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9928
  • 博文数量: 218
  • 博客积分: 576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01 14:44
文章存档

2012年(53)

2011年(131)

2009年(1)

2008年(33)

分类: LINUX

2008-09-14 16:20:29

一、什么是GNOME

       GNOME的意思是“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GNU网络对象模型环境),是Linux世界令人激动的软件开发成果。虽然它的名字比较长,但这个软件项目的目的却很简单,那就是实现一个永恒友好的、功能强大的用户和开发桌面环境,而这一环境又完全是以免费的开源代码软件为基础的。

       正像它名字的那样,GNOME既是一个桌面,也是一个完整的程序设计环境。GNOME是底层X窗口系统和高层管理器软件中间的一个程序设计界面,它向GUI程序员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强大的开发工具,这些工具是传统意义上的Linux所缺乏的。

 

二、什么是GIMPGTK+

       GNOME中的基本工具包是GTK+(即GIMP工具包),它最初是为了简化GIMP的开发工作而编写出来的。

       GIMPUNIX类操作系统上的影像处理程序。GIMP是通用影像处理程序或者GNU影像处理程序的缩写。它的功能类似WindowsPhotoshop

GTK+是一个性能优异的、面向对象的、跨平台的、不依赖于具体语言的开发工具包,在GNOME出现之前就已经大量地用来开发各种软件程序了。GTK+能够支持许多程序设计语言,其中包括CC++TOMPERLPythonGUILEADA等。

 

三、GTK+使用的库

       GTK+使用GLIB库和GDKGIMP Drawing KitGIMP绘图工具包)系列的开发库,GLIB定义了数据类型,提供了错误处理和内存管理方面的函数;而GDK则是本地图形化APIGTK+ 中间的一个过渡层,它需要依赖具体的计算机平台。因此,向其他计算机平台上移植GTK+ 只需要重新编写GDK

 

四、GTK+的安装

       一般来说最新的Redhat完全安装就带GTK+工具库了。大家直接可以在上面开发程序。如果当前系统没有GTK+工具库,可以到.下载源码安装。具体安装方法可以。参见CU上的GTK+ 2.0安装的帖子,这里不再叙述。

       检验系统GTK+ 2.0的方法是

       $ pkg-config --modversion gtk+-2.0

五、使用GTK+工具集编写程序

       下面就是一个简单的使用GTK+库编写的程序,目的是让大家体验到GTK+编程的乐趣。

/*base.c*/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tkWidget *window;

    gtk_init(&argc,&argv);

    window = gtk_window_new(GTK_WINDOW_TOPLEVEL);

    gtk_widget_show(window);

    gtk_main();

    return FALSE;

}

       下面我们编译它:      

$ gcc -o base base.c '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

要注意的是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旁边两个像单引号的东西其实不是单引号,它是数字键1左边的符号。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用单引号编译器会提示你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

下面我们来运行:

$./base

程序运行后会出现一个名字为base窗体。

 

       大家可以感觉到GTK+ 程序和普通的C语言程序没什么差别,它只不过是调用了GTK+工具库。

阅读(1793)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9-17 10:50:19

问您一下,mplayer在pxa270的手机moto E6上面怎么调用其自身real解码库/usr/lib/helix

chinaunix网友2008-09-17 10:50:19

问您一下,mplayer在pxa270的手机moto E6上面怎么调用其自身real解码库/usr/lib/he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