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9817
  • 博文数量: 244
  • 博客积分: 1039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5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6 09: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4)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9年(6)

2018年(2)

2014年(1)

2013年(187)

2012年(47)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07-31 15:59:26

   Linux下物理磁盘的序列号,转速,寿命,温度,读写速度之类的信息如何查看呢?
   有个命令是hdparm,可以查看硬件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磁盘的信息,序列号Serial Number为 S26VJ9BZ439352,转速为5400转/s。好像有的系统的hdparm不能查看转速,这个我没有在其他系统上验证,我的是Ubuntu系统。除此外,sg3_utils提供了一个系列集,也可以查看硬盘序列号和转速:
      Ubuntu下安装比较方便:
  1. sudo apt-get install sg3-utils
    

   欲查看1其他选项,可以调用sg_vpd -e选项:
  1. root@manu:~/code/c/self/hddisk# sg_vpd -e
  2. Standard VPD pages:
  3.   ai   0x89 ATA information (SAT)
  4.   aod  0x82 ASCII implemented operating definition (obsolete)
  5.   adsn 0xb3 Automation device serial number (SSC)
  6.   bl   0xb0 Block limits (SBC)
  7.   bdc  0xb1 Block device characteristics (SBC)
  8.   cfa  0x8c CFA profile information
  9.   dc   0x8b Device constituents
  10.   di   0x83 Device identification
  11. ......
   除了容量 转速 序列号,我比较关心磁盘的使用时间,对于我的笔记本而言,相当于电脑总共运行了多长时间。这时候另外一个神器smartctl就要登场了。S.M.A.R.T的全称为“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即“自我监测、分析及报告技术”。片汤话我也不多说了,什么都不干,只讲S.M.A.R.T信息,一篇文章也很难讲述清楚。更何况我的功力应该不足以彻底讲清楚这个问题。
   

   
我们看下,容易理解的指标:
  1. 4 Start_Stop_Count 0x0032 098 098 000 Old_age Always - 2198
    04 指标的含义是启动停止计数。可以近似理解,开机一次,这个数字加1。买笔记本的时刻,可以看看这个数字,确定是不是翻新的机器。
  1. 9 Power_On_Hours 0x0032 100 100 000 Old_age Always - 7011
    09的含义是累计通电时间,这个也好理解,可以看到我的累计通电时间是7011小时,也就是电脑用了7000多个小时了。前一阵子我自己电脑散热出问题了,我老婆非要我看看她电脑的通电时间和我电脑的通电时间,比比谁用的时间久,我老婆是Win7的系统,我给他用的HDTune查看的硬盘通电时间,而我自己的Ubuntu用smartctl就可以看了。

  1. 194 Temperature_Celsius 0x0002 056 043 000 Old_age Always - 44 (Min/Max 3/57)
    194这个指标是磁盘温度。我的磁盘温度还可以,44摄氏 度。查看磁盘温度还有其他的办法 hddtemp,需要安装:
  1. sudo apt-get install hddtemp
    我们看下如何使用:下面分别获得了摄氏度和华氏温度:
  1. root@manu:~/code/c/self/hddisk# hddtemp /dev/sda -u c
  2. /dev/sda: SAMSUNG HM321HI: 44°C
  3. root@manu:~/code/c/self/hddisk# hddtemp /dev/sda -u f
  4. /dev/sda: SAMSUNG HM321HI: 111°F
    下面看下另一个SMART指标
  1. 5 Reallocated_Sector_Ct 0x0033 252 252 010 Pre-fail Always - 0
    这个叫做重分配扇区数,或者更通用的说法是重映射扇区数。硬盘生产过程中,会预留一部分扇区,可以理解为后备军,轻易不投入战场。当一些扇区出现读写错误的时候,会重新映射到保留扇区,挂起该异常扇区。注意当损坏的扇区超过保留扇区的话,就分配不出来保留扇区,无法重新映射,这时候这个坏扇区就无药可救了。除此外,存在重映射,会降低磁盘读写的性能。 如果这一行的数字不是0的话,表示磁盘有扇区出问题了。幸好我的是0。
   这个SMART信息我就不多说了,各项指标的含义大家可以自行维基百科。
   
   这些参数都了解了之后,我们想了解磁盘的读写性能:bonnie++/fio之类之类的工具要闪亮登场了。今天就不多写了,太困了,明天再说吧。

参考文献:
1
2 维基百科

阅读(16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