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5527
  • 博文数量: 244
  • 博客积分: 1039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5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6 09: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4)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9年(6)

2018年(2)

2014年(1)

2013年(187)

2012年(47)

分类: LINUX

2012-12-21 14:48:08

USB描述符的分类与介绍

USB的符述符分为几类?有人可能会答:设备描述符、配置描述符、接口描述符、端点描述符、字符串描述符等。但这里说的不是这样的。上面的几类描述符属于USB标准描述符。另外还有HID描述符和Hub描述符。所以分类是这样的:
1. 标准描述符
            1) 设备描述符
             2) 配置描述符
             3) 字符串描述符
             4) 接口描述符
             5) 端点描述符
             6) 设备限定描述符
             7) 其他速率配置描述符
2. HID描述符
3. Hub描述符

1 标准描述符

标准描述符是指一组设备描述符,包括设备描述符、配置描述符、字符串描述符、接口描述符、端点描述符、设备限定描述符和其他速率配置描述符。这七种 描述符具有类似的格式,比如说它们的第一个字段都是bLength,第二个字段都是bDescriptorType。七种描述符在使用时以 bDescriptorType字段来区分。描述符类型与对应的bDescriptorType字段值对应关系为:

 1.1 设备描述符

设备描述符描述的是设备的整体信息,与设备本身一一对应,一个设备只能有一个设备描述符。在主机对USB设备枚举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获取设备描述符,以对设备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设备描述符由14个字段组成,总长度18字节:

 这些字段都有一个小写字母表示的前缀,它们所表示的意思如下:
 b 表一个字节,=8bits;
 w 表一个字,=16bits;
 bm 表按位寻址;
 bcd 用BCD码表示;
 i 表索引值
 id 表标识码
各字段含义:
 bLength: 表示描述符的长度,对于设备描述符来说,其值为18,即0x12。
 bDescriptorType: 描述符类型,对应表1中的值,设备描述符为0x01。
 bcdUSB:该设备遵循的USB版本号,以BCD码表示,USB1.1为0x0101,USB2.0为0x0200。
 bDeviceClass:该设备所属的标准设备类,USB协议中对常见的设备进行了分类。该字段值为0x01~0xFE时,表示是USB协议中已定义的设备类,常用的HID设备类编号为0x03,其它设备类编号参:http://www.usb.org/developers/defined_class
 bDeviceProtocol:用于表示USB设备类所采用的设备类协议,其值和bDeviceClass和bDeviceSubClass有关。当此 字段为0时,表示不使用任何设备类协议。如果该USB设备属于某个设备类和设备子类,则应该继续指明所采用的设备类协议。当该字段为0xFF时,表明设备 类协议由供应商自定义。
 bMaxPacketSize0:用于表示在USB设备中,端点0所支持最大数据包的长度,它以字节为单位。对于低速USB设 备,bMaxPacketSize0为8;对于全速USB设备,bMaxPacketSize0为8、16、32、64;对于高速USB设 备,bMaxPacketSize0为64。
 IdVendor:用于表示USB设备供应商的ID。USB组织中规定每种产品都必须包含一个供应商ID,这样可以使主机加载合适的驱动程序。
 idProduct:用于表示USB产品的ID,由设备供应商提供。idProduct用于表示特定的USB设备,在USB设备上电的时候可以帮助USB主机选择合适的驱动程序。
 bcdDevice:用于表示USB设备的版本号,它以BCD码的形式表示。一般来说bcdDevcie由设备供应商指定,在USB设备上电的时候可以帮助USB主机选择合适的驱动程序。
 iManufacturer:用于表示供应商字符串描述符的索引值。具体字符串的内容在后面字符串描述符中定义。如果没有供应商字符串,可以置0。
 iSerialNumber:用于表示设备序列号字符串描述符的索引值,如果没有,可以置为0。
 bNumConfigurations:用于表示该USB设备所支持的配置数。

1.2 配置描述符

一个USB设备可以有多种配置,不同的配置使设备工作在不同的状态下,每个配置必须有一个配置描述符。其格式包括8个字段,共9字节。

 各个字段含义:
 bLength:用于表示配置描述符的长度,固定为9个字节,即0x09。
 bDescriptorType:用于表示配置描述符的类型值,固定为0x02。
 wTotalLength:用于表示配置信息的总长度,包括配置描述符、接口描述符、端点描述符长度的总和。
 bNumInterfaces:用于表示配置所支持的接口数。一般来说,USB设备的接口至少有一个,因此其最小值为1。
 bConfigurationValue:用于表示USB设备的配置值。
 iConfiguration:用于指出配置字符串描述符的索引值。具体字符串的内容在后面字符串描述符中定义。如果没有配置字符串,可以置为0。
 bmAttributes:用于表示USB设备特性。bmAttributes是接位寻址的,第6位置1表示使用总线电源;第5位置1表示支持远程唤醒功能;该字段其他位均保留,一般来说,第0~4位置0即可,第7位置1即可。
 bMaxPower:用于表示USB设备运行时所需要消耗的总线电流,单位以2mA为基准。USB设备可以从USB总线上获得最大的电流为500mA,因此bMaxPower字段的最大值可以设置为250。
 
1.3 字符串描述符
在USB协议中字符串描述符是可选的。字符串描述符用于保存一些供应商名称、产品序列号等文本信息。它的长度是不固定的,随字符串的数量和信息的长度变化而变化。其格式如下:

 各字段含义:
 bLength:字符串描述符的长度,其值应为N+2。
 bDescriptorType:字符串描述符的类型值,为0x03。
 bString:UNICODE编码的字符串。
 
1.4 接口描述符
接口是端点的集合,负责完成USB的特定功能,例如数据的输入输出。接口描述符用于描述一个接口,包含了接口的特性,如端点个数,所属设备类和子类等。它有9个字段,共9字节。其格式如下:



阅读(16627)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