那么计算机取代人类进行思维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满足了,计算机将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你可以轻松地进到这层楼来。如果你发现 了新的方法可以打破测不准关系,同样你也可以轻松地进到这层楼来。

如果你能彻底揭开人类抽象 思维的奥妙,并让计算机懂得了如何创建抽象,具备抽象思维能力,那么也就具备了“设计能力”,可以取代人类进行各种设计了,你也可以轻松地进到这层楼来。 顺便说一下,如果你对软件设计有真正深刻理解的话,就会明白这不是在写科幻小说。对此感兴趣者,不妨好好地研究一下程序切片方面的技术,会让你对软件设计 和测试等方面的理解有质的提高,或许有一天你能打开这扇大门。

当然,计算机要完全取代人还有其他必要条件,后面还会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第10层楼是本文中所写的最高层,但是大哲们并没有觉得他们到了顶层,他们通常都还会努力寻找通往更高一层的楼梯。如果你也有成为天下第一的想法,那么你或许会想要做什么事情才能超越大哲们的成就,当然,这都得依赖于找到更高一层楼的楼梯。

个人认为,再往上一层楼的楼梯是通往天堂的道路,也就是说第11层楼的名字叫“天堂”,是“上帝”住的地方,而不是人住的地方。如果将来某天有人能爬到天堂的话,那么他已经不是人了,而是由人变成了“上帝”。

你也许会怀疑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天堂”,“上帝”是否根本就不存在,我也很有同感。因此有必要再写上一段文字,讨论一下“上帝”的问题。如果你想了解天堂的奥妙,有没有办法让你变成“上帝”,不妨看看继续往下看看第11层楼的玄妙。注意我这里用的是“玄妙”二字,因为上帝在大部分人眼里估计都是“玄之又玄”的东西。

阅读(4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