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38500
  • 博文数量: 237
  • 博客积分: 5139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75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14: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2年(4)

2011年(120)

2010年(36)

2009年(64)

2008年(12)

分类: C/C++

2010-09-28 16:03:59

BOM
这里涉及到一个BOM(Byte Order Mark) 的概念.简单的讲,在Unicode标准中,为了标示文本文件的编码类型,可以在文本文件的开始插入几个特殊的byte,通过这几个特殊的byte,应用 程序就可以鉴别文本文件使用的是那种编码了.那几个特殊的byte也被称之为BOM(参考: ).
对于Unicode,几种编码的BOM如下:
UTF-32, big-endian 文件的前4个byte是:00 00 FE FF
UTF-32, little-endian文件的前4个byte是:FF FE 00 00
UTF-16, big-endian文件的前2个byte是:FE FF
UTF-16, little-endian文件的前2个byte是:FF FE
UTF-8文件的前3个byte是:EF BB BF
UTF-7的规律特殊一点,不是前几个byte,而是所有的byte转换为十进制都小于127.



  1. 使用UltraEdit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可以不用关心其编码.(Notepad创建的文件的默认编码还是当前code page设定的编码,在简体中文环境下是 CP936, 即GBK)
  2. 设定UltraEdit当前的code page: 选择 "View -> Set Code Page", 然后选择你需要的code page. 这样后面执行的编码转换操作都是根据这里设定的code page进行的.
  3. 选择 "Edit -> Hex Function -> Hex Edit" 进入Hex编辑模式,这样你可以输入任意你需要的16进制数字,例如 4E02(Unicode) 或者 8140(GBK) ( "丂" )
  4. 转换: 根据你当前的文件的编码,选择 "File -> Conversions -> Unicode to ASCII" 或者 "File -> Conversions -> ASCII to Unicode", 这里的ASCII就是便是当前的 Code Page的编码。
  5. 首先需要适当的字体,例如如果你的Windows是简体中文,而你想要转换 Unicode -> Big5,那么你需要 Big5 字体。从可以下载到很多字体。
  6. 即使有了合适的字体也不一定能正确的显示。我将我的系统 code page 设定成 CP950(Big5), 重起后将 UltraEdit 的 Code Page 设定成 CP936,然后转换 GBK <-> Unicode,结果是能够显示 Unicode编码的简体中文字符,而不能显示 GBK 编码的中文字符。估计可能是和字体的处理有关,字体处理如果和当前的 code page 有关的话,这种设定的不一致就会造成无法正确显示。不过在系统code page 是 CP936的情况下在选择了正确的字体后能显示繁体Big5-HKSCS的字符。
  7. http://www.microsoft.com/globaldev/reference/WinCP.mspx 可以看到不同 Code Page 的编码转换表。

在编码方面UltraEdit存在一写令人费解的问题

Unicode规范中推荐的标记字节顺序的方法是BOM(Byte Order Mark)

UTF-8不需要BOM来表明字节顺序,但可以用BOM来表明编码方式。如果接收者收到以EF BB BF开头的字节流,就知道这是UTF-8编码了。

由于UTF-8 BOM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所以造成了一定范围内的不兼容。下面列出几个主要工具对于BOM的处理。

1.   notepad

 notepad 在保存时,选择UTF-8 格式,会在文件头写上BOM header.读取文件时,会分析BOM和文件中是否有中文字符,进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2.   notepad++

可以设置各种格式,有无BOM都支持。

 

3.   editplus

 文件保存时,选择UTF-8 格式,不会在文件头写上 BOM header.读取可以识别UTF-8

 

4.   ultraedit

 

 ultraeditadvanced->configuration中可以选择文件保存时是否写上BOM header.或者另存为中选择。读取是,如果没有设置自动检测UTF-8或者部分无BOM文件会无法正常显示。

 

5.   Eclipse

如果设置了文件的编码问UTF-8,那么文件保存为无BOM格式。读取正常。

 

6.   vi

 指的是Linux 下的vim, 如果UTF-8 文件开头有BOM header, 其能够正常显示UTF-8 编码,否则,显示为乱码。

 

 

 

UltraEdit的主要问题

1.  如果新建一个文件,选择保存为UTF-8 BOM格式,如果数据中没有中文字符,或者charset=UTF-8,那么无论怎么保存,UE仍然会把文件保存为ANSI格式,这样,以后再加入中文的时候编码方式也不会改变,这就会造成Java Build程序生成的脚本含有乱码。

 

2.  如果是正确的UTF-8BOM格式,在前9205个字符中如果没有中文,那么UE会顽固的认为此文件是ANSI格式,所以导致文件中文乱码(测试版本UE 13.10a)。解决办法就是主动的在前9205个字符前加入一个中文字符。

 

3.  哭笑不得的UTF-8自动检测。在advanced->configuration->Unicode/UTF-8 Auto Check中有自动检测UTF-8的选项,如果选择,经分析UE将采用三种检测方式:

 

a)   文件编码的开头是否有【EF BB BF】字符(即BOM),如果有则认为是UTF-8

 

b)   检查是否含有charset=UTF-8类似的文字,如果有,那么认为是UTF-8格式,这将导致以ANSI存储的文件乱码。

 

c)   如果是UTF-8BOM格式的文档,UE会检查前9205个字符是否含有中文字符,如果有,如果没有则使用ANSI编码进行解析,造成后面的中文字符乱码。如果这个时候强制的用UE转换为UTF-8,则乱上加乱,文件作废。对于本身是ANSI格式存储的文件,没有此检测,中文正常。

 

4.  UE打开UTF-8的文件默认会转换为UTF-16,影响不大。

 

对于用户

1.  UE打开乱码的问题,在前9205字符中加入中文注释可以解决此问题,或者使用在UE的【文件】菜单中的【转换】->UNICODE/UTF-8 UTF-8Unicode编辑)】进行转换。

 

2.  不要使用UE来新建无中文的UTF-8BOM文件。

 

3.  不要在已经乱码的文件中,删除乱码然后添加中文再保存。

 

4.  新建UTF-8BOM文件可以使用EclipseNotepad++EditPlus进行

 

5.  对于记事本保存的UTF-8脚本文件,Java Build程序也是可以识别的,但是Java文件不能使用记事本编辑编辑器无法识别文件头的EF BB BF标记
阅读(88465)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29 11:40:42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