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1729
  • 博文数量: 218
  • 博客积分: 576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01 14:44
文章存档

2012年(53)

2011年(131)

2009年(1)

2008年(33)

分类: Python/Ruby

2012-09-12 12:11:45

参数处理-Shell传入参数的处理
1. $#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2. $* 以一个单字符串显示所有向脚本传递的参数。与位置变量不同,此选项参数可超过9个
3. $$ 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
4. $! 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进程ID号
5. $@ 与$#相同,但是使用时加引号,并在引号中返回每个参数
6. $- 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7. $? 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0表示没有错误,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
变量 含义
$0 脚本名字
$1 位置参数 #1
$2 - $9 位置参数 #2 - #9
${10} 位置参数 #10
$# 位置参数的个数
"$*" 所有的位置参数(作为单个字符串) *
"$@" 所有的位置参数(每个都作为独立的字符串)
${#*} 传递到脚本中的命令行参数的个数
${#@} 传递到脚本中的命令行参数的个数
$? 返回值
$$ 脚本的进程ID(PID)
$- 传递到脚本中的标志(使用set)
$_ 之前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 运行在后台的最后一个作业的进程ID(PID)


       使用shell处理的时候对参数的处理是个基本模块,所以今天找到一篇简单易懂的文章来进行参考,作为以后shell参数处理的模板,推荐使用getOpts形式进行参数的处理。

0.引言

   写程序的时候经常要处理命令行参数,本文描述在Bash下的命令行处理方式。

   选项与参数:

   如下一个命令行:

./test.sh -f config.conf -v --prefix=/home

   我们称-f为选项,它需要一个参数,即config.conf, -v 也是一个选项,但它不需要参数。

   --prefix我们称之为一个长选项,即选项本身多于一个字符,它也需要一个参数,用等号连接,当然等号不是必须的,/home可以直接写在--prefix后面,即--prefix/home,更多的限制后面具体会讲到。
   在bash中,可以用以下三种方式来处理命令行参数,每种方式都有自己的应用场景。

    * 手工处理方式
    * getopts
    * getopt

   下面我们依次讨论这三种处理方式。

1. 手工处理方式

   在手工处理方式中,首先要知道几个变量,还是以上面的命令行为例:

    *    $0 : ./test.sh,即命令本身,相当于C/C++中的argv[0]
    *    $1 : -f,第一个参数.
    *    $2 : config.conf
    *    $3, $4 ... :类推。
    *    $# 参数的个数,不包括命令本身,上例中$#为4.
    *    $@ :参数本身的列表,也不包括命令本身,如上例为 -f config.conf -v --prefix=/home
    *    $* :和$@相同,但"$*" 和 "$@"(加引号)并不同,"$*"将所有的参数解释成一个字符串,而"$@"是一个参数数组。如下例所示:


1 #!/bin/bash
2
3 for arg in "$*"
4 do
5     echo $arg
6 done
7
8 for arg in "$@"
9 do
10     echo $arg
11 done
12

执行./test.sh -f config.conf -n 10 会打印:

-f config.conf -n 10    #这是"$*"的输出

-f   #以下为$@的输出

config.conf

-n

10


   所以,手工处理的方式即对这些变量的处理。因为手工处理高度依赖于你在命令行上所传参数的位置,所以一般都只用来处理较简单的参数。如

   ./test.sh 10

   而很少使用./test -n 10这种带选项的方式。 典型用法为:

#!/bin/bash

if [ x$1 != x ]
then
    #...有参数
else
then
    #...没有参数
fi


为什么要使用 x$1 != x 这种方式来比较呢?想像一下这种方式比较:


if [ -n $1 ] #$1不为空

但如果用户不传参数的时候,$1为空,这时 就会变成 [ -n ] ,所以需要加一个辅助字符串来进行比较。

手工处理方式能满足大多数的简单需求,配合shift使用也能构造出强大的功能,但在要处理复杂选项的时候建议用下面的两种方法。

2. getopts/getopt

处理命令行参数是一个相似而又复杂的事情,为此,C提供了getopt/getopt_long等函数,
C++的boost提供了Options库,在shell中,处理此事的是getopts和getopt.

getopts和getopt功能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其中getopt是独立的可执行文件,而getopts是由Bash内置的。

先来看看参数传递的典型用法:

    * ./test.sh -a -b -c : 短选项,各选项不需参数
    * ./test.sh -abc   : 短选项,和上一种方法的效果一样,只是将所有的选项写在一起。
    * ./test.sh -a args -b -c :短选项,其中-a需要参数,而-b -c不需参数。
    * ./test.sh --a-long=args --b-long :长选项

我们先来看getopts,它不支持长选项。

使用getopts非常简单:
代码


#test.sh

#!/bin/bash

while getopts "a:bc" arg #选项后面的冒号表示该选项需要参数
do
        case $arg in
             a)
                echo "a's arg:$OPTARG" #参数存在$OPTARG中
                ;;
             b)
                echo "b"
                ;;
             c)
                echo "c"
                ;;
             ?) #当有不认识的选项的时候arg为?
            echo "unkonw argument"
        exit 1
        ;;
        esac
done


现在就可以使用:
./test.sh -a arg -b -c

./test.sh -a arg -bc
来加载了。
应该说绝大多数脚本使用该函数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支持长选项以及可选参数,那么就需要使用getopt.
下面是getopt自带的一个例子:


#!/bin/bash

# A small example program for using the new getopt(1) program.
# This program will only work with bash(1)
# An similar program using the tcsh(1) script language can be found
# as parse.tcsh

# Example input and output (from the bash prompt):
# ./parse.bash -a par1 'another arg' --c-long 'wow!*/?' -cmore -b " very long "
# Option a
# Option c, no argument
# Option c, argument `more'
# Option b, argument ` very long '
# Remaining arguments:
# --> `par1'
# --> `another arg'
# --> `wow!*/?'

# Note that we use `" to let each command-line parameter expand to a
# separate word. The quotes around are essential!
# We need TEMP as the `eval set --' would nuke the return value of getopt.

#-o表示短选项,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有一个可选参数,可选参数必须紧贴选项
#如-carg 而不能是-c arg
#--long表示长选项
#"$@"在上面解释过
# -n:出错时的信息
# -- :举一个例子比较好理解:
#我们要创建一个名字为 "-f"的目录你会怎么办?
# mkdir -f #不成功,因为-f会被mkdir当作选项来解析,这时就可以使用
# mkdir -- -f 这样-f就不会被作为选项。

TEMP=`getopt -o ab:c:: --long a-long,b-long:,c-long:: /
     -n 'example.bash' -- "$@"`

if [ $? != 0 ] ; then echo "Terminating..." >&2 ; exit 1 ; fi

# Note the quotes around `$TEMP': they are essential!
#set 会重新排列参数的顺序,也就是改变$1,$2...$n的值,这些值在getopt中重新排列过了
eval set -- "$TEMP"

#经过getopt的处理,下面处理具体选项。

while true ; do
        case "$1" in
                -a|--a-long) echo "Option a" ; shift ;;
                -b|--b-long) echo "Option b, argument /`$2'" ; shift 2 ;;
                -c|--c-long)
                        # c has an optional argument. As we are in quoted mode,
                        # an empty parameter will be generated if its optional
                        # argument is not found.
                        case "$2" in
                                "") echo "Option c, no argument"; shift 2 ;;
                                *) echo "Option c, argument /`$2'" ; shift 2 ;;
                        esac ;;
                --) shift ; break ;;
                *) echo "Internal error!" ; exit 1 ;;
        esac
done
echo "Remaining arguments:"
for arg do
   echo '--> '"/`$arg'" ;
done


比如我们使用
./test -a -b arg arg1 -c
你可以看到,命令行中多了个arg1参数,在经过getopt和set之后,命令行会变为:
-a -b arg -c -- arg1
$1指向-a,$2指向-b,$3指向arg,$4指向-c,$5指向--,而多出的arg1则被放到了最后。


3.总结
一般小脚本手工处理也许就够了,getopts能处理绝大多数的情况,getopt较复杂,功能也更强大。

******************************************************************************************************************************

shift其实很简单的,就是左移参数列表,shift一次就将最左边的参数$1移出去了,然后
原来的$2现在就变成了$1。

shift后面还可以带上一个数字,指明要移出多少个参数(默认只移出一个),比如说
shift 3 就是移出3个参数,之后原来的$4就变成了现在的$1。

eval就是先将后面的参数执行一遍,将必要的置换都做了,再来执行命令。举个例子:
MYFILE="cat myfile"
echo $MYFILE   # output: cat myfile
eval $MYFILE   # output: contents of myfile

再举个详细点儿的例子:
#!/bin/bash
# evalit
echo " Total number of arguments passed: $#"
echo " The process ID: $$"
echo " Last argument: " $(eval echo /$$#)
运行脚本:
$ ./evalit alpha bravo charlie
output as follows:
Total number of arguments passed: 3
The process ID: 780
Last argument:   charlie

读取文件
for i in `cat abc.txt`
do
echo $i
done

阅读(29529) | 评论(0) | 转发(5)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